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公安 >正文

平安花儿开——市公安局临渭公安分局东风街派出所打造“智慧中枢”工作侧记

时间:2022-07-12 09:52 作者: 通讯员 陈辉 来源:渭南日报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临渭分局东风街派出所在分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一室两队”警务机制改革为动力,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出发点,精心谋划、积极探索,依托综合指挥室做细做实指令接受处置、勤务指挥调度、视频图像巡查、案件分析研判等方面工作,全面提升派出所“打防管控”一体化水平,有力地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稳定,取得了较好的实战效果和社会效果。

精细谋划硬件完善机制运行有效推进

思想动员,挂图作战。为深化“一室两队”警务机制改革,该所组织召开警务机制改革工作部署会,制定方案细则,明确经费保障,将建设内容细化到点,量化到人,确保机制运行扎实推进。

健全机制,细化职责。严格制定机制运行流程,确保综合指挥室工作有章可循,有序可依。明确值班领导为当天指挥长,并与值班成员全面开展实时指挥调度、实时信息流转、实时跟踪研判、实时视频巡查等工作。

盘活资源,硬件配备到位。积极盘活、汇聚、完善辖区视频监控资源,紧密结合视频监控与巡逻防控,实现双向互动、无缝衔接,达到防控区域、目标的全警实时掌控。截至目前,东风街派出所已实现辖区200余处重要路段以及场所的视频连接。

科技赋能资源融合服务实战成效显著

指挥调度可视化。根据犯罪活动规律和治安复杂程度,将辖区监控点分为重点、关注、一般三个等级,综合指挥室对辖区场所进行24小时等级化视频巡查。积极建立人技结合监巡对接机制,综合指挥室与路面巡逻力量实现双向互动,超前预警,实时可视化,灵活调整巡防民警的巡防重点和频率。自指挥室使用以来,可防性案件同比呈下降趋势。分析研判精准化。落实每日案件研判机制,综合指挥室值班民警每日交班前完成前24小时派出所接报各类警情、基础数据统计,由次日值班领导在全所早点名会上进行通报,并据此部署当日巡逻盘查、打击清整等重点工作,实现警力跟着警情走,提高现发刑事案件破获率。今年以来,先后搜集研判各类信息40余条,直接为破案提供线索8个,提前预警群体性苗头事件16个,现发案件破案率97%以上。

追赃挽损高效化。对“一室引领两队”勤务模式边运行、边优化,从接处警到受立案再到抓捕深挖,形成“线上线下合成、快侦快捕快破”的“全链条”闭环勤务模式。6月9日,东风街派出所利用综合指挥视频监控资源分析,仅用10小时成功破获盗窃街面门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为群众挽回损失20万余元。

培训先行实战引领全面拓展业务能力

开展岗位练兵活动。以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为契机,通过轮岗制、点对点、一对一等形式的岗位练兵活动,提高全所民警分析判断、应变指挥、协调指导及应对复杂警情的能力。综合指挥室通过视频巡逻、情报研判,能先于群众报警,直接发现警情,大大提高了抓获现行能力。

开展专业技能培训。每周定期开展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提高民警、辅警综合指挥室日常业务知识、政策理论、法律法规、平台应用等相关业务知识的掌握度和熟练度,及时预测阶段性警情走向,实时通报预警,制定专门的打防策略近10条,提升打防超前性和针对性。

深入辖区熟悉地形。组织民警、辅警熟练掌握接处警工作的有关要求和相关应急处置预案,并深入实地熟悉辖区不同区域、路段、部位的地理环境及标志性建筑物,确保发生警情后能够迅速、有效进行指挥处置。

一个个制度机制,一件件案件侦破,都是东风民警勇于担当、为民服务的见证。

践行“枫桥经验”,不改为民初心。东风街派出所将整装待发,再次吹响奋进口号,他们主动适应群众需求,探索先进工作方法,让平安之花生根发芽、遍地开花。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