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新闻 >正文

奋力书写临渭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时间:2019-10-21 09:12 作者: 记者 李亚晓 来源:渭南日报

扩投资 稳增长 促发展

奋力书写临渭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聚焦城市综合治理探索城市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是一个凤凰涅槃的过程,必须咬紧牙关,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临渭区在这乘风而上、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紧紧围绕“扩投资稳增长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开办了高质量发展论坛,为城市高质量发展进行“把脉”。本报从今日开始,将从城市管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6个方面进行详细报道,敬请关注。

“城,所以盛民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一座城市的建设、发展与治理水平,关乎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而城市要生活空间宜居舒适、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就需要在细微处下功夫。临渭区作为渭南的中心城市,近年来围绕“宜居宜游、富美临渭”总目标,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以中心城市综合治理为统揽,按照“拉大框架、补齐短板、提升品位、生态宜居”的要求,全域抓建管,着力优环境,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目前,临渭区已经初步形成了执法体制基本理顺、机构和队伍建设明显加强、保障机制初步完善、服务便民高效的现代城市治理体系。环卫管理方面,城区清扫保洁面积580万平方米,其中主次支道路74条476.1万平方米,小广场13个16.1万平方米,背街小巷932条87.8万平方米;管理人员141人,环卫工人1874人;垃圾中转站10座、垃圾收集点(屋)43个、公厕104座(含在建30座、公园广场20座)、环卫车辆204台,生活垃圾处理场、渗沥液处理场、粪便处理场、生活垃圾发电场各1座,日转运处理生活垃圾500余吨、渗液250吨,日均发电2.5万度,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道路机械化作业率98%以上。园林绿化方面,城区共有区管公园5个、绿地广场10处,绿化面积107万平方米、行道树木3.2万余棵,建成区绿化面积1480万平方米;市园林处内设绿化管护队6个,下设公园广场管理中心1个,工作人员313人。城管执法方面,区城管执法局下辖6个执法大队,各执法大队实行“条块结合”管理模式,人事编制、执法装备由区城管执法局管理,日常工作接受各街道领导;现有执法人员429人,综合管理农贸市场12座、六小门店7000余家、停车泊位12572个。

10月17日,临渭区经济高质量论坛邀请上海复旦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国家注册规划师敬东,以《城市治理与美好生活营造的上海实践》为主题,分享了城市管理的现代化需求和期望,并提到唯有坚持以人为中心,才能真正地实现精细化治理。

敬东教授从全球城市竞争力切入,谈到党的十九大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要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他从人民的需求出发,提出了现代城市治理体系中生态与规划“元治理”、法律与公权“硬治理”、社会与公民“软治理”、信息与技术“巧治理”的结构框架,强调中国社会发展进入新时代,城市发展呈现出诸多新特性,传统粗放式的管理已经越来越难以应对和处理复杂而繁重的城市管理任务,于是精细化管理应运而生,其目的是提高公共治理的适应性、精准性、有效性和效益性。

他向我们揭示了城市精细化管理是综合运用市场、法律、行政和社会自治等手段,通过城市管理目标量化、管理标准细化、职责分工明晰化等,形成以“精致、细致、深入、规范”为内涵的城市管理模式,明确指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已经从城市硬设施转向城市软环境。

敬东教授结合上海陆家嘴社区“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实践经验,对临渭区的城市发展提出了建议。他建议临渭区以生态文明优先、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治理为切入点,做好顶层设计。特别是在提高城市宜居舒适方面,着手规划临渭主城区“15分钟社区生活圈”,提升城市生活基本理念,为市民提供丰富多元的文化服务、老有颐养的乐龄生活、学有所成的终身教育、全面管理的健康服务、无处不在的健身空间以及艺术便捷的商业服务。主城区“15分钟社区生活圈”要以服务全面提升、倡导综合共享、综合品质管控、实现社会效益为导向目标,从人性化的角度配置公共服务产品资源,优化完善既有的空间品质,由粗放到精细,由追求速度到精雕细琢,由重视效率到重视安全,把临渭区建设成为一个服务高质量发展和人民高品质生活的宜居城市。

