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图片新闻 >正文

你所不知道的处警现场,静悄悄就成了爆款!

时间:2019-04-25 15:15 来源: 中国长安网

去年末,一部纪录片火了。

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近4.2亿,讨论量高达21万。

在纪录片开播之前,谁也不会想到,它竟然能有如此高的热度。

为什么想不到?因为它的题材:

巡逻警察的处警现场实录。

对于普通民众来说,警察这个职业,可谓即熟悉又陌生。

熟悉,是因为他们已经渗透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以至有人的地方,就有警察。

陌生,则是因为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除过16岁那年办身份证外,还真不会有太多机会和警察打交道。

所以,当有一个机会,让人们可以如此近距离地看到警察的处警现场,那么它能够成为爆款似乎合情又合理。

令人欣喜的是,今年,东方卫视原班人马又推出一部《巡逻现场实录·前传》。

短短三集,每集45分钟。

比之前作,案例更丰富,制作更精致,情感表达也更细腻。

爆款纪录片的延续,热度依旧。

“巡逻前传”的拍摄地仍旧在上海。

上海,中国常住人口最多。

2400万人聚集在这个坐落于黄浦江畔的城市。

有人的地方就有纷争,有纷争的地方就要有警察。

某天深夜,上海市嘉定区南翔地区的警察接到报警说有人打架。

来到现场后,通过执法记录仪,我们看到报警人是位打着赤脚,头部带有明显外伤的青壮年男子。

报警人说,有人打我,牙打掉了,手链打掉了,连鞋也打掉了。

“我走着走着,不小心把他眼镜碰掉了,他说要200元,我说你跟我去车上拿,他说不行现在给,逮着我打一顿,你看我这嘴上打得。”

问询完状况,巡警正准备去找人时,报警人这边出状况了。

他的情绪异常激动,对着远处的居民楼大喊大骂:

对着警察高声喝道:“我要杀人!我要杀了他!我要犯罪听懂吗?我要犯罪!明白吗!”。

“你控制一下情绪”

“控制不住!我要杀了他!”

“违法的。”

“我要杀了他!”

“你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那我要发处警告对吧?”

“我警告你我要杀他!”

“你被打,我们可以找出打你的人,但是你这样躁狂,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那么我们肯定要对你采取约束措施,后果谁过激谁负责,警告过了,警告第一次。如果再警告后果由你自己承担。”

听到这番话,报警人马某说没问题,ok,听明白了,转身上了警车。

原来他是喝了几瓶啤酒,所以才一时上了头,虽然自己信誓旦旦地说没有醉,但喝醉的人往往都说自己没有醉。

本以为事情就此结束,却没曾想马某突然又从警车里冲出,咆哮着“我的情绪控制不住!控制不住了!枪毙我!”

“又要警告了哦”

“不要你警告!我警告你……”

话音刚落,巡警直接掏出警用辣椒水,一秒就让情绪失控的马某躺在了地上。

这样处警,好像让人有点啼笑皆非。

可事实上,民警们大部分处警时遇到的事情,比这个更琐碎。

徐汇区湖南路地区民警接到报警,一名男子称自己的女友被强奸了。

到达现场经询问发现,女子并没有被强奸。

是小情侣两闹了矛盾,女孩希望男孩在意他,便谎称自己被人强奸。

看着现场这边哭个不停的女孩,那边冷淡的男孩,警察也只能是两边安抚一下。

毕竟在警察们看来,情侣感情出现裂痕,分手或是和好,都属于合理的变化,只需要让当事人冷静下来,日后再做出选择。

情侣闹矛盾,处理感情纠纷尚且知道叫来警察,那么陌生人间出现摩擦,更要叫来警察。

一个女孩在菜市场玩手机,突然旁边冒出一位菜场的女摊主,把女孩的手机碰到了地上,屏碎了。

女孩要女摊主赔钱,赔948元,这是女孩打过售后咨询换外屏的价格。

女摊主不赔,因为自己几天也赚不了这么多钱。

于是女孩叫来警察。

警察到现场后,发现是这么一件事,就耐心给女孩解释说,你这是民事赔偿纠纷,你可以去市场监管处调取监控,然后去法院起诉她。

似乎有点小题大做。

一旁的老干警这时出马了,这边安慰女孩,那边劝说摊主。

“你给她赔三百块行不行”

