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法治文化 >正文

我的文字情怀

时间:2019-08-29 16:28 来源:潼关县人民法院网

看的是书,读的却是世界;品的是茶,尝的却是生活。走的是路,历练的却是人生。生命,就像一张有去无回的单程票,把握好每天的生活,就是最好的珍惜。 

--题记

十几年来,不知不觉之中,自己与文字结下了不解之缘。

上实验初中时,王新磊、黄变婷等同学的记叙文常受到班主任孙江凯老师的称赞,有时将其作为范文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来读。到初三时,自己写的议论文也崭露头角。初中、中专及毕业后的近5年间,自己坚持记日记。可惜,后来中断了。

2004年6月,自己通过竞争上岗,担任县法院立案庭长。2005年前后,法院原政工科长周聪林开始让自己写信息。说实在的,起初有些抵触情绪,任立案庭长时间不长,立案工作又是全新的工作,和以前审理案件不同,自己得有较长一段时间来适应;加之对文字比较陌生,运用起来味同嚼蜡。一开始,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写成的信息稿,被他用红笔改了许多,让人不免心灰意冷。好在自己善于琢磨,勇于寻找差距,弥补不足,迎头赶上。稿件写着写着,日渐进步,对写信息不再有畏难情绪。

因兼管调研工作,为了完成工作任务,尝试着写调研文章,由起初的两页半,直到后来写到十几页的法学学术论文。期间三、四年间,5篇调研文章先后在渭南中院内刊《调查研究》上发表,2006-2007年,2篇学术论文获全省法院法学学术论文优秀奖,1篇调研报告获全省法院优秀调研报告三等奖。

就这样,自己文字功底日渐进步。在政工科长位置空缺时,于2008年11月被时任李会民院长选中,并被任命为政工科长,负责法院新闻宣传、组织人事、文字材料等工作。

之后的10余年来,法院先后开通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新媒体,报刊等平面媒体宣传工作要求也愈来愈高。每年的半年、全年工作总结、法院工作报告等文字材料,一方面对自己写作这些稿件、材料提出更高要求,另一方面审核修改宣传稿件也责无旁贷。期间于2013年3月加入潼关县作家协会。自己日复一日,月月年年努力,可谓十年磨一剑。

与诸多有共同写作爱好的新闻宣传人员、调研人员共同努力,法院网站于2015年被陕西省高院授予陕西法院十佳网站,2015-2016年,法院微博被新浪陕西两次授予陕西十大司法系统微博,2018年,法院微信公众号被潼关县委宣传部评为2018年度优秀政务新媒体。10余年来,自己撰写新闻宣传、调研稿件等800余篇,个人也多次被陕西省高院授予全省法院调研工作先进个人、全省法院新媒体推广应用先进个人等诸多荣誉。

目标更明确。2019年初,自己提出法院微博、微信公众号全年增加粉丝500个,法院网站点击量增加500万即由1500万增加到2000万,散文或诗歌每月完成一篇、首的硬任务。八个月来,自己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起早贪黑,加班加点,多措并举,砥砺奋进,向着这一目标阔步前进。目前,法院微信公众号粉丝已超过目标任务,网站点击量、微博粉丝已接近目标,并将在九月底前提前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用心书写。做为作者,多年来,精心选取工作中的新闻题材,选取独特视角,就法院工作进行报道。注重标题新颖性,但又不哗众取宠,陷入标题党。首部尽可能做到精炼,言简意赅,点题就行。主文要求当详则详,该简就简,详略得当。注重政治方向性、语言逻辑性,精练文字,做到意思表述准确无误,动宾搭配,标点符号亦不放过。自2017年后,适当增加散文、诗歌的撰写。一有想法,先用笔固定要点,随即开始书写,不拘内容,不限形式,我手写我心。经两年多努力,写出些许散文力作,不断在《渭南日报》上发表。有时,不论班内班外,也无论是宣传稿件,或是诗歌散文,坚持有想法就动笔,或用电脑直接打出来,把想法或思想用文字形式固定下来。经年下来,文字运用渐渐娴熟起来,人生渐渐充实起来,自己对自己的不满意渐渐少起来。

用心修改。作为编辑,通过不断学习,提升编辑能力,先后学习《汉语修辞技巧教程》《格律诗写作》《咬文嚼字》《说文解错700例》等书籍。参加省市法院新闻宣传培训,与新闻宣传同行交流,以开阔眼界和视野。工作中,无论是自己稿件,还是同志稿件,坚持一视同仁,一把尺子量到底,从政治方向性、语言、文字、修辞、逻辑、标点符号等方面认真修改,严格审核把关,不断提高自身熟练运用语言文字的能力,逐步提升稿件质量,提升宣传效果。

思想渐趋成熟。常言道:四十而不惑。近二、三年来,时常读英国亚当·斯密《道德情操论》等外国名著和中国、西方哲学史、周国平的《人生哲思录》、《生命的品质》等书籍。受此启迪,自己看人看事物时看本质,不再局限于表面现象。淡然心态,不再与他人争高论低,而是拿自己的今天与昨天比,看每日有无进步;看淡个人的荣辱与得失,不再看重别人对自己的看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坚定走自己的路。司法宣传和文学创作不再是职业,而是一种事业,只是因为喜欢,并不在乎它能否带来利益,做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事,成为你自己。学习、工作和旅行是人生三件事,值得一生去身体力行。注重精神生活和精神快乐,不再受物质利益所惑。张弛有度,忙要忙得有分寸,有乐趣。

司法宣传和文学创作任重而道远,艰辛而富有意义。

此生惟愿激情挥洒,激扬文字,谱一曲盛世华章,绘万里江山如画!

此生惟愿与文字为伴,与思想者为伍,为自己留守一方净土!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