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政法摘报 >正文

亮一亮中央政法委今年工作任务清单

时间:2020-01-23 08:23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做好政法工作至关重要。”在1月20日召开的中央政法委年度总结表彰暨工作部署大会上,陈一新秘书长对做好今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政法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去谋划和推进,善于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善于防风险、补短板、固底板,切实增强政法工作的原则性、科学性、预见性、创造性。

会上,陈一新明确了今年中央政法委工作的总体要求,并以“七主”、“七点”,对全年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

新年新作为新气象。长安君现场聆听了陈一新讲话,倍感振奋、信心满满,特别是“七主”、“七点”的工作部署,提纲挈领、令人印象深刻,在这里与大家一起学习分享讲话要点。

围绕“七主”统筹开展今年政法工作

今年中央政法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防控化解各类重大风险挑战为着力点,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加强政法队伍“四化”建设,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看,今年中央政法委工作总的要以“七主”统筹开展:

——主题: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四中全会精神为政法工作主题。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对指导新时代政法工作具有特别重要意义。四中全会精神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行动指南。要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坚持学悟结合促深化、学研结合促消化、学用结合促转化,切实把学习贯彻成果转化为政法工作的科学思路,转化为推动政法工作创新发展的能力和实效。

——主线:以坚持和完善政法工作制度为主线。政法工作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抓好政法工作制度建设,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作用。务必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为抓手,以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为重点,特别是要建立健全社会治理现代化急需的制度、各类风险防控化解急需的制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制度,推动政法工作制度更加成熟定型。

——主轴:以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为主轴。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支柱,是新时代政法工作的重大战略任务。要坚持和完善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等基本治理方式。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以新思路新方式推进试点,探索完善市域社会治理的体制机制,力争把重大矛盾风险防控化解在市域;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制度化,创新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把一般性矛盾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

——主战场:以防控化解各类风险为主战场。当今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国内发展和安全环境复杂性、严峻性上升,政法工作面临的风险挑战增多。务必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弘扬斗争精神,善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全面提高防控化解各类风险能力,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主攻点: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主攻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净化基层社会生态、政治生态的利器。今年是为期三年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要以“一十百千万”为行动目标,以“十大任务举措”为工作抓手,既要在深挖根治上见成效,又要在长效常治上下功夫,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全面启动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

——主动力:以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为主动力。当前,政法工作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迫切需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解难题、破堵点、增动力。务必围绕改革的总体目标要求,加大政法领域深化改革步伐,以深化体制性、机制性、政策性改革为重点,推动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为政法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和不竭动力。

——主力军: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队伍为平安中国建设主力军。建设过硬政法队伍是党中央的新要求,是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是做好政法工作的根本保障。要弘扬自我革命精神,以组织政治轮训、开展教育整顿、推动岗位交流、倡导工作创新为抓手,加快推进政法队伍“四化”建设,努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围绕“七点”做好今年政法工作

围绕防控化解影响政权稳固的风险点,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

政治安全关乎国运,是国家安全之根本。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建强用好政法机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机制,铸就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铜墙铁壁,净化影响国家政治安全的土壤。

围绕“中国之治”的支撑点,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筹备召开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办好政法工作创新交流会,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以社会治理现代化夯实“中国之治”的基石。

——抓好社会治安防控。推动建立健全平安中国建设协调机制,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动严厉打击涉枪涉爆、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深入整治新型网络犯罪。明确综治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职能定位,推动基层基础建设制度化、规范化。

——抓好人民内部矛盾化解。把解决群众信访问题作为重要抓手,推行市县领导干部每月下基层大接访。深入推进诉源治理,推动形成资源共享、分层过滤、诉调联动的立体化纠纷化解体系。推动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努力把各种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

——抓好公共安全隐患治理。加强信息化源头管控、精准化监测预警、动态化风险评估、智能化威慑打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从事后应对向事前防范转型。制定加强新时代见义勇为工作的指导意见,推动做好见义勇为基金会换届工作,筹备召开全国见义勇为工作会议和表彰大会。

——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下发关于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意见、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工作指引等文件,为市域社会治理提供基本遵循。推动试点申报,指导有关地方开展自我评估、积极提交申请,及早确定2020-2022年第一期试点名单。选择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地市深入调研,总结推出一批适合东中西部实际的社会治理模式,推动在市域社会治理急需的制度创新上实现突破。完善评价体系,研究制定初审考核、复审验收的办法和细则,确定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在平安建设考评中的指标和分值,推动责任落实到位。

围绕人民群众的关注点,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以“一十百千万”为行动目标,以“十大任务举措”为工作抓手,持续掀起强大攻势,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

——深挖根治要彻底。聚焦线索核查,运用好智能化举报平台,开辟好“第二战场”,提高核查质效。全国扫黑办加强对线索核查情况的抽查督办。聚焦大要案督办,聚焦“百日追逃”,聚焦“打财断血”,聚焦“打伞破网”,坚持“两个一律”、“一案三查”,强化提级办案、异地交叉办案,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行业治理要提速。聚焦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市场流通、资源环保、信息网络、文化旅游、教育卫生等十大重点行业领域,协调相关成员单位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进行业乱象整治。全国扫黑办加强行业整治的沟通协调。深入开展涉互联网黑恶犯罪专项整治,防止其成为滋生黑恶势力的新温床。

——长效机制要完善。及时出台深挖根治的指导性文件,健全纪检监察机关和政法机关同立案、同督导、同公告“三同机制”。探索建立民意导向的评价体系,完善定期向人大、政协报告扫黑除恶情况制度。完善各级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工作机制,实行常态化运行。

