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新闻 >正文

临渭区:“五个三”工作机制 聚焦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组图)

时间:2020-11-05 09:43 作者: 记者 杨大君 来源:陕西网

1

11月2日,“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 推动乡村振兴”系列新闻发布会临渭专场在阳郭镇举行。记者 杨大君 摄

陕西网讯(记者 杨大君)11月2日,渭南市委宣传部召开的“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 推动乡村振兴”系列新闻发布会临渭专场在阳郭镇举行。临渭区副区长张占权介绍了临渭区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发布会后,媒体记者先后到阳郭镇高李村、阎村镇袜子加工厂、阎村镇电商扶贫超市、巧娘草编合作社、桥南镇谦顺天然特产有限公司进行了实地采访。

临渭区辖20个街镇,59个社区、283个行政村,国土面积1221平方公里,总人口100万人。临渭区是非国定贫困县,2016年,全区共有贫困村81个、建档立卡贫困户30067户101810人,贫困发生率8.7%。

张占权介绍,临渭区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效,可以用"五个三"来概括。即夯实三个责任抓扶贫,夯实三级书记主体责任、夯实部门行业责任、夯实"四支队伍"主战责任;坚持三业并重促增收,立足脱贫致富兴产业、探索"先业后搬"促乐业、围绕稳定收入扩就业;狠抓三个强化补短板,强化基础设施、强化政策落实、强化资金运用;聚焦三个精准提质量,精准识别管理、精准达标退出、精准帮扶措施;强化三个机制促脱贫,强化"三督一考"、强化考核激励、强化执纪问责。

 土地化零为整  变身增收“沃土” 

临渭区阳郭镇高李村地处秦岭北麓,近年来该村按照“土地化零为整”思路,探索出了“党支部+公司+贫困户”产业扶贫新模式。

针对土地分散不能连片严重限制了产业扩大发展的问题,临渭区阳郭镇高李村大胆尝试,创造性的提出了“土地化零为整”的工作思路。即把现有耕地从群众手里重新收回来,再统一重新分下去。统一收回、统一平整、统一产业、统一道路、统一公墓、统一设施、统一灌网等“七统-一”原则,对全村3000余亩耕地进行规划调整,为本村发展产业奠定了基础保障。

高李村通过高李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大力推进“党支部+公司+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实现了贫困村、贫困户“造血”功能的持续增强,凝聚了民心,汇集了力量,增强了扶贫成效,加快了村集体经济发展,促进了社会和谐,通过支部引领,公司带动帮助群众发展猕猴桃产业,群众脱贫热情日益高涨,增收效益日益显现,目前全村猕猴桃种植面积已达2000余亩,去年渭南高李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取线上和线下直营的新型经营模式,成功销售弥纸30万余斤,为群众带来收益170万余元预计今年全村猕猴桃收入可达1000万余元。

目前,高李村猕猴桃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实现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全部引进田间地头,达到水肥化-体化产业运作。高李村在产业发展的带动下,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精神风貌不断向好。

爱心小超市 助力大扶贫

手工布艺坊、猕猴桃、核桃、荞面饸饹、土鸡蛋、柿子、蘑菇、食用油、果醋……走进临渭区阎村镇电商扶贫超市,百余种优质农产品吸引了记者们驻足了解。据介绍,该超市通过线上采小二平台、线下扶贫专馆,向城乡社区居民 提供高性价比产品及服务的超市。其“社区+社群+社交"的新型电商零售模式,基于邻居这个特殊人群展开的新型零售业务,主要提供高性价比的生鲜果蔬、米面粮油、农产品及其他居民生活必需品、家政上门服务。平台通过果园菜园(工厂)直采、社群预定、居民小区直配的方式,最大程度的减少中间环节,降低成本、受惠于民,从而达到多方的助力扶贫。

为进一步拓宽贫困群众农产品销售渠道,临渭区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的方式,构建“产销精准对接、农企互利共赢"消费扶贫格局,建立临渭区扶贫产品超市,促进贫困群众农产品销售与市场需求有效对接,帮助贫困群众把产品变商品、收成变收入、服务变劳务,让贫困群众和帮扶方精准对接,解决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同时也形成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扶贫大格局。

突出“特色” 抓好产业扶贫

在阎村镇双创家园社区阎村镇袜子加工厂,阎村镇党委副书记东涛介绍:“该厂年生产各种型号袜子1000万双,可带动阎村镇10个贫困村80余户贫困户,每年可为10个贫困村稳定增加收入30余万元,同时可解决双创安置社区搬迁群众及附近群众就业100余人,其中挡车工25人每月收入2500 元,其他工人90人。每年可带动100余户家庭实现稳定就业,年增加群众务工收入200万,年出口创汇约500万美元。”

