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公安 >正文

临渭公安:多措并举,全面发力,确保全警以身心健康守护人民安康

时间:2023-05-20 08:46 来源:临渭公安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省市和省公安厅、市公安局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工作的决策部署,临渭公安分局以增强民警心理素质为重点,构建心理训练、咨询服务与危机干预三位一体的工作体系,将民警心理健康服务工作视为建设高质量过硬公安队伍的关键一环,落实从优待警举措,在“两大专项行动”和重要安保活动期间,多措并举开展了系列心理健康服务活动,为队伍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心理保障,确保广大民辅警以过硬心理素质全力服务保障各项公安中心工作。

深耕阵地建设 建强心理健康服务站

微信图片_20230520084304

临渭公安将民辅警心理健康服务工作作为建设高质量过硬队伍的关键一环,高位谋划,科学部署,认真推动、全力保障。分局党委先后多次前往渭南市政府心理咨询室、渭南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咨询室、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咨询室等单位,调研学习心理健康服务站建设工作,因地制宜对具体建设方案进行反复研究讨论、筛选修改,科学规划设置了咨询室、宣泄区等功能区,配备了放松椅、沙盘、团体辅导器材等专业设备,并积极组建心理健康服务团队,现团队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2名,三级心理咨询师3名,开通心理健康服务专线,随时为民辅警提供及时有效的心理支持和情绪疏导,同时根据民警辅警心理特征提前介入、疏导干预,增强队伍管理的预警功能,最大限度预防和减轻民辅警因工作压力、职业倦怠等因素导致的心理问题。

智慧把脉评估 全面开展网上测评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520084311

为全面、动态、精准掌握队伍心理健康状况,分局于5月6日组织全体民辅警开展了2023年度民辅警心理健康筛查测评工作。此次测评以微信小程序为载体,选择国际广泛使用的SCL-90测评量表,从多个维度对民辅警心理健康状况进行科学评估。评估内容涵盖感觉、知觉、思维、情感、意识、行为、饮食、睡眠、人际关系等方面,测评完成后系统自动反馈测评结果,既方便民辅警操作使用,更能使参测人员及时了解自己的心理健康状况,也为队伍管理工作提供了精准有效的数据支撑。此次心理健康测评的目的是及时发现民辅警心理问题,也是对全局民辅警心理健康状况的一次全面把握,分局心理健康服务站对测评结果形成团体测评报告,为开展心理疏导、缓解压力和激发民辅警工作积极性提供科学依据。

凸显服务功能 纵深开展心理健康服务下基层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520084315

结合近期重大活动安保、执勤强度高、压力大、任务重的现实情况,临渭公安心理健康服务站适时开展了“阳光护航,从‘心’出发”送教下基层活动,活动采取座谈交流、团队互动、心理游戏、个别咨询等方式开展。活动中,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临渭分局心理健康业务骨干翟蓓蓓结合心理健康筛查测评结果及民辅警反馈问题,详细讲解了心理健康相关知识和日常情绪压力调适技巧,全面解读了SCL-90量表等心理测评工具,让大家了解到如何从多个角度评估自己的心理健康状况。同时,还提供了简单易行的心理调适方法,如深呼吸、冥想等,帮助民辅警在工作和生活中更好地缓解压力和调整情绪。在互动环节中,翟蓓蓓还就民辅警在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引导大家学会在工作和生活中合理安排时间,注意劳逸结合。在基层单位进行了团体心理游戏,采取分组比赛的形式,增加竞技性和趣味性。在默契的配合下,队员们高效快速地完成了任务,增强了团队交流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激发一线实战民辅警更好地协同工作。

爱警暖警惠警 多点开展心理健康工作

微信图片_20230520084319

环环相扣,层层保障,针对民辅警面对的工作压力和心理问题,各单位将从“心”出发贯彻到底,相继组织开展了谈心谈话、心理健康教育等活动。其中,官道派出所通过“拉家常,吐心声”的方式与民辅警就最近的工作内容和状态进行一对一的交流,对其遇到的具体问题进行分析,引导大家在工作中劳逸结合,对组织可以帮助解决的问题,及时记录、协调解决,为大家解心结、卸包袱、注动力,把关爱民警的心理健康纳入日常工作中,确保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持续旺盛。交斜派出所召开心理健康专题活动,邀请渭南市交斜初级中学老师李宇为交斜所民辅警开展以《减压赋能 轻松前行》为题的心理讲座活动。从心理健康的概念、警察的职业特征、心理健康的分类及如何保持阳光心态等四个方面开展系列讲解,以工作压力、家庭教育以及生活中的各类案例剖析列举了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带领大家观看相关动画作品,引导大家运用心理学知识和策略进行自我心理健康调适,正确认识压力、面对压力、化解压力,将压力转化为工作前进的动力。与此同时,依托分局自媒体平台开设《公安民辅警心理健康小科普》专栏,深入浅出地介绍心理健康的自评标准和简单易行的心理调适方法,为民辅警提供随时随地的心理健康服务。

心理健康工作事关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长远发展,是增强公安队伍整体素质和战斗力的重要保障。临渭公安分局将进一步提升站位、转变观念,厘清思路、明确方向,充分研究队伍心理状况,不断建立健全心理健康工作机制,以心理健康服务站的建成使用作为新起点,以服务基层实战为目标,以关心关爱民警为导向,进一步凝聚警心士气、激发队伍活力,不断推动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长远发展。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