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司法 >正文

发挥律师专业优势 全面提升调解实效——渭南市临渭区司法局律师调解工作

时间:2022-07-13 15:44 来源:临渭区司法局

近年来,临渭区司法局牢牢把握“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矛盾不上交”的目标,充分发挥律师在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中的专业优势、职业优势和实践优势,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优化调解机制,先后成立了陕西渭临律师事务所“马律师调解工作室”等四家律师调解工作室,满足广大群众的法律需求。马律师调解工作室成立于2017年12月,是渭南市首家律师调解工作室。临渭区律师调解已经成为诉讼程序之外化解矛盾、解决纷争的重要方式,成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力量,在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治理水平提升、服务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7月13日,渭南市律师调解工作现场推进会在临渭区管辖的陕西渭临律师事务所召开,会上临渭区司法局做了经验交流。

一是严格设立资质,健全调解制度。明确承办律师调解的律师事务所和律师资质条件,对所有申报调解室的律所,审查包含人员规模、执业年限、办案数量及运营状况等综合信息,核查符合条件后批复设立。调解工作室制定了《调解工作制度》《受理案件范围》《受理工作流程》,在律师调解工作室门前上墙公示,方便调解申请人了解律师调解工作,并且制作了律师调解工作室《调解申请表》、《送达回证》,为律师调解工作的规范性打下了基础。

二是加强工作保障,营造良好氛围。临渭区司法局高度重视律师调解工作,就制度建设、工作协调及试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面评估试点效果,总结好的经验做法,推动律师调解工作制度化、法治化。在试点过程中,积极引导律师参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促使律师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充分调动律师从事调解工作的积极性,同时大力宣传律师调解制度的作用和优势,为律师调解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三是提高服务意识,化矛盾解纠纷。马律师调解工作室在临渭区工商联设立工作站,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打下坚实基础。“景律师家事调解工作室”积极参加调委会主任培训、“妇女儿童维权服务中心项目能力建设培训会” “川陕家事律师联谊活动”等活动,提供免费法律咨询百余件。律师调解工作室在临渭区法院建立接待站办公室,由临渭区三个律师调解工作室在法院接待站轮流接待值班,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在法官和当事人中反响良好。

雄关漫道铮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后临渭区司法局将继续发挥律师专业优势、职业优势和实践优势,在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中,施展自己的才华,贡献自己的智慧,为法治临渭、富美临渭做出应有的贡献,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