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法治文化 >正文

临渭区杜桥派出所所长张永奇

时间:2015-03-10 11:01 来源:渭南新闻网 点击量: 次

他嫉恶如仇,多少次临危受命,多少次血雨腥风,他都咬紧牙关硬挺过来,不抓住犯罪分子誓不罢休,用智慧和勇气瓦解了一个又一个犯罪团伙,忠实履行着一名警察的职责,在渭南,他已成为令犯罪分子闻风丧胆的“狠角色”。
他铁骨柔情,宽严并济,粗犷的外表下隐藏着一颗柔软善良的心,深深关心着每一个同他一起战斗的民警,推行的人性化管理模式深得众人心,在全所营造了温馨和谐的工作氛围,提高了干警的生活幸福感。在这样温暖的大家庭里,全体干警忠于职守,无怨无悔,众志成城服务群众。
他情牵百姓,一心一意扑下身子为辖区群众营造平安的社会环境,把大量工作做在平常,不怕细碎,不嫌麻烦,费尽心思花尽力气做防范,想尽办法降发案,把人防、物防、技防完美结合,从源头上治理社会治安,着力提升群众安全感。
他说,警察是他的终身职业,守护一方百姓平安,是他一生永恒不变的追求。
他,就是渭南市公安局临渭分局杜桥派出所所长张永奇。

打击犯罪的“狠角色”

2015年1月30日8时,记者在杜桥派出所的所长办公室见到了张永奇。一身警服的他十分干练,经历多个岗位历练,破获多起大案要案的他眉宇间透出警察特有的睿智和沉稳,骨子里透着警察的果敢与坚定,浑身散发出强大的气场。
“百姓看公安,关键看破案。”一开言,张永奇就说到了案子:“既然吃了这碗饭,就必须操起这份儿心,打击犯罪是我的天职啊。”
2013年12月的一天,杜桥派出所民警在办理一起吸食毒品案件中,嫌疑人一反常态,交代吸毒行为特别“利索”。面对违法嫌疑人的反常表现,有多年刑侦工作经验的张永奇立刻感到不对劲儿,于是开始亲自询问。经过一番心理较量,嫌疑人终于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一名叫“郗军”的男子长期从事贩毒活动。随后经过进一步的侦查,发现了“郗军”还有一个上线“黄毛”。意识到案情重大,张永奇立即安排警力围绕这二人展开秘密侦查工作。同时,将案件汇报给了分局党委。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并组成专案组进行专案侦查,同时进行层级上报,此案也被公安部列为目标案件督办。
责任重大,张永奇一刻都不敢耽搁!他带领民警进行前期侦查经营,往返渭南、西安、咸阳、华县等地,无数次的跟踪侦查、蹲点守候、布控摸排,张永奇终于掌握该团伙从事贩毒的事实。“查案远比想象的艰辛,线索零碎,犯罪嫌疑人异常狡猾,交易地点随时更换,常常蹲守一天还是一无所获,要不是张所的坚持,我们实在不知道能不能撑下去。”杜桥派出所一位民警说。经过几个月的侦查经营,一个特大跨省贩毒团伙网络架构终于浮出水面。
最终,犯罪嫌疑人郭某、李某等落网,当场缴获冰毒5500克。根据犯罪嫌疑人的供述,张永奇带领民警在广东东莞、河南淮阳、陆续抓获卢某等19名吸贩毒人员、追缴毒品1159.34克。至此,以卢某等人为首的特大跨省贩卖毒品网络被彻底摧毁,涉案毒品14.5千克,缴获毒品6659.34克,扣押涉案车辆1辆。该案的破获彻底斩断了这条毒品入渭通道。
破了案子,张永奇心里的石头算是放下了,眉头也舒展了不少,“为社会铲黑除恶,付出再多都值得!”张永奇就用这样简短的一句话概括了这六个月没白没黑的日子。
除了“5·23”贩毒案,张永奇还成功破获市公安局督办案件——姜宝宏等四人系列盗窃车内财物案。该案件涉及6省19市,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起获作案用车2辆、开锁工具1套,破案件30余起,涉案金额30余万元。
正是这样一起又一起重大案件的成功破获,让张永奇虎胆雄心、大智若愚、嫉恶如仇的个性更加鲜明,也正是这样的张永奇才让罪犯分子闻风丧胆,才让干警们打心眼里佩服。


