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政法摘报 >正文

确保不走过场!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要抓得更紧更实

时间:2021-09-14 08:25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9月13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召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重要指示精神,审议有关文件,研究推进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图片

会议强调,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政治建设要突出高标准严要求,查纠整改要突出彻查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建章立制要突出问题导向,组织领导要突出压实责任,推进实施要突出统筹兼顾,确保不走过场,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长安君第一时间带来会议要点。

一、政治建设要突出高标准严要求,确保教育整顿方向正确、持续深入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这一重大政治责任时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紧扣忠诚纯洁可靠,推动教育整顿向纵深发展。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筑牢政治忠诚的思想根基。在学习教育环节,中央和省级政法机关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开展了一系列学习、研讨、培训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要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不断提高学习教育的实效性和转化力,使广大政法干警进一步筑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基础,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

——营造反思、警示、警醒的氛围,促进政治生态持续改善。通过警示教育,深刻汲取政法队伍中极少数人严重违纪违法特别是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教训,深入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以案明纪、以案释法、以案促改,使广大干警特别是领导干部受到警醒,引以为戒。

——加强政法英模选树和宣传,推动全社会学习英模、崇尚英模。政法队伍的主流是好的,是党和人民可以信赖的队伍。广大干警在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岗位上秉公无私、英勇无畏,在重大安保任务、抗击疫情、抢险救灾面前不怕疲劳、连续奋战。要树立一批实实在在的英模典型,充分展现政法队伍时代楷模、时代正气、时代风采,释放强大正能量。

二、查纠整改要突出彻查重点领域突出问题,确保不走过场

中央和省级政法机关是政治机关、领导机关,要进一步强化自我革命、动真碰硬的决心和魄力,把第二批教育整顿抓得更紧更实,坚决防止出现“前紧后松”“下严上宽”的情况。

——发挥各单位“第一责任人”作用,清除害群之马不手软。中央和省级政法机关“一把手”要自觉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直接部署、直接过问、直接协调,班子成员要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履行好分管领域的主体责任。对该处理的问题要毫不手软、一查到底,坚决依纪依法处理到位。

——发挥纪委监委“专责机关”作用,提高线索查办质效。中央和省级政法机关要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的主动对接,强化协调配合,打好办案硬仗、攻坚仗。对案件线索,始终紧盯不放,坚决把害群之马清除出政法队伍;没有问题的要及时办结、给予正名。

——发挥中央督导组外力推动作用,精准督导、压实责任。各督导组要坚持和深化第一批教育整顿督导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准确把握中央和省级政法机关特点,确保督准督实。中央督导组在坚持原有督导职能基础上,探索强化对省级政法机关开展常驻式、扁平化督导指导。特别是对第一批教育整顿中尚未办结的问题线索和尚未完成的整治任务,要督促延伸推进、深挖彻查。中央政法机关督导组要尽快进入角色,通过听取汇报、谈心谈话、调查检查、调阅材料、接受举报等多种方式,有力有序开展督导。

三、建章立制要突出问题导向,努力实现标本兼治、常治长效

要发挥中央和省级政法机关条线指导、政策供给作用,从系统层面推进建章立制。坚持边查边治边建,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研提系统解决方案,促进整改成果制度化、规范化、常效化。

——把建章立制与查纠整改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中央和省级政法机关要对第一批教育整顿暴露出来的问题进行系统梳理,结合查纠整改同步推进建章立制工作,着力解决第一批教育整顿反映出来的共性通病,集成基层有效经验,补短板、堵漏洞,把“点”上的问题整改上升为“面”上的制度机制建设。

——把能否有效解决问题作为建章立制的评价标准。通过深入剖析发生的问题和产生的根源,搞清楚这些问题为什么会出现,有哪些表现形式,在制度上如何防范、规范,通过建章立制彻底堵塞漏洞。坚持开门搞建章立制,既要听取群众的呼声,更要把握基层的需求,提高制度机制建设的针对性、实效性。

——注重各项制度机制有机配套衔接。坚持系统思维,区分轻重缓急,蹄疾步稳出台相关规章制度,做好本地区、本系统制度体系“立改废”工作,解决制度规定的系统性、周延性问题,做到与现行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相融合相适应,确保制度的科学性、统一性、互补性、可操作性,让广大干警感到好用实用管用。

四、组织领导要突出压实责任,主要领导带头、层层传导压力

要从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同志和中央政法机关班子成员做起,推动拧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链条。

——工作台账要明晰。中央政法机关“一把手”要统筹指挥、综合调度,对各项工作都要心中有数、抓紧抓实。特别是要掌握“五个清单”: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有哪些,本系统本单位的顽瘴痼疾有哪些,选树推广的先进典型有哪些,“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措施和成果有哪些,需要建立完善的制度机制有哪些,逐一落实、对账销号,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条线指导要有力。中央政法机关既要组织开展自身教育整顿,又要加强对条线的指导,重点发挥“四个作用”。一是在总体推进中发挥指导作用,推动省级政法机关在每个环节上都抓出实效,达到预期目的。二是在顽疾整治中发挥牵头作用,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推进系统顽疾整治。三是在建章立制中发挥主导作用,加强顶层设计,促进抓源治本、标本兼治。四是在英模选树中发挥把关作用,加强对基层干警先进事迹的筛选和发掘,确保英模典型立得住、叫得响、群众公认。

——调查研究要扎实。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同志和中央政法机关班子成员要开展调查研究,听取意见建议,全面掌握情况,总结各地探索的经验做法,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出针对性、建设性解决办法,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报告。

——谈心谈话要深入。层层开展谈心谈话、层层传导压力。谈心谈话中,摸情况、听建议、提要求,对分管部门开展教育整顿中的薄弱环节、不足之处,要明确指出、研提对策;对有问题的干警,要强化思想发动,真正触及心灵,使其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

——包案督办要精准。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同志和中央政法机关班子成员,要对重点挂牌督办案件进行包案,精准指导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提高查办质效。对推进不力的地区和部门,要进行约谈提醒。必要时采取政法机关、纪委监委“双专班”模式开展查办攻坚,着力解决行业领域性和地域性突出问题。

五、推进实施要突出统筹兼顾,确保各项工作有机结合、互促互进

要通过教育整顿,完善制度机制、激发政法队伍干事创业热情、进一步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实现新进步。

——持续推动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政法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进一步引导政法干警深化对百年党史的系统把握,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切实把教育整顿成果进一步转化到坚定政治方向、激发强大动力、扛牢时代使命、提升履职能力上,更加奋发有为地护航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持续推动教育整顿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全面梳理第一批教育整顿中“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好项目、好经验,建立长效机制,并不断充实项目清单,推出新的惠民利民政策措施。对群众反映集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勇于担当作为,以实招硬招推动取得突破。

——持续推动教育整顿与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紧密结合。以教育整顿为契机,推动落实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部署要求,深化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和责任体系改革建设,同时结合教育整顿中发现的问题,深入研究健全正风肃纪长效机制、干警素质能力提升机制等制度机制,真正做到通过教育整顿推动改革措施落地,通过改革巩固教育整顿成果。

——持续推动教育整顿和安保维稳工作紧密结合。通过教育整顿激励政法队伍干事创业、履职担当,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措施落实,以抓稳定、抓安全的业绩来检验教育整顿成效。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