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司法 >正文

法律援助跨区协作 保障刑事辩护全覆盖

时间:2019-07-09 15:30 作者: 通讯员 贾增祥 景晨星 来源:临渭区司法局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贾增祥 景晨星)6月19日临渭区法律援助中心接到渭南市法律援助中心的指派通知,要求安排6名律师承担华州区一件涉黑案件被告人的辩护人,进行跨区协作,该案将在7月1日开庭审理,庭审审理时长预计10天左右。

该案是华州区人民法院将公开开庭审理的黄某等21人涉及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一案,也是华州区人民法院审理的首起“涉黑”犯罪案件。根据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的要求,华州区法院对没有委托辩护人的被告人通知华州区法律援助中心提供辩护。华州区法律援助中心接到通知后,由于本地律师资源不足,立即向市法律援助中心请求支援,要求增派6名律师到华州区协作参与辩护,市中心经研究决定指派律师资源相对充足的临渭区法律援助中心承办。

因该案社会影响大,关注度高,且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临渭区法律援助中心接到通知后,考虑到案件涉案人数多、违法犯罪事实多、案件重大复杂、证据材料多,除阅卷时间长外,庭审持续时间长,需要花费一般案件四五倍的精力等综合因素,在刑事辩护律师库中抽调了6名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律师承担此项任务。并召集承办律师召开了专门会议,同时要求承办律师要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充分认识涉黑案件办理工作的重要性,正确理解跨区协作的必要性,放下心理负担,自觉树立正确的执业理念,严守执业纪律,尽职尽责做好会见、阅卷、调查取证,出庭辩护等工作,做到正确履行辩护人职责,依法、有序地为被告人提出辩护意见。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临渭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扫黑除恶工作的文件精神,积极引导全区律师依法开展涉嫌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辩护代理,科学指导律师参与辩护工作,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合法权益,确保每个涉黑涉恶案件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