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法治文化 >正文

户政那些事

时间:2021-11-23 08:38 作者: 市公安局临渭分局户政科 杜娜 来源:渭南日报

小小的户口簿,相信我们大家都不陌生,平时我们都放在家里的抽屉里,只有需要住院报销、孩子就业上学时,就会着急地想起它……

这不,最近殷先生就遇到了这样一个问题:殷先生在山西购买了住房,户口却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没有迁入山西,眼看孩子今年九月份就要入学了,在当地没有户口,孩子上学成了难事。殷先生怀着忐忑的心情,拨通了故市派出所户籍室的咨询电话。民警了解情况后,告知殷先生:“现在您办理的这项户籍业务已经实现跨省通办了,不用来回跑,网上就能办理。”殷先生立即准备好了材料,经户籍民警通过部级平台上传资料,很快就为殷先生一家办理了户口迁移业务。殷先生激动地说:“现在办理户籍业务真方便,没想到跨省都能受理了!”

这项业务是自今年6月份公安部开通陕西、山西、宁夏三省跨省通办试点以来,临渭户政窗口办理的首例跨省通办业务,这也标志着临渭公安在户籍改革的道路上又迈出了一大步!这样看来,这小小的户口簿,关乎民生所系。也正是因此,临渭户政以“民生户政为人民”为指引,确立了“热情接待,便捷高效,敬业奉献,真诚为民”的新时代服务理念,持续深化户政业务“放管服”改革。

我们是如何做到线上线下齐聚力,户籍改革加速度的呢?

临时身份证等业务下放到基层派出所,实现了办理户籍业务“就近办”;节假日坚持预约和留办制度,实现了办理户籍业务“马上办”;通过“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受理各项户籍业务,实现了办理户籍业务“网上办”,近期“跨省通办”业务的开展,实现了办理业务零距离的目标。今年以来一次性办结业务3263件,异地居民身份证2259件,办理居住证1381件,自业务平台推广以来,共办理线上业务247件,预约业务665件。通过这些措施的持续深化落实,临渭公安民生户政,努力打造“线上+线下”服务新阵地,实现了办理户籍业务从“最多跑一次”向“服务零距离”的转变。

我们又是如何做到窗口服务零距离,民生户政惠民生的呢?

为了激发户籍民警的工作热情,我们连年在户籍窗口开展专项活动。从2017年“6+3”专题活动到2018年“三新一领”活动,从2019年“三个规范促提高,一流服务赢口碑”活动到2020年的“放管服改革+N”活动,再到今年的创新“三化+三心”服务机制。通过窗口建设规范化、服务效能精细化、业务办理网络化,创建了让群众更暖心、更舒心、更省心的窗口服务品牌。同时这些活动的开展,激发了全体户籍民警激情工作、爱心服务、超越自我的工作境界。

桥南所户籍民警在辖区走访中了解到,群众李某长期无户,无法看病住院,给本人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得知情况后,户籍民警迅速赶赴李某家中了解情况。得知李某身世曲折,经桥南所户籍民警及社区民警辗转蓝田、安徽等地调查核实,上网比对,终于为李某解决了无户问题。李某带着“感谢人民好警察、真心为民办好事”的锦旗来到桥南所,对民警多方沟通及不远千里的奔走表达感谢。

像这样的故事在我们户籍窗口还有很多……

今年依托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立足窗口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户籍难点热点问题31件,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在向人民报告活动中,以“一次办结项”“预约办理项”“网上办结项”“马上办结项”“十项便民措施”为内容制作宣传展板5块,印制宣传材料7种,共1万余份,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有效架起了与民沟通的桥梁。户籍窗口实现了“业务零差错、群众零投诉、服务零距离”的“三零目标”。民生户政的故事,虽平凡亦温暖,不断立足窗口惠民生是我们临渭公安户籍民警的初心和使命。

临渭全体户籍民警继续践行“民生户政为人民,服务百姓惠民生”的庄严承诺,讲述出更多更好的民生户政改革故事回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上一篇: 守护

下一篇: 孔警官说反诈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