——统筹推动要加强。推动特派督导接续发力,研究提高特派督导专员权威性,推动各地建立省级特派督导专员制度。推动教育改造罪犯加快部署,专题研究黑恶势力罪犯改造工作。重视后进转化,召开重点地区指导推进会,促进专项斗争均衡发展。精心谋划三年专项斗争重大成果宣传方案,研究制定三年专项斗争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表彰方案,筹备召开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

围绕意识形态斗争的聚焦点,加强政法舆论宣传引导工作

研究制定做好新时代政法宣传舆论工作的意见,全面提升政法宣传舆论驾驭力、传播力、影响力,确保既打好网下法律仗,又打好网上舆论仗。

——研究做强做优做响政法网络新媒体的有效举措。抓住短视频等新应用风口,提高政法新媒体在新兴网络平台的入驻率,提高在入驻平台的粉丝量。发挥中央政法委和中央政法各单位主力账号的引领带动作用,打造形态多样、覆盖广泛的政法新媒体矩阵。善用优质政法内容占领网络新平台,使政法题材成为各类网络平台的内容重点元素和圈粉核心要素。积极开展对外传播,向世界宣介平安中国、法治中国。

——创新推进政法网宣铁军建制机制体制建设。办好政法宣传舆论网上培训大讲堂和领军人才培训班,组织正能量大V、专家学者参与“三微”比赛、“四个一百”榜单发布等活动。

——创新完善正面宣传引导工作机制。紧扣政法工作亮点,加快推进相关电视政论片和影视剧创作播出工作,组织开展“最美基层政法干警”宣传活动,完善全国政法优秀新闻作品评选机制,做大做响系列大型主题宣传活动品牌。

围绕制约改革效能的堵点,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

按照四中全会要求,深入破除政法领域体制性、机制性、政策性改革的堵点,推动政法工作制度更加成熟定型。

——改革要给经济发展添活力。贯彻落实《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意见》,研究制定务实管用的服务举措。推动健全执法司法对民营企业的平等保护机制,依法惩治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推动树立公正、善意、文明执法理念,保护民营企业家合法财产权利。推动甄别纠正涉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刑事冤错案件。

——改革要给执法司法增动力。以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为重点,推动检察机关加强对法院和公安机关的监督。加强政法系统执法监督工作,推动完善四级法院职能定位和审级制度,加强“四大检察”机构建设,完善行业公安机关管理体制。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推动建立行政速裁工作机制。推进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建设。

——改革要给群众办事增便利。推动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完善“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推进公安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个平台融合发展。深化区块链技术应用,推动加快智慧法律服务建设,努力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政法公共服务。

围绕管理监督的薄弱点,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反映出政法队伍的突出问题,筹备召开全国政法队伍建设工作会议,研究出台推进政法队伍“四化”建设的意见,部署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规划好政治轮训。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推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政法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各市抓县促镇,以培训促进政治素质提升。加强政治轮训基地建设,统筹抓好县处级以上干部、优秀年轻干部等政治轮训。推动实施“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计划,健全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政治督察、巡视巡察等制度。探索政法网络学院建设,试行开展网上培训县乡政法骨干。

——部署好教育整顿。组织中央政法单位和各省级党委政法委,通过央地联动、部门联动、自主调研的方式,开展典型案件剖析调研,找准教育、管理、监督方面的突出问题,研究部署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加强经常性警示教育,通过编写典型案件警示录、组织拍摄警示教育纪录片,引导干警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推动落实过问案件记录追责“三个规定”,从加强倒查问责、典型案件通报着手,真正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

——推动好岗位交流。指导各地制定政法领导干部交流方案,落实执法司法关键岗位、人财物重点岗位定期轮岗制度。完善易地交流任职的综合配套保障措施,解除异地任职干部后顾之忧。配合组织部门加强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稳妥推进,实现轮岗交流制度化、常态化。

围绕作风建设的切入点,加强“五型”机关建设

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以办好“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展示会”为抓手,巩固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五型”机关。

——深入创建对党忠诚的政治型机关。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对党绝对忠诚,争做“两个维护”的表率。开展《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落实情况督查,推动党领导政法工作各项制度落实到位。

——深入创建勤学善学的学习型机关。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通读精读习近平关于政法工作论述,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学习掌握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各种知识,努力成为行家里手。倡导各单位内部两周一交流,机关两月一展示,形成人人学、随时学的生动局面。

——深入创建担当作为的实干型机关。弘扬斗争精神、担当精神、务实精神、奉献精神,实行目标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责任化考核,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确保中央政法委年度目标任务落地见效。继续推进扎旗定点扶贫,巩固发展脱贫成果。坚持德才标准和实绩导向,让德才兼备、干得出色的干部有舞台、有奔头。

——深入创建充满活力的创新型机关。启动第五批“十大课题”研究,坚持领导班子“蹲一省带一片”调研、机关各单位到40个联系点蹲点调研、“微服私访、随机调研”等调研制度,以高质量的调研成果转化来推动工作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善用高端智力资源,善用制度思维和制度方式解决问题,促进机关建设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深入创建风清气正的廉洁型机关。创新警示教育方式,抓好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研究更多标本兼治措施,对党员干部加强全方位管理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刀刃向内,对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容忍机关有腐败分子。领导干部要落实“一岗双责”,严于自律,以上率下,作出好榜样、带出好作风。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0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