    对待战友的细心人


走进杜桥派出所,楼道两边悬挂着各种合影。看!刚进门那张,两个民警在雪地里打雪仗,玩得多起劲,照片上灿烂的笑容完全驱走了冬日的严寒;左边墙上挂着大家慰问孤寡老人的照片、一起参加集体训练的照片.......短短的楼梯间充斥着各种各样的笑脸,这哪里是派出所,分明就是一个大家庭!
“这都是张所的主意,他说警察的工作本身就辛苦,再不把单位布置得人性化一点、温情一点,估计大家都不爱来了。我们民警也要快乐工作、幸福生活呀!”民警王军旗笑着小声说:“别看张所平常一脸严肃,其实对我们可好着呢。”
针对民警们长期反映的食堂饭难吃的问题,张永奇专门对厨房进行了改造,招聘了新厨师,免费为民警提供干净、卫生的饭菜。由于经常加班,大多数民警的身体都处于超负荷状态,张永奇就要求进一步落实体检制度,除民警按照分局安排全部参加体检外,针对辅警、协勤人员,所里出资联系医院体检。杜桥派出所还对民警的年休假统一安排、统一实施。此外,张永奇还推行人性化管理制度,针对所内民警、家属生病住院,必须探望。
有效的管理就要有制度的约束,张永奇深深明白这一点,他在全所推行早点名制度,严格了上下班纪律;推行民警、辅警工作量化考核奖惩制度,最大限度地激发民警的工作潜能和热情;实行民警警示教育谈话制度,有力地增强了民警防腐拒贿的能力。目前,杜桥派出所实现了队伍管理零违纪。


    群众平安搁心上

张永奇认为,平安建设的关键在于防范,破一千起案子都不如事先扎实做好防范工作有意义。守护一方平安的最好办法就是把日常的社会治安管理做实做细做深。
杜桥派出所是临渭区管辖范围最广的一个基层派出所,辖区内的三个城中村治安管理是派出所面临的最大难题,由于人口成份复杂,这里常常治安状况频发,群众叫苦不迭,在这样一个矛盾多发区担任所长,肩上的担子不可谓不重。
从杜桥派出所的实际治安形势出发,张永奇探索出一条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治安管理新路子,并为记者介绍了他的治安管理策略:在人防方面,针对群众反映的社区民警基础工作薄弱问题,张永奇及时向分局和辖区党委政府汇报,赢得办事处的支持,解决警务室办公用房;同时,通过精简警务室,实现了一区一警;还进一步落实社区民警专职化。在物防方面,三个城中村出资110万元安装电子门锁1753户,安装率达95%。在技防方面,张永奇提出加大视频建设,增加公共视频点24个,加大对重点区域、路段的监控。
“你还别说,自从安装了电子门禁后,我们这个村今年的盗窃案真是少多了,张所长办事情就是漂亮!”一位村民高兴地说道。
   在人防、物防、技防的有效配合下,在杜桥派出所全体民警的努力工作下,该所2014年接警5975起,较2013年6076起下降1.7%;刑事发案577起,较2013年913起下降36.8%;治安受案1436起,较2013年1488起下降3.49%。
为了更好的服务群众,张永奇带领杜桥派出所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回应群众对服务的新期待。在杜桥派出所建成规范的值班室、户籍室、休息室、调解室、接待室,推行无假日服务、上门服务、预约服务、网上服务,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对群众求助的事项,积极予以帮助解决。


编辑:刘朵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