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法院 >正文

父亲儿女对簿公堂为哪般 临渭法官倾情调解续亲情(图)

时间:2020-11-28 20:12 作者: 郭晨光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临渭初雪,来的很突然,寒风凛冽中,是法官奔波的身影......

   临渭区官道镇的张老汉由于老伴的意外去世,与其子女原先尚可维持的亲情瞬间犹如坚冰,面对子女的日益疏远,张老汉2020年11月一纸诉状将子女告上法庭,要求承担赡养义务。

父亲儿女对簿公堂为哪般  临渭法官倾情调解续亲情

      案件受理后,临渭法院官道法庭庭长殷旭力作为案件承办人首先通知张老汉的子女到庭了解情况,但见张老汉子女情绪激动,泣不成声,纷纷指责张老汉的各种不对与过错。“到底是谁的问题呢?”殷法官内心充满疑惑。为更为全面的了解案件事实,找准双方矛盾焦点所在,殷法官冒着寒风顶着雪花,前往原、被告村组,向村组干部了解情况。原来,张老汉在老伴去城里帮子女照看孩子期间,发现老伴生病了,女儿并未带老伴去看病,只是让弟弟买了一些药让老伴服用,后老伴回家后发生了意外死亡,双方由此矛盾升级,直至诉至法院。闻讯赶来的张老汉见到法官,几度哽咽,泪流满面,从指责儿女的不孝,到最后表明了真实的想法:“法官,我并不是想要儿女给我赡养费,孩子们家里也困难,我现在还能行,只是老伴不在了,我想见见他们,我要的只是儿女们每月给我打个电话,他们问候一下我,我就满足了,我不想给孩子们添负担......”,见此情形,殷法官与村干部商议,让更了解情况的村干部在庭审前与张老汉共同前往法庭,一同协调这起案件,争取缓和双方即将彻底绷裂的亲情。

      庭前调解时,张老汉的子女坚持己见不愿与张老汉见面,原来他们并非无力赡养而是对陈年旧事不能释怀。怀着焐热石头的决心,殷法官先释法理再论情理,既做法律的“宣讲员”,又是双方的“传声筒”,经过数小时的情理劝导、亲情感化,最终让当事人对纠纷的形成、各自过错作出客观认识,儿女们承诺尽快平复心情,承担起赡养父亲的责任,而张老汉也满心欢喜,不仅如愿见到了儿女,而且心里也吃了颗定心丸。11月25日,张老汉决定撤回起诉,这起家庭纷争至此画上圆满句号。天虽冷,但心很暖。

    近年以来,临渭法院官道法庭一直探索建立农村赡养领域的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机制。针对个案审理,达成教育一片、影响一方的目的,并与村组紧密携手,积极开展法制宣传,秉承能调则调化解矛盾、当判则判警示教育的优良作风,无论是艳阳高照还是雨雪交加,田间地头总能看到法庭工作人员的身影。官道人民法庭庭长殷旭力表示“定纷止争是我们职责所在,群众满意就是我们的初心,以风清气朗的法治实效为平安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是我们的目标。”



编辑:许艾学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