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政法 >正文

临渭检察:五项举措扎实做好司法救助工作(组图)

时间:2021-01-13 16:36 作者: 陈琼 来源:临渭检察

司法救助是人民检察院在办理案件的过程中,对遭受犯罪侵犯或者民事侵权,无法通过诉讼获得有效赔偿,生活面临急迫困难的当事人采取的辅助性救济措施。临渭区人民检察院为了践行司法为民理念,确保真正困难的群众得到救助,不断完善司法救助工作机制,积极主动搭建救助平台,切实做到应救尽救,2020年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20件,发放司法救助金14.7万元,真正将司法救助工作落到实处,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一、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司法救助工作合力

近年来,临渭区人民检察院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该院第五检察部积极加强与刑事检察部门、未成年人检察部门、案件管理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日常联络、信息互通、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形成控申部门牵头,案管、民行、刑检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同时多方摸排线索,将司法救助相关规定、范围、申请条件等形成书面材料,发放到每个部门和员额检察官,主动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同时第五检察部每周与案件管理部门对接,逐一排查案卡信息,梳理案件线索,筛查有无需要救助的案件。在处理群众来信来访过程中,发现信访群众有因案致贫、因案返贫情形的,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发挥司法救助救急扶困的作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在受理一起民事执行监督申请中,该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发现被害人因交通事故致残,时隔几年一直未获赔偿,且多次申请执行未果,遂深入其村中、家中走访调查,发现申请人因交通事故致残,已花费二十余万元医疗费,生活十分困难,符合司法救助条件,主动为申请人办理了司法救助,群众感慨地说:“官司打了几年了,一分钱也没拿上,都走投无路了,多亏了检察院,让全家人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临渭检察:五项举措扎实做好司法救助工作(组图)

二、严格规范办案,优化司法救助服务

临渭区人民检察院广泛通过12309检察服务中心、门户网站、电话、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受理群众司法救助申请。但因一些群众对司法救助制度不够熟悉,对如何办理相关手续更是陌生,针对此情况,临渭区人民检察院转变工作理念,化被动为主动,在执法办案过程中做到“三主动”,主动发现问题,主动联系救助对象,主动帮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在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后,承办检察官按照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相关规定,深入实地走访调查申请人情况,严格把握好是否救助、救助金额,在传递司法温暖的同时确保司法救助金用在实处。第五检察部检察官与案管部门对接,逐一排查案卡信息时,发现一起交通肇事案件的被害人近亲属,因交通肇事嫌疑人无赔偿能力,其抚养的孙女正在上学,家庭生活异常困难,办案检察官通过案件管理部门了解到这一线索并实地走访调查后,对其作出救助的决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临渭检察:五项举措扎实做好司法救助工作(组图)

三、加强沟通联系、拓宽救助渠道

临渭区人民检察院积极与政法委、财政部门沟通联系,筹措救助经费,拓展救助渠道,加强对因案致困受害人家庭的救助工作。主动对接区残联、扶贫办、民政局、妇联、慈善协会等部门开展对口救助,切实帮助受害家庭解决实际困难。如办理的贾某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案,承办检察官对申请人家庭境况进行详细的调查,充分考虑其已是90岁高龄、低保贫困户、且为三级残疾等实际困难,积极与村委会、残联等部门联系,在为其申请司法救助金的同时确保其低保金、残疾人补助金的发放。在对贾某进行司法救助时,还耐心细致地进行释法说理工作,化解其心结,鼓励其积极面对生活,帮其解决家庭生活的实际困难,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临渭检察:五项举措扎实做好司法救助工作(组图)

四、加大宣传力度,有效提升司法救助工作知晓率

为了扩大司法救助的社会知晓率,临渭区人民检察院利用微信、微博、12309检察服务中心、门户网站等多种方式,通过法制宣传周、宪法宣传日、平安建设宣传、公开听证会、检察开放日、法治进校园等多种途径,扩大宣传范围,走进辖区20个街镇,进村入户,对司法救助范围、救助标准、救助期限、救助流程等知识进行广泛宣传,使群众知晓、熟悉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工作的职能、受理条件和办理程序。同时,临渭区人民检察院还在司法救助工作中加强释法说理,积极化解社会矛盾,提升普法宣传的效果。

五、开展公开听证,确保司法救助案件公开透明

为了更好地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充分体现以人为本、公开公平公正的执法理念,让司法救助工作在阳光下运行,让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办案过程看得见、听得见,临渭区人民检察院加大对司法救助案件的公开听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政法委、妇联、残联等部门代表参加。就申请人的家庭情况、经济来源、实际困难、是否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政策以及救助多少金额、如何进一步帮助申请人家庭走出困境等问题充分讨论、听证,确保办理司法救助案件公开透明。2020年就3起司法救助案件进行了公开听证,参与各界代表20余人,经过听证,全部同意救助决定。

临渭检察:五项举措扎实做好司法救助工作(组图)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