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法治文化 >正文

警务机制改革——东风之行

时间:2021-11-16 09:20 作者: 秦建秀 来源:市公安局临渭分局东风街派出所

 窗外烈烈寒风,屋里却是缕缕暖阳。辖区的几位大爷大妈正在社区警务室听一场专业的初春养生讲座,手里拿着社区民警送上的《反电诈秘籍》。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笑称:“初春要养生,四季须防骗。”现如今,辖区群众到处都能看到老张、老耿等穿着警服的副书记出入社区的身影。社区警务室里,群众随时咨询,民警立即解答,民警和群众离得更近了,说防范、聊家常、办实事,获得了辖区群众的连连称赞。

如此温暖和谐的画面正是东风街派出所所推行“一室两队”警务机制改革后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随着经济重心的转移,无论是外部治安隐患的增多,还是自身警力设施的老化都为辖区治安管理增添难度。然而,“一室两队”改革却像一把破解这些难题的“金钥匙”,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新思路。今天,就请大家跟随我一起走进东风街派出所,听听我们的改革故事。

“小魏,3月10号至15号的违法警情统计一下给我。”

“小张,将本周可防性案件统计一下。”

警情调度、勤务安排、警情研判……每天接触和处理各种报表、数据、统计,这已成为综合指挥室警花们的工作新常态。大家别看这小小的综合指挥室,它如今可是整个派出所的“神经中枢”,依托每周、每月研判报告,为两队高效化开展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撑。

2021年3月26日,接110指令,东风大街东段一小区又发生了一起入室盗窃案。根据综合指挥民警提供的3月份警情统计报告,这已经是近期辖区发生的第三起入室盗窃案。这件事引起所长王峰的高度重视,为了尽快消除治安隐患,全所上下兵分三路,全力攻坚抓嫌犯。首先,综合指挥室民警对这3起入室盗窃案件进行统计分析并形成书面报告,治安副所长赵士宝根据分析情况科学部署社区警力做好重点部位、重点时间段的日常巡逻及宣传,刑侦副所长高少波则带领办案民警们集中破案。

在案件办理中,有着专业功底出身的民警丁元堃发现,多起案件极有可能是同一人所为。为了尽快锁定犯罪嫌疑人信息,办案民警与社区民警相互配合,通过走访、调查,终于锁定嫌疑人高某某,仅用几天的时间就将其抓获归案。

这起案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得到省都市热线等各家媒体的相继报道。最终,成功破获5起系列入室盗窃案件,涉案金额5万余元,查获各类金银首饰百余件。综合指挥室精准研判,社区警务队防范有力,案件办理队一查到底,三部门配合,以高效科学的分工,为辖区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貌似和街坊邻居没关系的警务工作改革,正在辖区中无数类似的小案子里体现出它的影响力。改革以来,辖区内刑事案件发案率下降10%,其中盗窃类发案率下降41%,现发案件破案率达86%以上,辖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一室两队”改革不是面子工程,更不是简单机构和人员的调整,而是更加综合的创新运用。为了将改革优势充分发挥出来,领导班子通过备课、借鉴、探索三个阶段,按照“边运转、边调研、边调整、边总结”的思路,推动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一是盘活警力配置。结合业务专长、个人意向和组织考量等标准,安排合适的人去合适的岗位,切实提高工作效能。二是制定配套机制。形成包括分析研判、工作流转以及奖惩激励在内的诸多规范和机制,以保障日常工作的有序运转。三是凝聚创新点子。改革后的社区民警不再参与值班,全部精力都能放在社区,发现问题的机会多了,创新的点子也就有了,尤其今年创新的“一桩N钉”联防联治新模式,为辖区平安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作为分局“一室两队”改革的先行者之一,改革成果的取得,不仅仅源于全所上下敢于“破局”的勇气,全面重构的细致,更源于分局党委的正确引导和全所民警守护一方平安的决心!

服务群众永无止境,守护平安使命在肩。东风街派出所将持续发力,以问题为导向,不断优化改革模式,增强队伍实力、激发队伍活力、提升队伍战斗力,以强有力的改革实践,大力锻造人民满意的警队,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东风作出新贡献!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