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法治文化 >正文

守护

时间:2021-12-07 09:52 作者: 郭孟鑫 来源:市公安局临渭分局向阳街派出所

放暑假喽!小朋友们背着书包,笑着、闹着,喧闹声洒满了整个校园,今天他们完成了期末考试,给这学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学校门口的家长们早已等候多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隔着大门争着抢着看自家的孩子出来了没有。“出来咧,出来咧!静静,静静,奶奶在这里,回家想吃啥,奶奶给我娃做!”看着那位奶奶牵着孙女的手你一言我一语,安全地回家了,老刘打心眼里高兴,直到送走了最后一个小朋友,老刘这才安心地返回了校园警务室,一边准备台账一边给旁边的法制副校长老王说:“娃娃们放假了,但咱的工作可没有结束。走,咱俩再去检查下校园的各项安全。”

走近消防栓,逐个提起灭火器仔细检查瓶内压力值和有效期,走到监控室,挨个查看监控探头是否正常工作,走出校园,逐家排查周边店面安全隐患……

他,就是19岁入伍当兵,19年军旅生涯,19载基层民警,如今58岁仍坚守岗位的社区民警刘颖兵。老刘的故事,还得从学校说起。

一月的清晨,天色才微微发亮,那个熟悉的身影就准时出现在人和小学门口,沉稳的警察蓝在雪白的冬天尤为明显。过了许久,才看到学生家长牵着孩子的手逐个进入校园,天渐渐亮了起来,安静的校园又重新充满了活力,经过老刘身边的小朋友都会亲切地说:“警察叔叔好!”一名家长刚把孩子送进学校,便匆匆出来紧紧握住老刘的手说:“冬天天亮得晚,孩子总说害怕,你们民警站在这,我们的心也就能放在这了!”

六月的晌午,太阳格外刺眼,施工队顶着高温在人和小学装修,老刘这转转那看看,在社区笔记上及时做了记录,给主管学校安全的副校长一再叮嘱:“你看,这块修的棱角太突出,记得安装防撞棉,那块钉子也没钉严实,抓紧时间整改,要把细节做到位,别把孩子们磕伤了……”

九月的傍晚,暑气依然未退,瑞泉中学的学生们都在有序地就餐,老刘先是到学生宿舍检查有无私拉电线等失火隐患,再来到学校周边的店面,对店内消防以及是否向学生出售管制器械等做了详细的检查,晚上又到学校周边小区,联合小区物业、保安,进一步落实校园周边环境整治……

这,就是老刘的校园工作,平凡而又充实,耐心而又细致。故事还没讲完,这些只是老刘一部分工作的缩影,教育叛逆的初高中生,老刘也有一套妙招。

今年5月2日,距离高考仅一个月时间,高三年级学生李某因同学赵某长期欺负自己,在教室对赵某大打出手,班主任见状赶紧按下了在校内安装的一键报警按钮,几分钟后值班民警和老刘赶到了现场,由于制止及时,双方都没有明显外伤。

稳定好学生情绪后,老刘通知班主任第一时间联系学生家长到校园警务室谈心谈话。在与班主任和学生家长简单沟通后,老刘耐心地对两位学生进行开导:“小赵啊,你可能不知道,你每天早上喝的粥,都是你父亲凌晨三点起来熬的,为的就是让你有个健康的身体参加高考啊。小李,现在是爷爷奶奶在照顾你吧,你学习好,我想你应该也想用好成绩报答他们和在外打工的父母吧,以后再和同学有矛盾你来这跟叔说,叔帮你们解决。”通过老刘的劝导,矛盾很快得到化解。在老刘的建议下,法制副校长很快召开了一场关于校园欺凌的专题法制讲座,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向阳所守护着辖区2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7000余名师生的平安,能实现零发案,个发案,无刑案的安全目标,靠的不仅是老刘一个人的无私奉献,还有老李、老张等等社区民警的辛勤付出,更重要的,靠的是护校安园“2+1+1”模式的创新机制,即“一校双警”“一键报警”“一室询警”,全方位筑牢校园“安全墙”,为师生撑起“平安伞”。

为强化校园安全管理,确保师生平安,向阳所实行“一校双警”模式,社区民警坚持站好护学岗、及时开展校内外安全隐患排查,法制副校长定期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构成内防外护的闭环系统;试行“一键报警系统”,集成了可视对讲机、视频巡视、单键报警等功能的“一键报警平台”,把校园安全工作推向“最后一公里”;构建“警校沟通平台”,一间小小的校园警务室成了学生解决矛盾、老师咨询法律知识、家长了解校园安全现状最直接最有效的平台。

青春之花,藏蓝来守护,漫漫求学路,向阳来护航。向阳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完善护校安园机制,努力为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贡献向阳力量!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上一篇: 团圆花

下一篇: 户政那些事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