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公安 >正文

强基固本抓落实 务实创新见实效 让"枫桥经验"在临渭辖区落地见效

时间:2019-08-27 15:37 来源:临渭分局

今年以来, 临渭分局全面践行主动警务,积极推动以“组织共建、矛盾共调、平安共创、服务共享”为核心的四项举措,强基固本抓落实,务实创新见实效,有力推动了“枫桥经验”在辖区传承发扬、落地见效,真正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工作目标。

临渭分局党委始终将政治建警摆在首位,坚持“抓党建带队建、抓党风促警风”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依托“三会一课”,精心组织开展“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主题教育活动。近期,环北路派出所通过组织党员民警开展七一主题党日活动、赴渭南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接受红色教育等多种形式,帮助民警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打牢民警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忠诚为民的宗旨意识。在日常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短板,从内务管理、值班备勤、考勤制度、规范执法、工作实绩等方面抓规范管理,不定期开展有针对性的警示教育谈话,提出整改要求,对症下药,真抓实管,切实纠正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近年来,队伍整体稳定,民警、辅警未发生一起违法违纪问题。同时,所领导采取经常性的谈心疏导、提醒督促等措施重点帮扶困难民警、辅警,并为全所警务辅助人员购买了人身意外保险,解决民警休息用房、开办民警食堂,组织民警、辅警全面体检,最大限度解决民警的心理负担,切实消除民警后顾之忧。

环北所民警赴赴中共西北野战军第一次代表会议旧址开展红色教育

民警参观中共西北野战军第一次代表会议旧址纪念展室

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中,环北所坚持“小事连民心,小事稳全局”的工作思路,充分依托社区警务室这一前沿阵地,在辖区12个警务室完善了《调解中心工作规范》、《调解室纪律》、《调解室须知》、《当事人权利义务》等各项规章制度,在辖区推行“三所+三办+一代表一委员+村组干部+治安积极分子”的“五+”矛盾纠纷大调处模式,即:派出所、司法所、土管所+民政、物业办、综合执法办+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村组干部+治安积极分子。通过专业和非专业调解力量的加入,做到简易纠纷由治安积极分子和村组干部调处,一般纠纷由社区民警联合村干部调处,重大疑难纠纷多部门联合调处的“三级调解”机制。把调解精力和功夫用在平时,把专业调解力量用在重大案件上,确保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镇。今年以来,及时介入调处了张刘村村民王某某土地纠纷问题、梁村村民杨某某与中国铁塔股份公司租赁纠纷问题等各类矛盾纠纷50余起,真正做到了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环北所社区民警联合村干部开展调处工作

社区民警就张刘村村民土地纠纷问题进行调解

社区民警深入辖区走访群众

环北所立足辖区实际,科学选取临渭区双王办槐衙社区为试点,积极争取双王街道办和槐衙社区居委会的鼎力支持,率先在槐衙社区建成集公共场所视频监控系统、小区边界电子围栏系统、车辆出入门禁系统、进出通道人脸识别系统和电动车充电管理系统等五个子系统为一体的智慧安防系统,实现了对社区的科技合围。同时,利用云摄像机、网管等先进技术,将辖区公共视频资源、人民大剧院、区委等10个重点单位及槐衙社区智慧安防系统接入派出所二级警务综合平台。通过二级平台,民警足不出户可实时查看辖区重点路段、重点单位的实时视频;针对突发警情,指挥员可以对现场情况进行实时可视动态监控,根据需要合力部署警力,有效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智慧社区人脸识别系统与分局一级平台对接后,通过人像比对,可实时对嫌疑人员进行预警,为精准打击提供情报支持。经过一年来的先试先行,槐衙社区实现了各类警情明显下降、防范效能明显提升、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的“一降两升”目标,槐衙社区连续两年实现“零发案”,被评为全市文明社区。

民警通过派出所二级平台实时查看辖区治安动态

民警向社区居民讲解门禁系统使用方法

在深化“放管服”方面,环北所依托省公安厅“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基础功能,在户籍室专门设立了“互联网+服务窗口”,用于优先处理群众的网上预约、预审及全流程办理业务,实现了“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同办,将群众的办事渠道由“面对面”拓展到“键对键”,用“信息在网上跑”替代“群众在路上跑”,不断延伸服务触角,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理户籍业务,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截止目前,网上受理群众560 起业务全部办结。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环北所针对辖区新建项目、重点项目建设多的实际,推行“四个一”(即:一个重点项目实行一个领导负责、成立一个领导班子、选好一个治安负责人、拿出一整套工作方案)的管理模式,通过座谈会、协调会,及时了解和掌握项目建设中存在治安突出问题,采取加大宣传、治安巡防、积极介入,化解为主、打击为辅的措施,全力维护了重点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近年来,共处置阻工事件50余起,行政处罚3人,劝导化解40余起,有力保障了重点工程项目施工的顺利进行。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