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司法 >正文

临渭区司法局社区矫正工作 “四大亮点” 成效显著

时间:2023-02-14 16:34 来源:临渭区司法局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王向权)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陕西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实施以来, 临渭区社区矫正工作遵循监督管理与教育帮扶相结合、专门机关与社会力量相结合、依法管理与尊重和保障人权相结合的原则。不断夯实基础建设、完善监督管控、细化精准教育、探索关爱帮扶,不断提升社区矫正“工作制度精准化、执法程序规范化、监管手段多元化”质量,取得了良好的矫正教育成效。

亮点一:基础建设实,机构建设强。

一是以基础建设为立足点,促工作规范运行,随着社区矫正中心建设建档升级以来,按照司法部社区矫正中心建设规范有关要求,临渭区司法局及时制定创建方案,根据社区矫正工作实际需要合理设置功能区域,突出全局性、统筹性、实战性和指挥性。区司法局设置了指挥中心、宣告室、教育培训室、心理矫正室等10余个功能室。成立临渭区社区矫正委员会,以区政府主管领导担任组长,政法各成员单位主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办公室设在区司法局,由区司法局局长担任办公室主任的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人员组成的执法队伍,建立社会志愿者参与社区矫正工作长效机制,广泛吸纳社会专业人才,打造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社区矫正执法队伍,不断增强执法能力。

二是各街镇成立了社区矫正委员会,由街镇主要领导担任主任,由司法所牵头,建立了司法所、派出所、行政村委员会"三位一体"的信息共享制度,定期逐一核对社区矫正对象的信息、工作、生活、思想等各方面情况,实现了社区矫正全覆盖和工作无缝对接。

亮点二:智慧矫正严,监管水平高。

一是以监督管控为着力点,促资源有机整合,主要是着力打造"电子围墙",实现"人管、物管、技管"三管合一,提升监管实效,除运用app、微信等常规监管信息化手段外,创新微信小程序打卡监管手段,查看社区矫正对象是否越界;同时结合网上巡查、实地查访社区矫正对象本人及家庭成员、责任人、定期召开矫正小组矫情分析会、织牢监管安全网。

二是以区级社区矫正中心信息化基础、应用能力建设为依托,全面构建辖区社区矫正综合管理及定位、通信管理系统,实现信息化联网、大数据分析、可视化管理,着力打造全天候、全方位、全过程的社区矫正监管安全工作“天罗地网”,对违纪违规的社区矫正对象给以训诫、警告,切实做到社区矫正对象人员底数清、情况明,安全隐患早发现、早转化。  

亮点三:帮教方案细,精准教育佳。

一是以细化教育方式为切入点,强化刚性教育管理,突出刑事执行属性,社区矫正对象前来报到时,工作人员对其进行首次谈话,全面了解他们的生活、工作和家庭情况,要求他们端正态度、严格服从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管理,定期了解他们接受矫正教育的情况以及现实表现。

二是实行“定人包案”制度,针对重点人员,制定工作人员“一人一案、一事一策”的管控措施,特别是在最近几年的疫情期间,通过开通临渭社区矫正教育帮扶微信群及临渭普法公众号、“指尖课堂”、法律“云”课堂等措施进行线上集中、个别教育,受到矫正对象较好反馈;对于情绪波动较大的矫正对象,在查明原因的基础上给予一对一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健康教育,增强他们重新做人的信心。

亮点四:人性关爱暖,帮扶效果显。

一是探索柔性教育方式,体现人性化关爱,重视矫正对象心理教育,针对不同人群,利用“意安心”心理服务专业团队资源,先后在社区矫正对象中开展了“飘动的黄丝带之沟通无极限、一场“特殊的三八妇女节”、放飞心灵 舞动人生、接纳自己 重塑自信、生命树”等一系列教育帮扶团体辅导和个体咨询活动,通过活动达到教育、感化、挽救社区矫正对象的效果。

二是全面实施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家庭扶持的三位一体帮扶机制,与有关部门加强协调,帮助生活困难或者身体有残疾、疾病等情况的矫正对象,落实相关政策和基本生活保障措施,做好特困人员的生活帮扶;做好司法所、矫正对象、其家属的衔接、配合和沟通工作,实现三者的良性互动、互补、互助,共同促使社区矫正对象修复家庭关系、重新融入社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预防重新违法犯罪。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