•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法院 >正文

渭南法院落实‘双进’目标 争创‘四个一流’”系列访谈:临渭法院院长童建军

时间:2020-06-02 17:50 来源:渭南中院

为高标准推进渭南两级法院“双进”目标和争创“四个一流”工作目标的实现,让全市法院各项工作迈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和司法公信力。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渭南广播电视台,推出“实现‘双进’目标 争创‘四个一流’”工作专项访谈,通过大家干、领导说、媒体晒的方式,强力宣传各基层法院和市中院各部门在争先进位中的好做法、好成绩、好亮点,确保全市法院‘双进’目标和‘四个一流’”工作目标的实现。今天,特别邀请到临渭区人民法院院长童建军做客演播室。

主持人:关注法治热点,记录法制进程!这里是新闻频道和公共频道共同为您播出的《法治渭南》,我是主持人希妍。今天,我们邀请到临渭区人民法院院长童建军做客演播室,来跟大家聊聊临渭区人民法院的相关工作。童院长您好!欢迎您参加此次访谈。

童院长: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好。

主持人:在我们这次访谈开始前,首先请大家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临渭法院的基本情况。

主持人:通过刚才这个短片,相信大家对咱们临渭区人民法院的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那么童院长,请您首先来谈谈咱们临渭法院关于“实现‘双进’目标、争创 ‘四个一流’”工作是如何安排部署的?

童院长:在市中院对“实现‘双进’目标、争创 ‘四个一流’”工作安排部署后,咱们临渭法院第一时间将市中院会议精神以全院干警大会的形式传达到每一名干警,并结合我院工作实际召开了院党组会,进行了研究部署,制定了我院关于开展“实现‘双进’目标、争创‘四个一流’”实施方案,并再次在全院干警大会上进行了全员动员。

主持人:通过刚才的交谈,不难看出,咱们临渭法院对开展实现‘双进’目标、争创 ‘四个一流’工作非常重视,也做了充足的安排,那么,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打算如何去推动这项工作落到实处。

童院长:咱们临渭法院按照上级法院要求,结合我们的工作实际,对应“四个一流”,我们提出了“审执专业一流,队伍团结奋进,管理精准到位,群众满意拥护”的目标。

主持人:咱们提出的这个目标确实是紧扣“四个一流”的要求。审执工作可以说是我们法院最重要的工作,刚才童院长也说到“审执专业一流”,那么咱们临渭法院都有哪些方法、措施或者说是机制来实现“审执专业一流”目标的?

童院长:一是以省高院案件考核十项指标为依据,细化方案,加强落实。在市中院下发了《关于开展实现“双进”目标、争创“四个一流”实施方案》后,由院政治部制定全院实施方案后,审管办根据审判执行工作情况,4月20日制定并下发了针对“双进”、“四个一流”活动的《提高审判质效工作方案》,及时修订了《审判质量效率管理办法》以及《审判人员业绩考核奖惩办法》,严格办案流程,严格审限内结案要求,加大督促法官在法定审限内结案力度,提高办案效率,提升案件质量。二是强化六个方面的工作。1、抓好业务培训工作。制定计划并组织干警开展业务培训,持续开展好“临渭法苑讲堂”,积极报送法官参加省高院和国家法官学院组织业务培训活动,提高法官综合素质,优化队伍知识结构,提升法官队伍整体司法能力。2、加强审判委员会专业化建设,强化审判委员会总结审判经验、统一裁判标准、研究审判工作重大事项的职能作用,提高业务指导能力。3、严格控制延期审理案件标准,原则上不得延长审限,延长审限的案件要通过审委会集体决定,切实使隐形超审限案件比例明显降低。4、加强审判执行工作研判,清理长期未结案件,主管领导要加强监督、指导,加快办结,实现“存量清零,增量为零”的“双零”目标。5、减少一审案件发改率,主管领导要对发改案件较多的个人加强业务的指导和监管力度,降低案件发改率,法官个人办案质量的提高,带动全院整体案件质量的提升。6、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全面实体化运行,执行案件质效进一步提高,执行工作实现良性循环。

主持人:咱们的方法和要求还是非常扎实和细致的,相信这些举措将会推动临渭法院的“审执工作”质效不断提高。增强法官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打造一支“团结奋进法院队伍”,是有效履法院职责使命的保障,童院长,咱们临渭法院在队伍建设方面有哪些举措?

