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公安 >正文

【民警文苑】不负初心不负卿

时间:2019-11-23 11:31 作者: 临渭公安巡特警大队民警:张静 来源:平安临渭

“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再温电影《无问西东》,心中感慨万千。电影中,不论是在山河破碎中传承学术的西南联大,还是在事业遇挫的挣扎中自掏腰包救助四胞胎的张果果,抑或生于三代五将之家,不顾母亲劝阻,弃笔从戎的沈光耀,怀抱初心他们在强大的世俗中选择了真实,善良,无畏和担当。回想自己报考警察时朋友曾开玩笑地说,干嘛不挑个轻松点的岗位?公安系统可是最累的!我大声地回答:“除暴安良,匡扶正义!”

从警七年,一路走来,也曾流泪,不曾后悔。细碎回忆中的光与影犹如一辆行驶七年不停歇的列车带起的阵阵嚣尘。想起初入巡特警大队时,冬日里,纵然只着一件单薄短袖也仍被训练的汗水浸透之时,我心中的梦想却愈发坚定:不练就一身擒敌本领,怎可在战场上既能迅速制敌又保得平安?

2014年春,猎豹突击队筹备成立,时刻准备迎接授旗的我们都鼓着劲儿加训,年轻的身影仿佛不知疲惫,休息间隙洗把脸就又能戴上沉甸甸的护具,背着79式微冲精精神神地跑队形。也曾有好友“开导”:女孩子嘛,差不多就行了。那么卖力干嘛?我捏了捏自己已如石头般的小腿肌肉,笑而不语。但当训练、屯警、值班、勤务一股脑儿涌来时,当别人下班后一身便装,相约好友欢聚吃喝,自己却要背着枪屯警到半夜时,也会怀疑:为什么别的女警上班可以衣着光鲜,自己却狼狈不堪?为什么别人可以如此轻松洒脱,我们却要一身淤青,负重前行?待到被浓重的雾霾笼罩的冬日,我们在能见度不到5米、已经停课的学校操场上,边练枪械操边大口喘气咳嗽时,内心已无法如当初般平静。

领导还特地约我们谈心,他的一席话让我印象深刻:“困苦与挫折是人生必经的跳板,微笑面对才会收获灿烂人生。”

“苦和累要往心里埋,必须要把人民群众的安全放在第一位。这,是人民警察的基本职责。更是我们的从警初心。”

时光荏苒,面对艰苦的训练和危险的处警,大家学会了在繁忙中沉淀自己。如果说工作是为了生活和家庭,那么公安工作更是为了千家万户夜里亮起的一盏盏平安的灯火。仓央嘉措有一句诗流传已久:

“世间安得双全法,

不负如来不负卿。”

我更喜欢改编后的它:

“世间安得双全法,

不负初心不负卿。”

因为初心,我们连续奋战,攻破无数个高危高难的特警科目;因为初心,为人父母的我们依然能一呼百应,迅速提抢,征战于反恐处突第一现场;因为初心,无数个伴随大小节日的值班备勤夜,我们忠于职守,做捍卫平安的城市之光。为了家里的“他”,更是为了千千万万个家庭的“他”。愿你我一生戎马,不忘从警之志;愿你我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愿这片小小家园,有你我守得美满团圆。愿天下每名从警之人,皆能“不负初心不负卿”。

图释:开展华山执勤工作

图释:开展搏击训练

图释:执勤现场救助群众

图释:陪女儿“蛋蛋”过生日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