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法治文化 >正文

我在基层所的二三事

时间:2022-05-24 09:00 作者: 马钉 来源:临渭公安

记得2018年3月份,离警校毕业还有三个月时间,当时已经复习备战了大半年,准备参加公务员考试。最终考得一个还算不错的成绩,顺利分配也算在我预料之内。即将真正步入人民警察队伍的那一刻,一股自豪感油然而生,对未来的工作充满了憧憬和向往,同时,我也深知责任重大!

到达被分配的派出所,目光所及之处墙体斑驳,布满了岁月走过的痕迹,并不像想象中那般威风。想到自己本要大展拳脚惩恶扬善,却被分到基层处理鸡毛蒜皮的矛盾琐事,我的心里便难免泛起苦涩。但工作时间长了,干的事杂了,接触群众多了,我便越发懂得了基层工作的重要,那些我曾以为的琐碎小事与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息息相关。

进入公安队伍之前,我一直认为没有法律解决不了的事,出警时的我“意气风发”,不管遇到什么样的矛盾纠纷都想用我学到的法律知识向群众灌输,可事实证明,这样“填鸭式”的讲道理只能把我和群众的距离越拉越远,让我越来越不受群众待见,而同组年龄稍大的前辈和村干部往往拉着家常、谝着闲传就让两家消除误会,握手言和。后来这些前辈们告诉我,农村的矛盾纠纷不为其他,多数都是为了一口气,只要帮其“通气”才能让小小纠纷被巧妙化解。前辈一席话,犹如醍醐灌顶,我才发现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竟还有如此学问!

2022年大年初一,接到110指令辖区内有一家人打起来了。我们迅速出警到达现场,发现是家里老人的侄子来拜年时与老人的养女因口角引发的肢体冲突,跟当事人和家里人聊完后发现这纯粹是因为家庭内部很少沟通产生误会引起的矛盾,考虑到正是喜气洋洋过大年的时候,双方均无伤情而且老人还需照顾,经与家属商量后决定对双方进行调解,虽说过程很曲折,但看到双方最终握手言和,有说有笑地走出派出所,才发现打开当事双方的心结远远要比简单的处罚更重要。

自2021年3月起,辖区发生多起三轮车被盗案件,受害者的情况都是下地干活时将车停放在地头,一不注意就被盗走了。所领导非常重视,根据发案情况有针对性的安排群防群治巡逻工作,最终在两名嫌疑人作案时将其成功抓获。在审讯中,二人对自己的行为懊悔不已,如实交代了犯罪经过,声称因家庭变故,所以一时鬼迷心窍,并非想靠此生活。我们对其社会关系进行实地走访,查证其所说确属实事,随后如实向检察院提供了二人认罪认罚及社会调查报告等证明,为其争取一个从轻机会,也让其懂得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为自己的行为“买单”。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凡是未来,皆有可能。四年的工作经历,不仅让我收获了业务技能,更让我对公安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我想,作为人民公安,我们的存在就是为人民服务,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铭记入警初心,昂首砥砺前行。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