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新闻 >正文

临渭区:托管麦田亩产532公斤

时间:2021-06-07 09:32 来源:渭南日报

麦浪滚滚,夏收在即。6月3日,临渭区官底镇庙王村村口,成熟的麦田前挤满了村民,大家翘首等待着专家最后的测产结果:托管麦田亩产532公斤;非托管麦田363公斤。

结果一出,托管麦田的村民们喜出望外,没想到亩产相差了二三百斤。“对托管比较满意”村民王瑞建走在田边,手里捏着麦穗,通过专业公司全程托管,比自己种的麦穗长也大,颗粒更饱满。王瑞建托管了自家的20亩地,他说,年龄大了慢慢也种不动了,娃都不爱种地,出去打工了,托管省事的很,从选种、播种、施肥、打药到收割,全程都是公司管,咱光交个管理费就行了。

村民王回州托管之前,以每亩300元的价格将12亩地承包出去,去年托管以后,啥事也不用管,每亩地的年收入达到了700元左右。王回州说,如果自己种,收成好了最多千八百元,这还不包括人工费,实在不划算。

对于土地全程托管,庙王村村支部书记孙苏红深有感受,目前农村面临的现状:种地的50、60后,70后不想种,80、90后不会种地,未来农村的土地必须让懂农业、爱农业、爱农民的专业人士来种。庙王村去年9月份以每亩7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200余亩,与临渭区绿盛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签订协议,完善合同,公司从土地深松、旋耕、土壤测试、科学配肥、小麦选种、播种等方面进行了专业化管理,就是村里多年种地的老农也做不到,切实解决了老年人种不了,年轻人不想种的现实问题。

临渭区绿盛现代农机专业合作负责人石宇锋说,针对如今农村老人种不了地、年轻人不想种地的实际,他们公司探索进行土地托管服务,去年共托管18000亩,今在全市范围托管了27000亩,通过托管,土地投入降低了10%,而收成稳稳地增加了15%到20%,托管群众也越来越多。

石宇锋说,在这几年的托管中,我们采取“绿盛农机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农民有土地,我们有良种良方,双社联动,强强联合,促进农民增收。这几年逐渐出现了这两种模式:一种是全程托管,即从选种到销售,我们进行全权托管,农民每年拿到一定收益;另一种是菜单式托管,即群众将种植过程中任一个或者一些环节托管,由我们提供专业的服务。“不管是哪种方式,托管土地的群众都实实在在享受到了专业服务带来的便捷,也实实在在获得了不错的受益。即使遇到灾害年,因为托管公司购买了农业保险,也能保障群众基本的受益。土地托管,在城市化进程冲击下青壮年劳动力越来越少的农业发展中,正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他如是说。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