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法院 >正文

高擎正义之剑 守护一方平安 ———临渭区人民法院亮点工作回眸

时间:2019-10-23 10:54 来源:临渭法院

有这样一支铁血丹心的队伍,深深扎根在临渭这片热土之上,他们高擎正义之剑,磨砺剑锋,亮剑出击,以忠诚和坚韧践行执法为民的铮铮誓词,用担当和奉献守卫着百姓的和谐与安宁……他们就是昂首阔步、锐意进取的临渭区人民法院全体人员。

忠诚履职维护公平正义

来看一组数字,该院2016年收案8438件,2018年收案12011件;2019年1月至9月收案已达到11278件,审限内结案率99.91%,受理案件数量逐年大幅增长。

成绩不是等得来、喊得来,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结案数字的背后,是法院全体人员的辛勤付出。临渭法院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落实量刑规范化改革,将量刑纳入法庭审理程序,规范裁量权,量刑过程更加公开、透明,量刑结果更加公正、均衡,促进了类案同判,促进了公正廉洁。以解决好事关民生的纠纷案件为重点,坚持调解优先原则,调判结合化解民事纠纷,平等保护各方权益,规范社会秩序,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监督支持法治政府,加强司法权对行政权的监督审查力度,推动了依法行政。加强案件的繁简分流,注重发挥速裁法庭“门诊”过滤作用,实现了“繁案精审,简案快审”目标。在当前案多人少矛盾突出的情况下,临渭法院党组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不断完善法官干警考核考评机制,旗帜鲜明地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的干部撑腰鼓劲,塑造“忠诚、敬业、担当、作为”的临渭法院精神,全体法官干警凝心聚力、埋头苦干,坚持公平正义、砥砺前行。

实行阳光司法,奏响时代强音。坚持推进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庭审直播公开,司法公开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水平显著提高。四大公开平台让司法权在阳光下运行。今年1月至9月已在中国裁判文书网、法院官网公布生效裁判7512篇,网上公开率98.32%;接待社会公众查阅诉讼档案1200余人次。近年来,网上庭审直播数量逐年翻倍增长,今年庭审直播已达到81期是去年同期的两倍。将开庭案件进行庭审网络直播,让老百姓更加直观了解法院工作,让法院的工作更能直接地接受社会监督,不断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树公信。

鼎新革旧凝聚审判事业的磅礴力量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新时代,临渭法院勇立潮头、奋勇搏击,持续深化司法改革。2019年,临渭法院积极推进内设机构改革,以上级批复的内设机构编制数量为依据,对本院部分业务庭室进行了撤销、合并,调整庭室及人员数量,落实内设机构改革要求。通过司法改革,把人员向一线审判部门倾斜,充分发挥法官干警的智慧和力量,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目标,促进司法公正高效,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

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执行难”是法院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面对困难,临渭法院没有消极懈怠、没有回避矛盾,而勇于担当负责,以务实的作风谋划执行工作。按照省高院执行工作“一个中枢、两个维度、三类团队”的改革精神,创造性的提出了“大小系统结合,分段集约执行”的办案流程新模式,持续推动落实执行长效机制,发挥执行指挥中心中枢作用,进一步完善执行措施。今年1月至9月,执行结案2008件,同比增加142件。开展“飓风”系列执行行动,赴阎良进行厂房腾挪,高新区一次性执行并交付房屋18套,向社会公布失信被执行人108人,扣压、查封车辆共计120余辆,拘传、拘留共计86人。对被执行人起到强大的威慑作用,始终对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被执行人保持高强度打击,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也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同时,金秋九月,全体执行干警斗志昂扬,撸起袖子投身“九月清积”战,对疑难案、复杂、长期未执结案件进行全面大清理,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重拳出击坚决打赢扫黑除恶这场硬仗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法院来说,既是一项审判工作,又是一项政治任务。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来,法院作为这场攻坚战的主力军,以千钧之力、雷霆之势,用坚定的决心、无畏的勇气,敲响正义法槌,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完善组织领导,统一指挥。法院及时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扫黑办,全面统筹指挥,研究制定扫黑除恶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工作台账。建立涉黑恶案件立案绿色通道,成立以院长童建军为组长的涉黑涉恶案件专案组,下设两个办案团队,确保审理阶段高效快速,快审快判,达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

重拳出击,打财断血。在审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时,强化没收财产、罚金等财产刑的适用,加大涉黑涉恶财产追缴和没收力度,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院长童建军担任审判长庭审直播了第一起涉恶案件,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今年6月,该院对被告人安某某等11人涉恶犯寻衅滋事罪、非法拘禁罪一案进行公开宣判,分别判处安某某等人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到一年六个月不等刑罚,并对非法所得依法予以没收,有力地打击了恶势力的嚣张气焰。目前,该院已审理7起涉恶案件,依法惩治犯罪分子30人,其中,判处5年以上重刑3人,判处罚金10万余元。同时,办案团队加强涉黑恶势力案件相关法律的学习,吃透法律,领会政策,严把案件证据关、程序关及法律适用关,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既不人为“拔高”,也不“降格”处理,确保每起案件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从严治院打造过硬执法队伍

院党组按照培养年轻化、职业化、正规化法官干警队伍的工作思路,提出“队伍团结奋进、管理精准到位、审执专业一流、群众满意拥护”的目标,强化落实三个方面工作。

强化政治能力建设。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把“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建引领作用,以“一号活动”为载体,坚持学习党章党规,提高尊崇党章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努力锻造法官干警的政治品格。

强化司法能力建设。以队伍建设、审判执行工作需求为导向,积极参加上级法院组织的业务能力培训58人次,开展“临渭法苑讲堂”9期、书记员讲堂13期,下大力气提高法官干警的业务素质。加强岗位实践锻炼,在实践历炼中增长经验智慧,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让一批年富力强的青年干部在审判执行工作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强化司法权力的监督。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督促“一岗双责”全面履行。院纪检、监察部门加强监督,实现随案廉政监督卡全覆盖。审判部门采取随机分案机制,杜绝了选择性办案;在执行案件上,实行分段集约执行,改变了以往一个人管到底的工作模式。深入开展干部作风问题排查整改工作,及时动员部署,认真扎实整改。强化纪律教育,让法官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成绩属于过去,在新的征程上,不管乱云飞渡,风吹浪打,临渭法院全体干警都将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忍不拔的毅力,守初心、担使命,砥砺前行,用最生动实践,抒写出依法治国的崭新篇章。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