城市的高质量发展必须要以居民的高品质生活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敬东教授的演讲,也让临渭区在城市综合治理工作中有了新的启示,进一步坚定了区委、区政府走精细化管理的城市治理之路的决心。

制度打底,夯实筑牢城市治理基础。临渭区将坚持把建设好、发展好、管理好中心城市作为重大任务、头号民生工程,不断完善“属地管理、分级负责、三级网络、责权一致”的城市管理体制,进一步细化中心城市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用好“一把手”负责制、“一线工作法”“日检查周通报”等工作机制,形成一个区级领导包联、行业部门管理、街办社区为主体的责任体系,凝聚成以上率下、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城市管理的基础还在于执法队伍的素质提高,临渭区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重点,通过周一例会、党员“1号活动”等活动,不断加强机关干部及一线队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同时,加强执法队伍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政治素质、综合素质和管理执法业务知识技能,为搞好管理执法工作奠定扎实基础。

以人为本,彻底更新现代执法理念。城市有没有温度,要看执法者是否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作的最高标准,真正把服务意识融入管理执法工作全过程。临渭区将在执法理念上做到由粗放、低效向精细、高效转变,由被动封堵向主动预防疏导转变,由事后执法向事前引导转变,由末端执法向源头治理转变,由忙于治标向标本兼治转变,由突击整治向长效管控转变,实施网格化精细管理,达到人人身上有担子,解决管理责任落实上的”最后100米“问题,要像医生“治未病”一样,像社区民警一样,熟悉实情,主动作为,提前介入,精细管理,人性化执法,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

精益求精,强力推进网格化精细管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要求,积极推进城市市容网格化管理模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制定《城市市容网格化管理暂行办法》,结合各大队辖区市容管理实际进行人员责任区域即管理网格单元划分,网格单元包联到人,每个网格单元管理责任人为网格员,变被动为主动,建立划块分区、责任到人、精细管理、全域覆盖的城市市容管理执法网格化工作机制。同时完善功能,提档升级,强化GPS监控,建设区综合服务监管平台(数字城管)。推动城市管理向网格化、常态化、精细化、数字化迈进。

岗位练兵,大力提升执法实战水平。在执法部门开展学法用法、街头执法、岗位大练兵观摩活动,大力提升执法者的执法技能和队伍形象。坚持游泳池里学游泳,战争中学习战争,以实战促管理执法水平提升。针对城市管理中出现的出店占道、流动摊点、违规施工扬尘污染等难点、热点问题,采取随机抽签的办法,进行现场执法纠违,现场进行执法程序、执法过程点评,指出成败优劣,评比执法模范。通过实战观摩快速提升管理执法水平,推进形成比学赶帮超浓厚氛围。按照“基层出先进,先进出标兵,标兵出干部”的工作思路,制定实施方案,量化评选标准,每月评选执法队长之星、规范执法之星、爱岗敬业之星予以通报表彰,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用心用情,持续发力管好市容市貌。要进一步细化管理标准,夯实管理任务,用智慧和耐心搞好日常管理,用智慧和耐心开展城市市容环境治理。保持铁腕治霾压力不减,严管建筑工地和渣土车辆。严格落实建筑施工扬尘管控6个100%标准,严格落实绿色环保车拉运、沿途洒水抑尘等铁腕举措,严查建筑工地施工手续,严查严管违规建设、违规施工、违规拉运、噪音扰民。保持高压态势,严查严管乱搭乱建。做到露头即查,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制止,第一时间查处。坚决拆除村(居)民擅自搭建的建筑物;坚决制止村(居)民在主次干道两侧、宅基地、可耕地、城市空地、政府项目建设区域、棚户区改造区域乱搭乱建;坚决制止居民小区违规私搭乱建。实施网格化、精细化管理,重点抓好市容“八乱”整治、餐厨油烟治理、“门前四包”落实等。积极落实创文等工作任务,巩固提升城市市容环境形象。坚持“从城市硬设施转向城市软环境”,关注“弱势、细部、未来”,大力实施疏导服务管理,积极设置便民早市、便民饮食摊点、便民瓜果点等疏导区,着力创建友好型城市。着力打造整洁有序宜居美好城市家园,以良好的管理执法工作成效,促进临渭区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大提升。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