童院长:首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巩固扩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活动成果,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常态化开展学习党章党规、党员宣誓活动,组织干警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习培训,不断增强干警守初心、担使命意识。其次,在推进司法改革中,着力抓好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及行政和司法辅助人员的分类管理,根据人员业务优长,科学调剂部门人员的配置,实现人岗相适,尽可能把每个人的作用发挥到最大。第三,在廉政教育方面,坚持警钟长鸣,定期开展警示教育,积极探索构建与新型审判权运行特点相适应的廉政监督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司法腐败。第四,我们在平时要多关心干警的生活,每年组织干警进行一次身体体检,在干警生日时给干警送上一份生日祝福,积极做好干警福利待遇等工作,让干警在埋头苦干时,更有激情和动力。通过抓好这四个方面的工作,不断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

主持人:好的队伍也需要好的管理,接下来,请童院长谈谈,临渭区人民法院在“管理精准到位”都做了哪些工作?

童院长:在管理上,我们要争做管理精准到位机关。今年以来,为了提高管理效率,加强制度落实,我们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提高综合能力,促进我院各部门的协调高效运转。一是近期我院正在修定《临渭区法院工作制度》从党的建设、干部的管理使用、岗位工作职责、审判执行工作制度、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对全院的制度进行健全完善,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推进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二是完善了绩效考核考评制度,及时修订岗位目标任务,强化和提升考核结果的运用效果,充分发挥考核工作评价激励作用,激发干警争当标杆、争做先进,形成“比学赶超”良好工作氛围。三是加强网络管理。确保外网、法院系统内网联络畅通,提升工作办理效率,科学统筹事务性和审判执行的综合保障工作。四是做好全院安保工作。司法警察大队加强平时训练和预警演练,做好人员出入管理工作。

主持人:经过童院长的介绍,相信观众朋友对临渭法院在实现‘双进’目标、争创 ‘四个一流’”工作中一些好的做法有了很多了解。人民法院为人民,法院的工作归根结底也是人民服务。那么在树立群众满意拥护的良好形象方面咱们临渭法院做了哪些工作?

童院长:近年来,我们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努力培树忠诚、干净、担当的法官队伍,提高了法院公信力,群众的满意率也持续上升。下一步我们将再接再厉做好工作,努力满足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一是营造新时代法治文化氛围。要从文明用语、规范庭审、规范着装等细微处着手,加强引导,突出抓好司法礼仪。二是加大司法公开力度,以公开促公正。让人民群众对法院的工作有更多的了解。三是加强司法宣传。通过“走出去”深入街镇、企业、学校等加强法制宣传;同时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及网络、微博、微信、抖音等形式,积极开展司法宣传,不断传播法院正能量。总之,通过提高案件的审判质效,提高司法服务意识,拓宽司法公开渠道,加强宣传工作,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树立法院良好形象。

主持人:众所周知临渭区人民法院辖区面积大,人口多,案子多,案多人少矛盾突出。即使在纷繁的工作中,临渭区人民法院的工作也是特色鲜明,亮点纷呈。尤其是执行工作,据我们了解,一直走在全市的前列,童院长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工作经验和特色。

童院长:近年来,临渭法院一方面突出执行工作,解决执行难问题;另一方面为了解决案多人少矛盾,加快办案节奏,成立速裁法庭,积极开展简案速裁工作,这些工作都取得的较为明显的效果。在执行工作上,聚力打造“临渭执行”名片。一是定期开展了临渭法院执行工作的“飓风”系列行动,在社会上营造良好的执行工作氛围。二是创新举措,建立“临渭执行新模式”。1、建立执行联动长效机制。我院与公安临渭分局、区检察院、车管所等多个成员单位建立了全区执行联动长效机制,并以区两办名义下发了执行长效机制实施细则,明确各成员单位协助法院做好财产、人员、车辆、房产等查控,企业信息查询,以及股权冻结、司法救助、征信惩戒等多项工作。这项机制的建立,有力的促进了我院执行工作。2、推动“大小系统结合,分段集约执行”的执行新模式,在全省率先创造性建立镇、村级基层组织执行网络系统,把执行工作延伸到村组(社区)。建立了最具临渭法院特色的辖区全覆盖网络系统”,打通了法院执行工作“最后一公里”。这也充分发挥了基层组织作用,也是新时代依法治国在农村村镇基层组织的具体体现。

