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政法 >正文

坚持政治引领 强化担当作为 奋力开创政法工作新局面——专访临渭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蔡学宏

时间:2020-06-09 08:38 作者: 记者 杨晓妍 来源:渭南日报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全市政法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认真落实中、省决策部署,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切入点,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渭南、法治渭南,全面提升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政法力量,为渭南高质量发展、追赶超越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本刊开设《政法一线访谈》专栏,集中刊登各县(市、区)政法单位结合本地实际谋划推进重点工作的好措施、好方法,为推动全市政法工作再上新台阶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近年来,临渭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把政法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统筹推进,合力攻坚,综合治理创新开展,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社会生态明显优化,法治保障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去年年初,《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开始实施,如何围绕学习贯彻《条例》、忠实践行新使命,奋力开创新时代临渭政法工作新局面?日前,记者专访了临渭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蔡学宏。

记者:请问围绕贯彻落实《条例》,临渭区是如何推动把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的?

蔡学宏:《条例》自颁布后,区委、区政府坚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强化专项推进,建立常态学习,我们精心组织了覆盖全区政法系统的学习培训活动,深入推进《条例》贯彻落实。成立了《条例》学习贯彻领导小组,负责《条例》学习贯彻的谋划指导,做好学习贯彻工作的活动组织、上传下达、情况反馈等。同时,利用区委常委会、政法委员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形式对《条例》、省委《实施细则》进行深入学习,引导广大政法干警学深悟透《条例》精神,善用《条例》指导推动工作。我们坚持政治轮训,组织政法部门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参加在浙大举办的专题培训班,政法委书记参加省委政法委为期一周的封闭轮训,组织政法干警积极参加全国《条例》培训活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对街镇政法委员进行轮训,强化党的领导权威。目前,全区共开展各类培训136次,政治轮训4次。

《条例》是以党内基本法规形式,对党领导新时代政法工作进行全面系统的制度安排。我们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机制,提升党委政法委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区委政法委员会聚焦“谁来领导、领导什么、怎么领导、如何保障”等,修订完善并印发《中共渭南市临渭区委政法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的通知》等工作制度,积极构建党领导政法工作运行体系和保障体系。此外,严格请示报告,坚持以党委领导为中心,建立层级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组织区直政法部门党组(党委)定期向区委常委会汇报工作,指导各部门精准发力破除难题,有力推动落实政法部门党组(党委)决策执行。同时,强化协作指导,主动接受监督,坚持政法队伍工作情况、履职情况向党委、人大述职汇报,广泛接受监督;坚持政法队伍人事变动组织部调研公示、纪委监委审核把关、区委常委会研究任用机制。去年以来,政法系统请示和报告工作30多次,主动向区委汇报述职6次,向区委政法委员会述职汇报12次,向人大代表述职汇报2次,8名政法干部得到区委提拔任命为单位领导班子成员。

记者:去年以来,全区政法工作取得哪些成效?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面作了哪些有益探索?

蔡学宏:过去的一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政法工作坚持以防控“五大风险”为着力点,以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为目标,聚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深入推进平安临渭、法治临渭建设。去年,我们有效化解突出矛盾纠纷、信访积案和热难点问题1311件;全区扫黑除恶知晓率、认可率分别达到97.82%、89.81%,均超过省市平均水平,认可率全市排名第二,荣获“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同时,我们以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抓手,创新宣传教育方式,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全区平安建设知晓率达到91.85%,同比提升2.17个百分点,社会治安满意率达到94.04%,创历史新高。此外,创新开展“街社吹哨、部门报到”试点工作,探索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建立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机制,及时有效解决问题45件;40多个集体、120余名干警受到中省市表彰,公检法司交警队伍满意率均达到96%以上。

临渭区是主城区之一,总人口100万,辖区内有14个镇、6个街道办事处。在创新基层治理方面,区委政法委坚持创新发展,主动作为,始终把党建贯穿于基层治理全过程和各方面,凝聚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群团助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强大合力,打造权责明晰、高效联动、上下贯通、运转灵活的治理体系。一是形成党建引领、“五治融合”工作格局。采取成立村村携手促进会、乡贤参事会等服务团队,建立群众议事、群众议访等工作机制,搭建便捷议事平台,促进各类矛盾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教育引导群众明是非、辨善恶、守诚信、知荣辱,加强心理健康服务,健全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百千万家”等活动,教育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二是建设网格化服务管理基础性工程。按照空间范围、行动主体、治理手段、治理目标四个基本要素,总结提升以房管人、以业管人经验,按照常住(暂住)人口、特殊人群等7大类26项分类登记建档、建立数据台账。采取以小区、村民小组为基本单元,老旧小区就近合并、成立党支部(党小组)等方式,整合综治、城管等资源,建立健全街镇、村(社区)、小区、楼栋、单元五级网格,明确网格长、网格员日常工作职责,采取入户走访、核实信息、数据分析、备案跟追等方式,实现了针对每一个居民需求,有效精准服务。三是推行智慧警务系统实战性应用。按照科技支撑实战的“智慧警务”建设理念,投资900余万元建成1200平方米“大数据情指作战应用系统”,积极推进派出所二级平台建设和各大队专业应用平台建设的同时,研究开发了融合视频、人口、房屋、GPS信号等资源的三维警务系统,达到了信息化牵引、大数据集成、扁平化指挥、实战化应用等防控功能,形成了全方位拓展、全领域覆盖、全过程可控的临渭“智慧警务”模式。四是探索社区防控智能化深度融合。在社区试点建设社区管理、“吹哨报到”、智慧便民服务、智慧社区APP、社区网格化、综合治理、养老服务管理的智慧管理服务云平台,推行数据监测监控系统,将社区人口、分布情况、占地面积、所属区域、办公场所、活动场所等信息纳入系统化管理。试点建设公共场所视频监控、小区边界电子围栏、进出通道人脸识别、车辆出入人脸管理、楼宇人脸门禁及电瓶车充电管理等六个子系统为一体的智慧社区安防系统,实现了对社区人、车、物的智能识别、全程跟踪,实现“零距离”享受服务、发现反馈问题、精准处置问题的目标。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