“只能赔二百,我一天都赚不了那么多”

“差多少了没多少了,可以了吧,好了,给警察个面子,我以后来你这买菜。”

事情圆满结束。

影视作品中的警察,大多“刚硬”地打击犯罪。

而生活中的警察,则是多数情况下扮演老娘舅、和事佬,“温柔”维系着人民群众的和睦。

有时甚至不仅仅是“人民”。

“大连路1079号,有一个猫跑到车子下面去了,然后吊在那边出也出不来”。

这是虹口区嘉兴派出所接到的一个报警电话。

正在吃晚饭的民警接到电话后,连忙赶往事发地点。

一名私家车主准备开车离开时,发现有一只猫卡在了自己的车底无法动弹,于是拨打了110,报警台同时联系消防赶到现场。

然而民警和消防用尽办法也没法在不损伤车的情况下把小猫救出来,于是又找来了修车师傅。

最终修车师傅赶到,拆开车的底盘后,这才将小猫救了出来。

对生命的尊重,对老百姓求助的重视,是每一位巡逻民警的工作准则。

等到救出小猫回到所里的时候,饭虽然已经凉了,但民警的心是热的。

除了以上这些事情之外,帮忙处理树上的马蜂窝,协调楼下跳广场舞的大妈,教育家里有网瘾的孩子,这些都是我们能在纪录片中看到的实录。

有的观众会反应,希望能多点打击犯罪的现场。

微博上一位或许是摄制组的人员,这样回应了他。

记得小时候看过夏雨的一部电影,片名《警察有约》。

当上警察的赵六安总想干番大事,可实际上却整日都处理鸡毛蒜皮的邻里纠纷和生活琐事。

这当然是好事。

《武林外传》第十四回邢捕头为了抓贼,搞得整个同福客栈怨声载道。

众人忍无可忍,佟掌柜终于发话:

“额觉得呀,老刑对于一个捕快来讲,你完成了多少任务,抓了多少贼,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保护的那一方百姓是否安居乐业。百姓好,才是真的好啊,对不对呀?”

为了百姓好,民警们付出了太多。

他们永远不知道,在现场等待他们的,将是求助人期待的眼神,还是报假警的无理取闹,或是危险分子穷凶极恶的尖刀。

当旁人问起本科在上海就读,如今在悉尼留学的小陈如何看待上海的治安时,她这样说:

“现在是晚上9点,我刚看完电影,在站台等公交。昏暗的灯光,稀疏的行人,一想到可能出现的醉汉、抢劫犯,还有单纯因为种族歧视就想要动手的人,虽然身边还有同伴,依旧瑟瑟发抖。这个时候我格外想念上海。上海电影节又要到了吧,本科期间每年这个时候,我都会一个人看几次深夜场电影,结束之后独自打车回学校,从未感到害怕,也从未遇到过危险。”

这份敢在深夜走在马路上的安全感,源于民警24小时的守护。

而除了时间上的付出之外,他们的生命安全也时刻遭受着威胁。

“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一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

2018年,301名公安民警、141名警务辅助人员因公牺牲。

他们和我们一样,有亲人,有爱人,有好友。

从来没有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

但我们又不能不否认,纵然如此,警察队伍也确实经常不被人理解。

穿上警服,他们就要被所有人监督,所有人都盯着他们的一举一动。

一句“警察打人了”,几乎成了所有泼皮无赖的护身咒。

深夜,为打击犯罪的设卡盘查,得不到市民理解。

红蓝色的警灯,照亮了这城市的黑暗,驱走了人们心中的阴霾。

多希望所有人都能真正体谅“请配合我们协助调查”。

多希望能有更多人看到《巡逻现场实录·前传》。

多希望这样好的纪录片能不被埋没。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