主持人:执行工作是实现胜诉人权益的最后“一公里”,咱们临渭法院的在执行工作方面确实是想了很多办法,下了硬功夫,取得了显著的成效。除了执行工作,相信在审判工作中,我们人多案少的矛盾也非常突出,那童院长,我们有没有一些好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呢?

童院长:为了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缓解案多人少矛盾,我院结合工作实际,率先在全市成立了速裁法庭,加强案件繁简分流工作,对简易案件通过速裁法庭快速审理,对复杂案件进入普通程序审理,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的目标。2019年,我院速裁法庭审理案件已达1650件(而全省结案数量低于1600件案件的法院就有18个),该庭结案数量占全院结案总数的13.8%,员额法官人均结案412件。当前已对受理的部分类型案件审限已缩短至10天。下一步我院将进一步深化案件繁简分流工作,推动刑事、行政、执行案件繁简分流和小额速裁工作,进一步提高一审简易程序适用率,提高速裁案件在全院总结案数量的占比。

同时,大力推动建立“四位一体”矛盾纠纷综合调处机制。首先,这个机制的建立的主要目的就是通过非诉形式化解矛盾纠纷、解决信访问题,减少诉讼案件数量。其次,“四位一体”是具体指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各行政调解组织、人民法院、信访机关四个方面,在办理矛盾纠纷及信访案件时,相互协调配合,形成人民调解、行政调处、司法调判、综合调处相互衔接的统一体。第三,工作的主要流程。1、矛盾纠纷发生后,各调解组织主动介入,先行调解处理。2、调解无果时,调解组织将案件移送区调解中心,区调解中心引导进入诉讼程序。3、未经调解组织调解,直接到法院立案庭准备立案的当事人,区调解中心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可将案件移送相关调解组织调解处理。4、不愿进入诉讼程序,有可能上访的案件,交由区信联办(综合调解中心)调处,调处无果时,由信联办(综合调处中心)写出报告,报区联席会议研究。第四,这项工作是建立在区委政法委统一领导下,区委组织部、区纪委监委参与,区政法各部门、信访局、镇(办)村(社区),以及相关行政执法机关为主体的网络系统。我们已向区委政法委进行了汇报,待区委政法委研究后,将向区委汇报,通过区委常委会最后确定推动落实。第五,目前我院立足实际,从点到面先行逐步推动。我院在区医疗纠份预防与调处中心、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设“临渭区人民法院调解平台”。

主持人:刚刚童院长说到了“临渭区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接下来,一起通过一个短片来来了解一下这个平台。

主持人:通过刚刚的短片,我们对“临渭区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这个平台非常有利于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童院长,下来您再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

童院长:“临渭区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将区医疗纠份预防与调处中心、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调解员纳入该平台特约调解员中。此类纠纷在法院立案前,在征求当事人同意调解的意愿后,临渭法院将通过调解平台把案件资料推送给指定的调解员,该调解员将利用“临渭区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在网上通过视频与当事人面对面调解。若在调解中,出现困难调解员可以向法院申请协助调解,法院将会与调解员共同调解该起纠纷。若调解成功,可以向法院申请出具调解书或司法确认,这样能极大的减轻当事人的诉累;若调解不成功,当事人可通过该调解平台直接向法院提起诉讼。

这项工作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提出:“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具体举措,下一步我们将根据这项开展成效,有序推动,力争取得好的效果。

主持人:通过今天的访谈,我们对临渭法院实现‘双进’目标 争创‘四个一流’”工作有了明确的认识,也看到了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开拓创新的临渭法院队伍。感谢童院长做客我们的演播室。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0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