在临渭区巧娘草编合作社内,十多位“巧娘”正熟练地编织着隔热垫、花篮等草编工艺品。“她们来自周边社区,其中有留守妇女、残疾人、贫困户等,在这里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巧娘草编合作社理事长陈春苗向记者介绍。以草编传承基地为平台,帮助周边的群众脱贫致富,定期上门义务为贫困户、残疾人和草编爱好者做技能培训,使他们掌握技能增加收入,产品订单也特别向贫困户倾斜,高出市场10%的价格收购贫困户产品,井签订长期收购合同。自合作社成立以来共培训120 多期,参训人员6000余人,辐射带动周边留守妇女500多户,其中贫困户300多户,2000 余人,带动相关产业扶贫400余人。

桥南镇谦顺天然特产有限公司针对核桃收购客商少价格低的情况,充分发挥核桃加工企业的优势,通过多种渠道帮助当地核桃种植户销售核桃,为果农排忧解难。该公司生产区面积达16亩,建筑面积近1000平方米,年加工能力约2000吨,年购销鲜果6000吨左右,已带动塬区4镇2000户贫困户,50人就业。

近年来,临渭区扎实安排,积极部署,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采取“党支部+园区+贫困户“模式,以葡萄、核桃、猕猴桃三大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主导,推行“村村建园、企园带动”产业扶贫模式,带动1.5万贫困群众发展特色产业。

截止2019年底,临渭区81个贫困村全部达标出列、脱贫27703户97719人,贫困人口减少到2364户4091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77%;贫困群众收入从2016年的3437元提高到2019年的9371元,增幅172.7%。2019年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被评为好的等次,先后荣获中国葡萄之乡、中国核桃之乡、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全国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城市、中国最美生态宜居旅游名区等称号。

2

渭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祖亮主持发布会。记者 杨大君 摄

3

临渭区副区长张占权介绍了临渭区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记者 杨大君 摄

4

临渭区农业农村局党工委书记、局长王蹇答记者问。记者 杨大君 摄

5

临渭区卫生健康局党工委书记、局长杨晓锋答记者问。记者 杨大君 摄

6

临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工委书记、局长王乐答记者问。记者 杨大君 摄

7

记者就临渭区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提问。记者 杨大君 摄

8

“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 推动乡村振兴”系列新闻发布会临渭专场。记者 杨大君 摄

9

“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 推动乡村振兴”系列新闻发布会临渭专场。记者 杨大君 摄

11

临渭区副区长张占权推介高李村猕猴桃。记者 杨大君 摄

12

临渭区副区长张占权推介高李村猕猴桃。记者 杨大君 摄

13

阳郭镇高李村党支部书记李皎全介绍猕猴桃种植情况。记者 杨大君 摄

14

高李村困难户讲述脱贫之路。记者 杨大君 摄

15

阎村镇党委副书记东涛介绍袜子加工厂带动村民脱贫情况。记者 杨大君 摄

16

阎村镇袜子加工厂员工正在生产作业。记者 杨大君 摄

17

阎村镇电商扶贫超市。记者 杨大君 摄

18

阎村镇电商扶贫超市,优质农产品琳琅满目。记者 杨大君 摄

19

阎村镇电商扶贫超市,优质农产品琳琅满目。记者 杨大君 摄

20

阎村镇电商扶贫超市,优质农产品琳琅满目。记者 杨大君 摄

21

阎村镇镇长介绍扶贫超市情况。记者 杨大君 摄

22

三里村贫困户王亚锐谈起现在的生活露出幸福的笑脸。记者 杨大君 摄

23

巧娘草编合作社理事长陈春苗向记者介绍合作社情况。记者 杨大君 摄

25

巧娘草编合作社内,“巧娘”正熟练地编织着草编工艺品。记者 杨大君 摄

26

巧娘草编合作社内,“巧娘”正熟练地编织着草编工艺品。记者 杨大君 摄

27

脱贫致富的村民讲述巧娘草编合作社工作的乐趣。记者 杨大君 摄

28

草编工艺品。记者 杨大君 摄

29

草编工艺品。记者 杨大君 摄

30 (2)

桥南镇谦顺天然特产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喜芹向媒体介绍公司多种渠道帮助当地核桃种植户销售核桃,为果农排忧解难。记者 杨大君 摄

30

桥南镇谦顺天然特产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喜芹介绍核桃加工产品。记者 杨大君 摄

31

桥南镇谦顺天然特产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记者 杨大君 摄

32

核桃加工产品。记者 杨大君 摄

33

核桃加工点,大爷大妈围坐在木桌前,一边剥着核桃一边唠着家常。 记者 杨大君 摄

34

核桃加工点,贫苦户正在剥核桃。 记者 杨大君 摄

35

桥南镇谦顺天然特产有限公司为贫苦户发放化肥。记者 杨大君 摄

36

66岁的贫困户窦菊兰谈起脱贫后的生活露出幸福的笑脸。记者 杨大君 摄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