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司法 >正文

评查案卷“把好脉”,规范执法“开良方”——临渭区司法局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

时间:2023-11-13 08:35 来源:临渭区司法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切实提高我区行政执法质量。近期,临渭区司法局组织开展2023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不断深化行政执法监督新实践,活动邀请了10个重点执法单位、5名行政执法监督员分两次进行了集中评查。

图片

精心安排强部署。通过制定下发《关于开展2023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通知》,对开展案卷评查工作的意义、评查范围、方法步骤和评查要求等作出了详细具体的安排。此次评查采取自查初评和集中评查相结合方式进行,共分为自评初评、第一次批次集中评查、第二次批次集中评查以及评查总结4个阶段进行。明确要求区级各行政执法部门要高度重视,将案卷评查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部署,切实做到自查初评率100%,合格率95%。

图片

图片

严格评查高标准。本次案卷评查工作以《渭南市临渭区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内容和标准(2023版)》和《渭南市临渭区行政许可案卷评查内容和标准(2023版)》为依据和标准,根据执法主体是否合法、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充分、适用法律依据是否正确、程序是否合法以及案卷制作装订是否规范等内容为要求开展了全面评查,并按照评分标准对案卷逐项计分。

创新评查新方式。根据参评单位报送的卷宗登记簿、优秀案卷推荐表等材料,评查小组按照3:2的比例,随机抽取案卷开展集中评查,先后共抽取区行政审批局、公安临渭分局、区交通局、区水务局、区城管执法局等10个执法单位共计53份案卷。通过邀请区政府法律顾问、行政执法监督员、各执法单位法制机构负责人以及执法监督股人员等专家学者组成案卷评查小组,开展相互集中行政执法现场案卷交叉评查会议,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案卷质量。

图片

图片

注重整改抓落实。通过评查与自查相结合、评查与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共发现问题52条,已当场向各参评单位予以反馈并要求限期整改,针对各评查小组评查意见随后以反馈函形式发送至各单位,确保整改落实到位。进一步做到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增强行政执法监督质效。
下一步,临渭区司法局将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持续加大执法监督力度,督促相关问题整改到位,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提高办案质量,提升办案水平,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