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公安 >正文

临渭分局东风街派出所获评陕西省“青少年维权岗”称号(图)

时间:2022-01-06 08:33 来源:临渭分局

近日,共青团陕西省委公布了2020-2021年度陕西省“青少年维权岗”名单,渭南市公安局临渭分局东风街派出所光荣上榜,获评陕西省“青少年维权岗”。

东风街派出所成立于1954年7月,地处渭南市东风大街东段,共有中小学校6所、幼儿园14所、职业技校1所、各类教育辅导机构38家,是渭南城区中小幼教育机构分布较多的区域。多年来,东风所始终把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和校园安全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实践,坚持案件办理同维权宣传、护校安园与环境治理、家校共建与普法宣教相结合,培育了青少年安全快乐、阳光向上的成长土壤,为青少年营造了一片的“晴朗的天空”。

健全组织抓宣教 实现“青少年维权”全方位覆盖

临渭分局东风街派出所获评陕西省“青少年维权岗”称号(图)

临渭分局东风街派出所获评陕西省“青少年维权岗”称号(图)

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公安机关责无旁贷。一是建立工作小组,夯实职责任务。将维护青少年权益工作落在实处、抓出成效,成立了由派出所所长任组长,其它所领导为成员的青少年维权工作领导小组并实行全所一对一包联制度,形成了“组长负全域、包联抓一校、一校一民警”的指导、协调、打防、宣教等为一体的“青少年维权岗”工作机制。二是改进执法理念,提升思想认识。高度重视民警辅警执法理念的教育提升,坚持定期开展以青少年维权为主题的执法教育培训和思想认知教育,全面提升了全所民辅警执法理念和思想水平,为青少年维权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三是强化普法宣传,注重正向引导。始终把青少年权益保护宣传工作紧抓在手,根据青少年身心发育特点和预防校园欺凌等问题,东风所主动与电台、电视台、报社建立互动机制,及时提供处理的青少年犯罪典型案例,在家校等一定范围进行普法宣传和引导教育,形成人人关注、个个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学教生态。

警校共治聚合力 构建“青少年维权”联动新机制

临渭分局东风街派出所获评陕西省“青少年维权岗”称号(图)

临渭分局东风街派出所获评陕西省“青少年维权岗”称号(图)

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是全社会的共同职责,青少年维权工作离不开辖区各方力量的支持。一是内拓外延,警校联防联动。东风所联合教育部门坚持定期开展警校安全防护工作联席会议,明确成员工作重心、职责分工、任务目标,对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安全隐患排查、校园护学岗、校园欺凌防范、师生身心健康等情况进行按需展开,形成了年初有部署、季度有推进、每月有分析、周周有讲评的校园安全综合治理格局。二是丰富载体,灵活法制教育。选派多名业务精、水平高、责任心强的优秀社区警担任了辖区学校的法制副校长和法制辅导员,定期到学校举办法制讲座,组织法律竞赛,普及法律常识,组织广大师生走上街头、走进警营,开展法制宣传和实践感知,形成家校互动、全社会知法、守法、用法、尊法的良好公序。三是动静结合,建立巡护机制。以“平安校园”建设为载体,注重校园安防薄弱环节防护,主动与交警、社区、学校等多部门建立长效协作机制,组建了一支多部门联合“巡逻护校队”,在学生上下学期间,维护校园及其周边教学、交通秩序,预防各类突发案事件,实现了全域警力覆盖、全程安全防护、全力守护平安的巡护机制。

综合施策重打防 筑牢“青少年维权”安全防护墙

临渭分局东风街派出所获评陕西省“青少年维权岗”称号(图)

临渭分局东风街派出所获评陕西省“青少年维权岗”称号(图)
临渭分局东风街派出所获评陕西省“青少年维权岗”称号(图)

校园安全关乎青少年安危、家庭幸福、社会稳定。一是预防在前,常态开展安全隐患排查。针对校园周边商业活动频繁,个别业主利用网吧、游戏厅等行业进行非法牟利毒害青少年的问题,主动靠前管理,坚决铲除校园周边黄、赌、毒等丑恶现象,全面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清朗外部环境。二是打防一体,严惩各类违法犯罪活动。高度重视涉青少年违法犯罪活动,对于侵害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活动,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全部依法顶格处理。近年来,先后处理侵害青少年合法权益类案件3起,积极消除了社会影响和家长恐慌,有力维护了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和学生学习环境。三是教育在先,强化师生身心健康教育。青少年既是易受侵害群体,也是违法犯罪的易感人群。在办理青少年犯罪案件中做到三个注重:注重依法依规处理、注重隐私保护、注重总结案件特点和心理活动轨迹。根据反馈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家校共育、行为养成等主题活动,使青少年身体成长和心灵健康同步茁壮。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东风街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用他们的奉献与真情、真心与汗水滋润着祖国的“花朵”,呵护他们健康成长。近两年来,先后收到辖区各学校、学生家长赠送的锦旗48面、感谢谢30余封,受到了辖区学生、家长、老师广泛好评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获评陕西省“青少年维权岗”,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新的起点。今后,东风街派出所将继续秉承初心,立足本职岗位,深化青少年维权岗创建工作,依法维护青少年权益,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推动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保障。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