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法院 >正文

【小切口 大治理】之三“从大闹法庭到锦旗致谢,法官如何让剧情反转?”

时间:2024-03-29 17:48 来源:临渭法院

近日,临渭法院民三庭员额法官孟梦收到当事人赵某送来的锦旗,期间赵某紧紧拉着法官的手不放,不停地表示感谢:“真的太感谢您了孟法官,多亏您不辞辛苦一遍遍地帮我跟中介和卖房人从中调解,才让他们仅在短短几天内把购房定金和中介费都给我退了。要不我跟我老公、公婆都没法交代,家里也成天为此吵架,我家连年都没法过了。想起当时开庭还跟您大吵大闹,我实在过意不去,想来想去,必须给您送个锦旗表示感谢……我以后也再不贪小便宜了,也要学习最基本的法律常识,再不能当法盲了。”然而,就在不久前,赵某还在为找不到卖房人、中介不配合、钱款无法退回而埋怨法院,并在开庭时哭闹不止……这期间究竟发生了什么,为何剧情会如此反转?

案情回顾:

2023年4月,赵某意欲购买二手房,通过某不动产中介得知张某处有一套某开发商的“顶账房”,价格相较市场价便宜些。赵某动心,在未仔细核查该房所有权信息的情况下,便与中介及张某签订了《房产买卖居间合同》并交付了定金及居间费。后在办理过户时赵某方知张某并非该房所有权人,无法办理过户手续,由此发生争议。由于赵某前期多次前往该中介公司及张某处追要钱款未果,且情绪、行为较偏激,故在赵某将二被告诉至法院后,其均不予配合法院送达工作。张某经前期承办法官穷尽送达方式无果后,以公告方式向其送达了相关文书,公告告知了开庭时间。开庭时,张某并未到庭,中介也因担心原告闹事而缺席。

这是孟梦法官调岗至民三庭交接工作后开的第一个庭,原告赵某因变更承办人、二被告均缺席,加之得知因自己未核实房屋权属信息亦存在过错等多种情形下,在庭审时吵闹、哭诉不止。庭审结束后,孟梦当即联系中介负责人才得知,原来卖房人张某是顾虑原告闹事不敢前来应诉、开庭。时值春节前夕,为了让各方当事人都能过个踏实、舒心年,在经过孟法官和书记员的多次释法明理及原告律师的积极配合下,终于通过中介联系到卖房人,并做通了三方的调解工作。最终卖房人与中介当即退还了原告的定金及中介费,原告也认识到自己在签合同时有失察之过,放弃了要求支付双倍定金的主张。本案以调促执,当即履行,达到案结事了的良好效果。

法官小贴士:

近年来,因“二手房”买卖引发的诉争纠纷频发,当事人在交易过程中应做好审慎的核查工作,确保自身利益得到合法、有效地保护。以下几点建议仅供参考:

1.选择正规可靠的中介机构,查看其资质和信誉情况;

2.核实房产的产权证明及相关文件的真实性,确保房产信息准确无误;

3.确认房产是否有权属争议,是否存在法院保全情况,是否现存对外出租等情况;

4.对房产的交易流程、税费等了解清楚,避免因不了解规定而产生纠纷;

5.了解购房合同或居间合同的各项条款,确保自身权益受到保护。

另外,对于“顶账房”交易,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考察房源与交易的合法性,确认房产是否有产权证,查看是否存在有效的“顶账房”买卖协议,并确认出售人与开发商之间的协议关系及姓名、名称一致性,确保出售人有权进行房屋销售;

2.检查原顶账人是否涉及其他债务争议或抵押情况;

3.前往房产管理部门查阅房产的登记情况,防止“一房多卖”等情况。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