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法治文化 >正文

团圆花

时间:2021-12-07 09:53 作者: 马龙 来源:​市公安局临渭分局三张派出所

您看,田间地头上有我们民警调解矛盾纠纷的身影,灯火阑珊处有我们的警灯处处闪烁,疫情时,有我们警察蓝冲锋在前,更不用说在抓捕过程中,我们与歹徒搏斗时无数个难忘的瞬间。身边的同志们早已记不清自己在办案区熬了多少个日夜,也忘记了在多少个夜半时分又匆匆出警。

今年6月的一个夜晚,我和同事田雨在巡逻途中,在辖区双创基地听到有孩子的哭声。循声望去,看见一个十岁左右的小男孩只身一人行走在车来车往的马路边哭个不停。我们上前试图与男孩交谈,男孩眼泪直流,却一声不吭,似乎受了惊吓。想到他可能饿了,我们将他带到路边的饭店,买了饺子和饮料。一碗热气腾腾的酸汤水饺下肚,男孩的情绪也稳定下来。在我耐心的询问下,孩子也断断续续说出了自己的情况。我得知男孩名字叫杨某某,今年十岁,但当问及他父母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孩子却直摇头。

为了帮助小男孩尽快找到家人,我将男孩的情况编辑成信息,通过三张所制定的搜寻人员快速反应机制,先后联系辖区学校负责人、各村村干部,发动应急搜寻小组人员进行寻找。经过几个小时的工作,终于小组成员走访得出男孩是阳郭镇杨家村的孩子。我们赶忙联系阳郭派出所,并将孩子安全送到家中。此时已是凌晨一点,在给孩子换上干净的衣服后,男孩的奶奶紧紧抓住我的手说:“要是没有你们,我就再也找不到孩子了!实在太感谢了!”

第二天,孩子的家人带着孩子几经辗转找到了我们表示感谢,令人意外的是她们手里除了拿着一面锦旗以外,还带着一幅画,原来这是一名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有着自闭症的病情,但是这幅送给我们的画却是他克服自己,突破自己,对警察叔叔用最诚挚的感情创作的结晶。此情此景,让在场所有人的眼睛都湿润了,这幅沉甸甸的画里装满了血浓于水的警民情怀。作为农村派出所,我们的工作中心是“老百姓”,我们活动的轴心还是“老百姓”,为百姓知寒知暖,为百姓排忧解难,肩负平安的重任,铸造职业的辉煌,这就是我们,一名农村派出所警察的奉献!

这个男孩只是我们所帮助的众多走失人员中的一个,近年来,三张辖区的空巢老人和小孩越来越多,日常生活缺乏照顾,走失了一时难以发现,家属往往耗费很大的力气才能找到他们。为尽快帮助群众找到走失的家人,让失散的家庭得以团圆,所领导积极协调三张镇与阎村镇政府、村委会,经过多次协商,制定团员搜寻机制,成立一支由派出所民警带队,由辅警、格员、联防安保队员和村居志愿者组成的搜寻应急小组。该小组采取轮班制度,在科学规划正常勤务运转的情况下,可以第一时间集齐25人以上的搜寻力量。为缩短反应时间,该小组建立通讯录和微信群,并采取24小时值班制,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召集、第一时间形成战斗力。三张所多次组织成员进行技能培训,并将无人机纳入空中搜寻力量。民警还统计了辖区各村监控探头数量与位置,确保第一时间能够调取周边监控。

最后,三张所还定期在辖区开展防拐防骗防走失宣传活动,从源头上降低老人与儿童走失的风险。自2020年搜寻走失人员快速反应机制使用以来,三张所找回走失人员成功率逐年上升,获得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小所连着千万家,警民共育团圆花。群众路线就是我们三张所的生命线,我们只有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苦在一起,乐在一起,认认真真,踏踏实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才能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拥护。我们时刻牢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用顽强拼搏擎起挡防之剑,用辛勤汗水浇灌团圆之花,用我们的生命守护一方平安。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