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法院 >正文

司法为民不止步 服务大局显担当——渭南市临渭区人民法院工作综述(组图)

时间:2023-02-01 19:20 作者: 记者 李倩倩 许艾学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2月1日,渭南市临渭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记者 许艾学摄

陕西网讯(记者 李倩倩 许艾学)2月1日,渭南市临渭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上,临渭区人民法院院长张东亮作了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22年,在区委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区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临渭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奋勇拼搏,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为临渭区建设全域美好生活示范区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强化政治引领,确保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活动,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时向区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及时传达落实区委的安排部署,牢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法院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强化审判职能,服务全区高质量发展

2022年,临渭法院聚焦审判执行主业,积极应对诉讼案件剧增态势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圆满完成审判执行工作任务,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6808件,同比上升17.24%;结案15372件,同比上升24.89%,案件结收比达1.04,位居全市法院第一;平安建设满意率99.12%,位居全市法院系统第二。

加强刑事审判,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依法惩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审结刑事案件360件566人。严惩制贩毒犯罪案件7件11人,有效遏制毒品犯罪发生。审结生产、销售假药,有毒、有害食品等犯罪案件5件18人。审结信息网络犯罪案件13件17人。及时审结贪污受贿、职务犯罪6件6人,尤其审结了行贿犯罪3件3人。审结强奸、拐卖妇女儿童等犯罪案件9件18人。审结未成年人犯罪案件29件67人,对符合缓刑的尽可能判处缓刑,让犯罪的未成年人早日回归社会。强化人权司法保障,协调司法行政部门为193名被告人指定援助律师。全年适用认罪认罚案件141件。

加强商事审判,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全年共审结商事案件765件,依法审理买卖、建设工程施工、保险等合同纠纷案件537件,审结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193件,依法审理企业破产案件3件。

化解民事纠纷,依法定分止争。全年审结各类民事案件7588件,结案率89.25%,调解率55.56%。审结婚姻、抚育、扶养等家事案件1388件,调撤率达65.2%。审结劳动争议案件111件。审结医疗损害、人身损害、机动车交通事故等案件492件。审结民间借贷纠纷案件1417件。审结农业承包合同、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等案件21件。审结涉军案件6件,无一上诉。

加强行政审判,积极支持依法行政。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作用,依法审结各类行政诉讼案件252件。加大与民生密切相关案件的协调、沟通力度,妥善化解房屋征收、补偿安置、行政处罚等类纠纷案件101件。组织市、区行政机关观摩庭审7场,150余人次参与旁听,促进行政机关执法更加合法合规,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持续攻坚执行难,确保胜诉群众合法权益实现。全年执结案件6407件,同比增加2913件,同比上升83.37%,结案率95.09%,执行到位金额4.1亿元,同比增长96.72%,执行质效指标大幅提升。以“东秦利剑”百日执行专项行动为依托,开展集中执行8次,行动期间执结案件2980件,查封房产90余套,全力提升执行质效。

强化职责使命,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

2022年,临渭法院建立完善案件质量管理各项制度,全面落实“双向评查、异议反馈”机制,对被上级法院发回重审或改判的案件,认真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全年共评查发改案件136件,认定瑕疵案件20件,对办案法官依规问责。成立专业法官会议,对重大、复杂疑难案件集体研究,统一裁判尺度,建立类案强制检索制度,保证同案同判,规范自由裁量权。提高审判效率,严格审限管理。严格考核考评,按照审判执行质效指标,每季度评选10名“办案之星”,年终评选先进集体、办案标兵,正向激励法官多办案、办好案。

改革创新,努力提升审判能力现代化水平

持续加强案件繁简分流。充实速裁审判庭人员力量,明确速裁目标、办案任务,提高案件简易程序适用率,做到“简案快办、繁案精审”。速裁审判庭全年审结案件2004件,平均审理天数为25天,法官个人最高结案445件,打造“用时少、结案多、效果好”的临渭速裁名片。

审执衔接,确保当事人权益。坚持系统思维,审判执行一体推进。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保全中心,做到涉财案件凡案必保,快速办理,以保全促调解,以保全促执行,全年办理执保案件1963件,办理时间平均为5天。加强审判执行工作衔接,方便快速、准确执行。

