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司法 >正文

临渭区司法局在全区社区矫正对象中开展“飘动的黄丝带”系列心理矫治活动

时间:2021-09-17 15:29 作者: 通讯员 王向权、张蒙蒙 来源:临渭区司法局

aacc35f4366e3d9e503e008a903788e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王向权 张蒙蒙)为深入开展“高举旗帜、响应号召、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发挥心理矫治在社区矫正工作中的作用,有效掌握辖区内社区矫正对象心理健康状况,提升社区矫正工作水平,临渭区司法局在全区社区矫正对象中开展“飘动的黄丝带”系列心理矫治活动,每月针对不同犯罪类型,制定针对性活动方案,对辖区内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了团体活动和个案咨询工作。

临渭区坚持入矫心理测评和访谈全覆盖,对所有在册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心理测评和团体辅导活动,针对不同对象,测评前心理咨询师要查阅矫正对象档案,从基本情况、行为、精神状态、工作、家庭、社会支持等角度进行有针对性的访谈,访谈能了解矫正对象犯罪心理结构的变化情况,能更好的判断犯罪心理转化的趋势,预测其重新犯罪可能性。心理测评会根据访谈的实际情况,选择EPQ等适合测评表进行测评。

对测评结果和访谈情况进行综合分析评估,建立社区矫正对象服务档案,并以此为依据进行等级分类、制定矫正方案,做到有针对性地为其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对于筛查出来的需要进行心理干预的重点矫正对象,开展个案咨询;对情况相似的需要介入的社矫对象进行团体心理辅导,帮助其舒缓心理、排解压力、重塑自我。

结合日常教育学习,社区矫正中心还会不定期的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培养社区矫正对象树立积极健康的心理意识,鼓励他们积极参与社会服务,重塑健康身心,促使其在社会正常生活,切实提升社区矫正帮扶质量。

今年以来,接待个体咨询200余人,团体活动16余场,参与人员500余人。

“飘动黄丝带系列活动”引入社区矫正工作,是临渭区司法局社区矫正心理矫治的强大载体,有利于社区矫正对象科学疏导不良情绪,增强自我调节和社会适应能力,健康融入社会,确保全区社会和谐稳定,为平安临渭建设服务。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