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新闻 >正文

把脉机关党建 锻造最强堡垒 ——临渭区点起“四盏灯”破解机关党建“灯下黑”

时间:2020-11-09 09:29 作者: 记者 李亚晓 通讯员 张楚唯 来源:渭南日报

区环卫局:打造“炳文号突击队”,引领环卫事业上台阶。

区统计局:争创“党员示范岗”,激发党员荣誉感和责任感。

区行政服务中心:打造“政务服务先锋”,使“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在全区蔚然成风。

区经合局:强化党建引领+,打造最强支部,激励党员立足岗位干事创业;

市园林处:“到单位、进社区、上阳台”,倡导全民参与生态园林城市建设。

……

这些各具特色的党建工作机制,都是临渭区破解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的真实写照。

点起“导航灯”

提升抓好机关党建的政治自觉

“七一”期间,临渭区委书记刘宝琳带头讲党课,要求“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他的带领下,临渭区各级机关党组织书记讲党课90余场次。

如何在实践中提升理论学习质量进而提升抓好机关党建的政治自觉?临渭区多措并举,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

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作为区委中心组、各机关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的必学内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弘扬延安精神等内容,举办专题培训班、专题研讨班8次,培训党员干部1000余人,着力营造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和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推动工作的思想自觉。

推行部门党工委书记“七个一”、机关党组织书记“九个一”工作职责,落实情况对外公开,构建出党(工)委书记统筹抓,机关党组织书记具体抓,党务干部持续有效抓的工作格局;坚持每年一次的党组织书记“双向”述职,述职评议结果作为党组织书记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压实了各级党组织书记的政治责任。

在各机关党组织普遍建立了微信群、钉钉群等,常态化推送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讲话、最新指示、最新要求等,营造了积极向上、风清气正的机关政治生态。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选拔干部的首要条件,明确把干部政治学习、8小时内外作用发挥等作为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推动党员干部主动讲政治、作表率。

这些工作不仅推动了机关党建工作向纵深迈进,更让机关党建成为领航服务发展的旗帜。

点起“长明灯”

全面规范机关党建的基本动作

10月21日,园林处接到求助电话:城区颐馨苑养老中心的大雪松长满了虫子,严重影响老人的生活。接到求助后,园林处的党员志愿者放弃休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消杀,把蓝天白云还给了老人。

这是市园林处开展“到单位、进社区、上阳台”主题党建活动,锻造有为园林人的一个缩影,也是临渭机关党建从细微之处入手,从点滴做起,持之以恒抓好机关党建的具体实践。

结合机构改革,临渭区对所有机关党组织进行全面摸底,根据党员数量、规模大小和机构特点,科学设置党(总)支部、党小组,新调整(设立)党(总)支部21个、党小组72个;对机关党组织班子成员任职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支委空缺的或履职较差的,及时调整补配,新推选机关支部班子成员53名,一批素质高、乐于奉献的年轻党员走上支部委员岗位;按照每月党建任务清单,严格落实“1520”工作要求,规范开展组织活动,做到了党性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坚持“一支部一特色”,开展党员微积分、讲好入党微故事、争创党员先锋岗等主题实践活动,点亮了党员心中的灯;强化组织带动,在抓好机关党建示范点的基础上,以渭南市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办法为蓝本,制定了实施方案,按照“六有”标准,新培育示范点11个……

点起“无影灯”

着力消除机关党建的黑暗地带

“晒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家可以互相学习。发现的不足和差距,大家要引以为鉴。通过这种方式有效督促了‘一把手’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确保党建和业务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临渭区直属机关工委书记周钢明说。

今年以来,临渭区克服疫情影响,坚持开展机关党建“四单六制”晾晒活动,15个机关支部先后登台晒工作、亮特色、讲经验、展风采,营造了良好的“晒比拼超”氛围。

除了晾晒活动,刀尖向内的检视活动也持续用力,区委组织部对88个机关党组织进行了全面督查,发现问题100余个,印发提醒函70余份。在此基础上,梳理了16条机关党建“灯下黑”负面问题清单;各机关党组织结合实际开展检视研讨,不遮不掩,梳理问题320余条,逐条制定整改措施。

问题找到了,整改思路有了,不抓落实仍然等于零。区委组织部多次召开党务干部专题培训会,交流经验、传经送宝、解答疑惑,并配套建立了闭卷测试制度,有针对性地补齐了党务干部能力短板。在此基础上,配套建立了基层党支部书记审签党员大会记录、党务干部列席机关领导班子例会等制度,帮助各单位找准了党建助推业务的切合点。

点起“聚光灯”

全面推动机关党建的高质量发展

“办营业执照全程不到40分钟,太好了。”今年7月8日,桥南镇某农产品销售企业负责人到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营业执照申请业务,对临渭区政务服务赞不绝口。

“您好,请问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走进临渭区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热情细致的问候让人如沐春风。细心的市民会发现,不少工作人员面前都立有“党员先锋岗”的标识,这小小的标牌,折射出了临渭机关党建引领政务服务的大效应。

在临渭区破解机关党建“灯下黑”实践中,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区信访局定期慰问社区困难党员;区教育局向共建社区捐赠太阳能路灯,183名在职党员兼任小区党支部书记,常态化开展惠民利民活动,留好了爱民为民利民的“初心”,护好了爱党拥党护党的“根基”,临渭区也先后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陕西省“四好农村公路示范县”“廉政文化示范县”,市级“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扫黑除恶先进集体”等荣誉。

旗帜火红,于今更艳;高山景行,于斯更盛。近期召开的全市经济运行月度分析研判会上,临渭区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回升,消费市场加快回暖,居民收入平稳增长……鲜艳的党旗带领着临渭百万人民向更加幸福的道路迈进。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