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政法摘报 >正文

陈一新:充分发挥平安建设年度考评作用,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

时间:2022-06-10 08:26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6月9日,中央政法委召开2021年度平安建设考评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平安中国办主任陈一新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年度考评作用,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陈一新就做好2021年度平安建设考评工作提出五点意见。

陈一新:充分发挥平安建设年度考评作用,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

——考评导向要明确。要紧扣“政治更安全”,引导各地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定有效防范化解政治安全风险隐患。要紧扣“社会更安定”,引导各地把重大风险隐患防控化解在市域,把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巩固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的良好局面。要紧扣“人民更安宁”,引导各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考评内容要聚焦。要聚焦党中央关注的工作重点,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情况作为考评重点,引导各地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自觉服务好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要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热点,加大群众意见在考评中的权重,引导各地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平安的新期待新要求。要聚焦经济社会领域的安全难点,把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打击网络诈骗及金融违法犯罪、化解信访积案等作为重点考评项目,引导各地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要聚焦维护公平正义的法治焦点,把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列为重要考评内容,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考评方法要优化。要多维度审视,对9大类指标和5大类风险防控进行系统性综合考评。要分档次计分,以量化考核为主,用实效说话,实事求是赋分,科学合理拉开档次。要高质效评判,提高考评智能化水平,坚持考在平时,克服形式主义,进一步减轻地方负担。

——考评合力要增强。加强上下协同,各考评参加单位要充分听取地方意见建议,当好客观公正的裁判者。要加强部门协调,做到情况互通、数据融通、渠道畅通,共同提高考评工作质量。要加强省际协作,建立省际平安建设联络协调机制,对一些跨地区、跨部门的疑难复杂案事件,协作推进对策举措。

——考评成果要善用。要以考评来激励争先创优,将考评结果列为对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压实平安建设主体责任。要以考评来督促改进工作,以考评来检测短板弱项、检测风险隐患,用计分结果形成的大数据绘就平安建设“态势图”。要以考评来推动创新发展,及时将地方的有效探索和成功经验上升为顶层设计,将实践成果转化为制度成果、理论成果,努力提高平安建设工作水平。

中央组织部部务委员齐家滨,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张建春,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景汉朝、白少康、王洪祥、林锐,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全国妇联党组成员林怡,最高人民法院审委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刘贵祥,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国庆,国家安全部副部长石好勇,民政部副部长詹成付,司法部副部长左力,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光成,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杜江,退役军人事务部副部长马飞雄,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孙广宇、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等参加平安中国建设考评工作的中央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