加强科技手段运用,助力案件质效提升。与专业公司合作,开展电子送达法律文书,送达成功14757人次,有效解决送达难。提升法庭科技水平,9个法庭配备互联网微庭审办案系统,全年共有1423件案件在线审理,确保疫情期间诉讼工作开展。

强化基层法庭建设,加大诉源治理力度

加快基层法庭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升级改造基层法庭硬件设施,闫村人民法庭被省高院评定为第二批达标人民法庭;官道人民法庭按照“两化”要求,正在施工建设,基层法庭基础建设稳步推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基层法庭积极参与诉源治理工作,在各自辖区开展司法确认,司法确认案件不断上升。2022年,故市人民法庭被省委宣传部、省高院联合授予“枫桥式人民法庭”。积极延伸审判职能,开展巡回审判,对邻里纠纷、家庭矛盾,深入村组公开审理、宣判,取得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社会效果。

拓宽便民利民举措,让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温度

以搬迁新办公楼为契机,优化诉讼服务,在宽敞明亮的立案大厅设立13个接待窗口,一站式办理审判执行立案、司法鉴定、上诉移送等十余项职能。积极开展网上立案,全年网上立案899件。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视频调解室,开展一站式多元解纷,“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特邀区医患调解中心等四个调解组织,进行线上线下调解案件325件,让群众确实得到“指尖”立案、调解的实惠。坚持把为群众办实事落在实处,向困难当事人发放救助资金38.5万元,减、缓、免缴诉讼费129万元;诉讼服务中心为当事人提供免费网络电脑、扫描复印等便民服务,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值班律师为当事人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积极开展信访化解工作,完成区级交办信访件28件,认真摸排重点信访人员、重大风险隐患,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阳光司法,向社会传递法治正能量

以公开促公正,网上公开司法裁判文书7655件,庭审直播311件。加强司法宣传,全年在各类媒体刊载稿件700余篇,拍摄抖音27期,拍摄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视频13期。扎实开展平安创建工作,以“三官一律进社区”活动为契机,不断传播法治正能量。

强化队伍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队伍

筑牢对党忠诚的思想防线。扎实开展“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主题活动,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15次,印发学习专刊35期,不断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强化党建引领聚合力,加强党支部阵地文化建设,落实“三会一课”、党组书记讲党课等制度,开展庆“七一”主题演讲。在疫情防控、创文创卫等重大工作部署上,先后出动党员干部1600余人次深入社区,20余名干警在隔离点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强化廉洁纪律作风建设。院党组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按规定签定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强化廉洁司法意识。开展“转作风、强素质、提质效”百日行动,严格考核制度,强化“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对百日行动中工作突出的干警进行奖励。强化审务督察,开展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对3大类6小类问题通报整改,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司法环境。

自觉接受监督,切实提升司法公信力

认真贯彻执行区委、区人大的各项决定、决议,主动接受监督,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和“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运行情况。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金融机构及被执行企业代表,召开涉金融企业案件执行工作推进会,坚决惩治拒执行为,同时积极帮助企业纾困。邀请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行政执法人员旁听案件庭审,并就依法行政、行政执法的程序规定等有关问题进行座谈交流。邀请区新联会20余名会员到法院座谈交流,真诚倾听意见建议,不断转作风提公信。

2022年,临渭法院党组带领全体干警坚定信心、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审判职能充分发挥,审判执行案件质效不断提高,便民措施有力有效,基层法庭建设稳步推进,服务大局能力显著提升。

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起步之年。临渭法院总体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各级党委和上级法院重大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区人代会形成的各项决议,依法忠诚履职,争创“一流的审判业绩、一流的管理水平、一流的精神状态”,提高公正司法能力,努力取得新的更大的进步,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2023年,临渭法院将强化政治建设,确保法院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强化责任担当,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参与基层治理,提升诉源综合治理效能。持续司法改革,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司法为民服务水平。全面从严治院,建设高素质法院队伍。

2023年,临渭法院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区人大、政府、政协和上级法院的有力监督支持指导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牢记初心使命,砥砺奋进,埋头苦干,以优异成绩为临渭区建设全域美好生活示范区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李曙升、张银仓、菊峰、马占彬、刘涛、权佩亮、卢宪宏、赵婉玲、缑军杰、段淑梅在主席台前排就座。记者 许艾学摄

临渭区人民法院院长张东亮作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记者 许艾学摄

渭南市临渭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记者 许艾学摄

2月1日,渭南市临渭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记者 许艾学摄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