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法治文化 >正文

孔警官说反诈

时间:2021-11-23 08:37 作者: ​市公安局临渭分局交斜派出所 孔令军 来源:渭南日报

 反诈!在近几年,这个主题已经成为老百姓日常热议的话题,同时也成为公安机关打击的重要领域。层出不穷的骗术,让辖区群众财产受到损失。全民反诈,一触即发。

当前,电信诈骗的黑手已伸向农村地区。这些靠天种地、打工为生的村民,他们被骗后,是何等的痛苦。打击既然困难重重,那就做好源头预防。经过前期不断地策划和实际调研,结合分局关于反诈的工作要求,交斜所着力打造了一套“大宣讲+强基础+重创新”的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新模式,受到市公安局、临渭公安分局主要领导高度肯定。通过打造品牌“反电信诈骗巡回宣讲会”,以“精准滴灌、分类施肥”为目标,深入辖区学校、企业、村委会、银行等进行宣讲,目前已成功举办宣讲会50余场,受众群体近万人。

今年年初在一村庄进行宣讲时,一个村民向民警反映他可能被诈骗。经过了解,该村民在一个微信群看到有人发布销售狗粮牛肉的信息,对方宣称其有低价渠道,看到对方朋友圈拍摄的养殖厂,村民信以为真,分三次转账1万元,但迟迟未收到货,再次联系,对方将其拉黑。民警初步分析其应该遇到了电信诈骗,进一步调查发现,还有多名养狗爱好者也有相同的遭遇。民警奔赴河南、江苏等地对受骗者进行走访核实,最终确定河北籍男子金某有重大嫌疑。5月,办案民警赶赴河北,将正在家中熟睡的金某抓获归案。目前破获金某系列诈骗案14起,挽回群众损失10万余元。

在反诈的路上,不只有惊心动魄的抓捕场景,也有温情一幕。这所学校只有两名学生,一位老师。我在黑板上重重写下了“法治进校园”,无论是面对1000多名学生,还是只有两名学生,社区民警都将负责任地上好这堂法治课,将防范知识在辖区校园做到全覆盖。学生很聪明,反诈小知识都能够回答上来。临走还给几年没拍过照的两个小朋友拍照留念,鼓励他们要牢记反诈知识,学好文化课。

交斜所不断更新反诈方式,筑牢防范堤坝,通过自制宣传反电诈彩页、便民贴,粘贴在村民家中的电视机旁、手机壳后等,使村民在遇到诈骗电话时,能够得到及时提醒,可以拨打便民贴上的电话,联系社区民警或村干部求证,从而阻断诈骗途径。自粘贴便民贴后,部分村庄的电信诈骗案发案率持续为“零”,社会治安质态明显提升,可防性案件逐月下降。通过开展“反电诈征文”“给家长的一封信”,发动邮递员、金融从业人员、商超工作人员等群防群治力量共同参与宣防,做到以点带面,努力实现人人知电诈、人人防电诈、人人反电诈。

欣之涓涓细流入民心,喜之苦尽甘来铸平安。欣喜的是通过打造抖音“网红式”宣传,推出“现象级”作品,营造出“沉浸式”体验,单条反诈作品最高浏览量达16万,同时得到陕西省公安厅、渭南市公安局官方抖音的关注点赞。欣喜的是辖区电诈案件逐月下降,上半年电诈案件取得了同比下降50%的阶段性成效,有效守护好百姓钱袋子,助力无电诈社区的创建工作。欣喜的是交斜所在今年被评为市级枫桥式派出所。

所有成绩的背后,离不开交斜人的努力。这是“天翻地覆慨而慷”的伟大今朝,是“不畏浮云遮望眼”的一往无前,就让我们在枫桥派出所的传承路上汲取力量,将反诈进行到底。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