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法治文化 >正文

雇工受伤引纠纷 耐心调解得平息

时间:2015-06-10 09:53 来源:区司法局 点击量: 次

雇工受伤引纠纷 耐心调解得平息

——法律援助工作站工作纪实

【案情介绍】

他是一位调解能手,一桩桩复杂的纠纷在他那里都迎刃而解,他制作的案卷标准、规范。瘦高的身形,黝黑的皮肤,他就是渭南市临渭区官底镇法律援助工作站站长雷增乐。

2014年8月25日这一天,雷增乐站长正准备出门到一个村里调解一件赡养纠纷,这时办公室的门被推开了,来人操着浓重的外地口音说道:“我有事,我要寻求法律援助!”,雷站长见他额头布满汗珠,一边让他先坐下来休息休息,一边说道“我姓雷,叫雷增乐,是镇法律援助工作站的站长,您有什么事需要我帮助的吗?先别急,休息下喝口水,慢慢说。”雷站长一边说一边递给他一杯水。来人未等歇息,便开口说道:“我叫赵某某,江苏省兴化市人,我被咱镇上的上海益波温室设备有限公司雇佣,在葡萄产业示范园安装钢管大棚。8月9号下午5点左右,在安装施工过程中,我的左手食指第一关节不小心被弯管机夹住,造成手指不完全断裂伤害,之后公司安排我在临渭区卫校附属医院治疗,一共住了8天,花去医疗费等10149.90元。目前,我的伤情虽暂时稳定,但还需要手术取出钢钉后续治疗,而且也暂时失去了劳动能力,我要求公司承担我之前的医疗费和生活补助费,以及后续手术费和误工费用等,可是这个金额一直协商未果……所以,我想请您帮我调解一下。”听完叙述后,雷站长认为事实过程已经很清楚了,矛盾的症结在于不是公司不赔偿而是赔偿的数额多少的问题。于是安抚过赵某某后,让他填写了法律援助申请表,并留下联系方式,及时与区法律援助中心联系,办理了法律援助的相关手续。隔天一早雷站长即前往葡萄产业示范园,找到公司经理董某某,说明来意后,董某某表示:“我们是正规的公司,从一开始我就明确表示我们会负责的,住院期间的误工费、医疗费、伙食费我们都可以承担,但是什么后续的误工费、生活补助之类的他要我们承担2万多,我们肯定不同意,这是个无底洞,万一他要个没完没了呢?现在就狮子大开口,以后还得了?我们公司也有我们的顾虑。”听到这,雷站长明白公司并不是不愿意承担自己的责任,而是嫌赵某某要的赔偿太高,二是害怕以后赵某某会以受伤为由无休无止的向公司索求。找到突破口的雷站长当即说道:“董经理,我理解你们的顾虑,你们也是懂法知法守法的正规公司。这样吧,如果您信任我,我可以把你们双方安排在一起做一次调解,就赔偿的金额你们进行协商,然后大家签个协议,这件事情就此了结,你觉得怎样?”思虑一番后,董某某同意双方择日调解。

8月22日,雷站长把双方叫到镇调解室,一坐下来,赵某某就开口说道:“除了公司应该承担的医疗费和伙食费10149.90元以外,后续治疗费和误工费等一次性再给我20000元。”听完这话,董某某眉头紧锁当即表示不可能,雷站长见状随即说道:“你们今天能来,表示你们都愿意心平气和的解决这件事,那么大家说话就不要带着怨气,彼此多为对方考虑考虑。老赵,赔偿金额不是随口说多少就是多少,也要根据你的伤情和具体情况提要求;董经理,作为你们公司也要考虑到老赵的不容易,对雇员受伤这种事解决的态度要积极,这样对你公司的员工也是一种安抚,让大家也欣慰自己跟对了老板。”听完雷站长一番话,赵某又缓缓说道:“那就除前期费用再给我15000元吧,我也想早点解决事情回老家了。”董某某听后,捻掉手中的烟头,抬头说:“这样吧,公司也很忙,这样耗下去对你、对公司都不是好事,除了住院期间的1万多我们承担,公司再一次性给你补偿费10000元,行就行,不行就算了。”赵某某听后立即反驳,当即表示不行。雷站长看双方无法谈拢,就把他们分开,分别做工作。雷站长考虑到老赵后续治疗费大概需要5000元左右,虽然手受伤,但还是能干些力所能及的工作的,于是提出了公司给老赵赔偿12000元的意见,并反复做双方的工作。思量一番后,赵某某终于同意了雷站长的赔偿意见,公司董经理也接受了这个方案。双方很快达成一致,签署了调解协议,并当场拿到了赔偿款。随后,赵某某激动地说道:“雷站长,感谢您给我的法律援助,真心感谢您如此用心的帮助我,我会一直记得您的!”

【案件点评】

法律援助工作站作为法律援助组织网络的重要一环, 既承担着法律援助工作的宣传、协调、联络职能,又承担着法律援助案件的办理工作,在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法律援助服务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这一件关系到务工人员切身利益的纠纷,为减少诉讼成本,尽快公正解决当事人的实际问题,本着调解优先、先调后诉的原则,法律援助服务人员,不厌其烦,不辞辛苦,为受害人争取到了应有的赔偿,使纠纷得以圆满解决,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是法律援助之手帮助了弱势群众,是法律援助慈爱之心温暖了弱势群众,是法律援助之盾保护了弱势群众,法律援助有效维护了社会的和谐和稳定。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