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法治文化 >正文

我在户籍窗口的二三事

时间:2022-04-07 17:45 作者: 高文瑞 来源:临渭公安下邽派出所

户籍室每天的工作就是迎接来来往往的办事群众,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每当看到群众问题解决舒展眉头,每当看到群众面带笑容满意而归,作为户籍警来说,内心中充满的是欣喜、是成就、更是满满的自豪感。在小小的窗口之中,在点滴的小事之间,让惠民利民的好政策惠及每一位办事群众,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做好密切警民关系的桥梁纽带,这便是户籍警的初心使命。

3月份的时候,户籍室接到这样一通来电,在外地上学的一名大学生说因为疫情封校,自己一直无法来取身份证,现在因为支付宝等软件无法正常使用,对生活产生了影响,急需身份证照片。我了解到这位同学的难处后,表示在确认身份后可以为其提供新的身份证照片。随后就添加了他的微信,沟通确认了他的身份证号、户籍地址、取证小票、旧身份证等相关信息后,就将新的身份证照片发送过去,帮助他解决遇到的困难。

过了几日,值班民警说在监控中看见了一位女士搀着一名行动不便的阿姨在户籍室门口来回踱步,我心想她们是不是有什么难事需要帮忙便赶忙出去询问,这才了解到原来这两位群众是想把证件复印下,结果街道边打印店都没开门,想看看派出所能不能帮个忙。我一边接过她们手中的资料,一手帮忙搀扶阿姨进来歇下,然后把所需资料为其各复印了两份,当她们拿到资料时,乐呵呵地说道:“太谢谢了,多少钱呀?”我摆了摆手说:“不要钱的,这点小事都是我们应该做的。”

方寸户籍室,流淌着人间冷暖,饱含着世间百态,有为出生婴儿落户的欣喜若狂,有为去世亲人注销户口的悲怆难言,有因喜结连理入户时的幸福甜蜜,有因劳燕分飞迁户的怅然若失,这些悲伤离合的情愫在作为一名户籍警的岁月里与我相通起来。慢慢地,我明白自己的工作与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只有扎实过硬的业务技能、细致周到的为民服务、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才能将浓浓暖意通过户籍“小窗口”传递给每一位办事群众,真正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