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法治文化 >正文

爱,从何而来——《爱的教育》读后感

时间:2022-07-05 09:09 作者: 魏莉 来源:临渭区人民检察院

《爱的教育》又名《一名意大利小学生的日记》,是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在1886年写的一部儿童读物,以一名十岁四年级男孩恩里科的视野,讲述了他在校内外的所见所闻、包括他父母写给恩里科的许多具有启发意义的书信,以及恩里科老师每月在课堂上分享的一个个感人肺腑的真实小故事。该书在1986年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具有代表性的欧洲系列丛书》,风靡全球历久弥新,使世界各地的读者爱不释手。

在阅读的过程中,使我震撼的并不是这本书的文学价值有多高,而在于该书作者用平凡而细腻的笔触体现出来的近乎完美的亲子之爱、师生之情、朋友之谊、乡国之感、社会之同情等至纯至善的美好情感,这部处处洋溢着爱的小说所蕴涵散发出的那种深厚、浓郁的情感力量,使我深受感动和启发。

书中主人公恩里科的父母温淳严格,更多地是去教恩里科应心怀感恩、胸存大爱、责任与勇气。其中在《爱的教育》里有一篇日记是恩里科在看望他生病的老师之后,他的父亲写给他的一封信,使我印象深刻:

今日你从先生家里回来,我在窗口望你。你碰撞了一位妇人。走街路最要当心呀!在街路上也有我们应守的义务,既然知道在家样子要好,那么在街路也同样。街路就是万人的家呢!

安利柯不要忘了!遇见老人、贫困者、抱着小孩的妇人、拄着拐杖的跛子、负着重物的人、穿着丧服的人、总须亲切地让路。对于衰老、不幸、残废、劳动、慈爱的母亲,应表示敬意。见人将被车子碾轧的时候,如果是小孩,应去救援他;如果是大人,应注意关照他;见有小孩独自在那里哭,要问他原因;见老人手杖落了,要替他拾起;对于暴乱人们之间相打是看不得的,看了自己也不觉会残忍起来了。如果有病院的担架正在通过,不要和朋友谈天或笑,因为在担架上的或是临终的病人,或竟是葬式都说不定,明天,自己家里或许也要有这样的人!

路上有未熄的火柴梗,应随即踏熄,因为弄得不好要酿成大事,伤害人的生命。有人问你路,你应亲切而仔细地告诉他;非必要勿奔跑,勿高叫。总之,街路是应该尊敬的,一国国民的教育程度可以从街上行人的举动看出来。如果在街上有不好的样子,在家里也必定同样有不好的样子。

还有,自己所住着的城市,应该加以研究。将来不得已离开了这个城市,如果还能把那地方明白记忆,能把某处某处一一都记出来,这是何等愉快的事呢!你的生地就是你的世界。你曾在这里随着母亲学步、在这里学得第一步的知识、养成最初的情绪、求觅最初的朋友。这地方实在是生你的母亲,教过你、爱过你、保护过你的地方。你要研究这市街及其住民,而且要爱。而如果这市街和住民遭遇困难,你则应该竭尽全力保护他。——父亲

书中还有很多很有趣的故事,通过这些故事让我认识一群充满活力,积极进取,如阳光般灿烂的少年以及他们充满童真的趣事:有善良高尚的卡隆,他在孩子心中很有爱心,总是挺身而出帮助弱小;有“吝啬鬼”小商人卡洛斐,虽然是个“小财迷”,却对集邮的每张邮票的特点价值如数家珍;有聪明懂事的德罗西,虽然他家里很有钱并且学习成绩优异,但是他从来不骄傲;有坚强而又懂事的波列科西,他一次又一次遭受到爸爸的无理暴打,却从未失去孝心,最终用优异的成绩换来了爸爸的懊悔……他们中有的家庭贫困,有的身有残疾,当然也有一些是沐浴在幸福之中。这些孩子虽然从出身到性格都有迥异,但他们身上却都有着一种共同的东西——那就是对自己的祖国深深的爱,对亲友的真挚之情。

其实《爱的教育》中的每一个故事看上去都那么平常、平凡,但仔细读起来却总有那么一股涓涓细流般的暖流浸润你的心扉,直抵你的心灵深处,让你回归童真,找回初心!该书没有乏味的说教,而是通过一个个小故事向人们讲述着、传递着人类那些最淳朴、最本质的爱,传递着感人至深的强大力量!

爱是什么?是尊重、是宽容、是信任,抑或担当与责任——我觉得,“爱”是被我们忽略的年迈的父母给予我们视为“唠叨”的无微不至;“爱”也是我们面对一件件紧急而繁杂的工作时,尽管抱怨却仍然心存敬畏“一丝不苟”完成的责任;“爱”更是全民“同心”防疫、春节逆行的冬奥志愿者们朴实真诚的“主人翁”精神!

有时候,当我们遇到挫折时,常常会怨天尤人,就好像全世界都在跟我们作对一样,甚至于抱怨这个世界,却忘记自己要像书中的孩子一样多一份热爱与宽容,少一份成人的挑剔与浮躁。

有那么一刻,我忽然觉得,人的一生,是爱的一生。穷其一生,在爱的面前,我们似乎都是孩子;在爱的道路上,我们一直在追随、在践行、在引领。

读《爱的教育》,我思绪万千;合上《爱的教育》,我心潮起伏。通过阅读这本书,我相信书中那一群可爱的孩子们会使我们再次回归童真,找回初心,成为那个有勇气、有信仰、正能量、积极向上的人,不仅仅对家庭,还包括对社会的责任和义务!让我们和孩子共同历练与成长!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上一篇: 外婆

下一篇: 我在基层所的二三事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