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法治文化 >正文

一名户籍民警的心路历程

时间:2022-03-23 09:09 作者: 杨思瑶 来源:临渭公安

“身份证办完了,你去不去朋友家里转一下?”“不去了吧,咱回家。”“刚好今天镇上有会,你有没有要在会上买的东西?”“没有。”“可是我想转转,买些东西。”“那就去吧。”

老夫妻之间的对话充满包容,那溢出的爱意不经意间波及到我,午间的疲劳感都烟消云散了。这位老爷爷因为腿脚不便无法行走,老奶奶就推着轮椅带他来办身份证。对着镜头坐正,整理衣服和头发,无心的动作表现出相濡以沫的坚守……突然想起去年的户政工作年会上,每个户籍警都收到了一个装着问题的信封,被提问最多的问题是:讲一件从事户籍工作以来印象最深刻的事。在户籍室工作仅一年,虽然业务办理还在学习中,但接待的群众各类都有,印象深刻的事也能说上一二。

2020年末,有一位老人称自己年纪大了,户口在外省给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申请迁户口,我通过查询发现,老人不满足迁移条件,无法将户口迁回老家,随后,我向老人详细解释了相关政策,说明无法办理的原因,老人只好叹息着作罢,还不忘感谢我的一番耐心解释,看着他的佝偻的背影,我又叫住他留下了他的号码,想着若是日后有解决的办法好联系他。次年3月底,市公安局出了新政策,我赶紧翻出了当时的电话号码,向他进行了详细说明。业务办结后的某一天下午,我接到了一通电话:“你好,我想感谢一下你们户籍室的一个小姑娘,她一直记得我的事,还耐心的教我填表和业务流程,给我解决了大问题,服务态度特别好,真是太感谢了。”“您过奖了,这都是我们工作范围内的事,应该的。”我笑着回应。一件我们应做的事却收到群众如此的真心致谢,职业的认同感和价值感瞬间击败了往日的疲累和委屈。

出生报户和死亡注销是两项基础户籍业务,每天都能看到步伐轻快的年轻父母为儿女报户,也能看到不愿多言的中老年人为自己的亲人注销户口。一个非常繁忙的中午,我吃过午饭回来发现户籍室挤满了人,便快速投入工作状态。队伍里有一个中年妇女迟迟不办业务,每次轮到她时她总是让后面的人先办,直到她成为最后一个,户籍室里只有我和她,“您好,办什么业务呢?”我一边给上一件业务结尾一边习惯性说道。好几秒钟没有听到她的回答,我刚想再次发问,她只开口一个字“我……”,就泪流满面,泣不成声。打开她递上的材料,是她丈夫遭遇意外去世的死亡报告,我再没开口,将资料留存,业务办结,所有证件交还给她,她一直没有抬头看我,看着注销证明久久不能稳定情绪,我差点要落下泪来,想起来上午一对新婚夫妻来办户口迁移,送了几颗糖果,我犹豫了一下,拿出糖果递给她,她愣了一下,终于抬头,四目相对,她泪眼婆娑却有了光彩,说:“谢谢。”便离开了,我转过身却是没有忍住眼泪。原来那每天重复枯燥的业务里藏着的是这般令人动情的人间百态。

当然了,印象深刻的事既包括暖心的,也有糟心的。未准备齐全的资料却希望通过在户籍室大吵大闹解决问题的愤怒女子;反复提出无理要求的蛮横男子;由于自己的工作失误导致群众多跑路后受到群众的责怪等等。虽然在上级和前辈们的指导下,每一件事都顺利解决了,但对我而言却是一次次对业务能力的考验和待人接物的心性磨炼。

记得户政工作年会提问环节结束后,我打开自己的信封,上面写道:刚刚融入到我们这个户政大家庭的你对未来的工作和生活有什么期待?“尽可能的为每一位带着愁容走进户籍室的群众答疑解惑、解决问题,最后让他们舒展着面容走出门去,在日日重复的工作中磨炼自己浮躁的气性、提升工作能力并永葆初心。”以上,足矣。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上一篇: 我在户籍窗口的二三事

下一篇: 高墙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