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平安建设 >正文

再部署 再安排 再检查 再落实 确保特殊群体生命健康安全

时间:2020-02-16 09:38 来源:临渭检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临渭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积极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从1月26日开始,通过现场检察,发检察建议书等多种形式,对渭南监狱,临渭区看守所及社区矫正服刑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监督,与监管单位共同筑牢疫情传播的防火墙,确保各类特殊群体生命健康及监管场所安全。 

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党组书记、代检察长闫永江要求,第三检察部要对各类监管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再部署,再安排,再检查,再落实,必须确保特殊群体生命健康安全和监管场所安全。2月14日,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张斌畅带领第三检察部工作人员,分别深入渭南监狱、临渭区看守所和临渭区社区矫正中心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再一次的监督检查。 

渭南监狱

在渭南监狱,为了防止疫情传播,渭南监狱已经于1月27 日封监。他们一行三人首先查看了渭南监狱落实临渭区院检察建议情况,并对其中疫情防控期间服刑期满人员的出监情况做了重点检察。通过查看资料,询问等形式,了解到渭南监狱对所有在押人员全部进行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对刑满释放人员均发放口罩,安排专人专车送其回家。在渭南监狱指挥中心,通过大屏幕查看了狱内生产、生活情况。通过与监狱领导的交谈,了解到渭南监狱现在实行三班倒工作制,每一班都有一名监狱领导带班。凡是要进入监狱上班的警察必须先进行14天的集中隔离观察,确保进入狱内人员不带病上岗,杜绝疫情通过值班干警传播的途径,使在押服刑人员的生命健康权得到保障。 

临渭区社区矫正中心

在临渭区社区矫正中心,他们首先通过大屏幕看到了各个司法所对社区服刑人员当天的情况汇报,临渭区所有社区服刑人员一切正常。随后,查看了疫情防控期间社区矫正中心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疫情防控方面的引导、教育、管理的工作资料。最后重点查看了疫情防控工作期间落实检察建议第五条“可以将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社区服刑人员参与配合基层防控工作的表现纳入考核评价体系,引导他们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了解到临渭区社区服刑人员先后多人参与到所在社区、街道、村庄的疫情防控工作中,还出现了姜某某等多名社区矫正服刑人员购买方便面、八宝粥、火腿肠、饮用水、蔬菜等,送给卡点执勤人员和执勤食堂的感人事迹。张斌畅专委对社区矫正中心的疫情防控工作和落实检察建议,发动社区服刑人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予以肯定,并对近期社区矫正工作提出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临渭区坚决不能出现一名脱管社区服刑人员,严格执行各项管理规定,继续做好社区服刑人员的教育管理工作,继续引导他们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参与所在社区、街道、村庄的疫情防控工作,培育社区服刑人员的社会责任感,使他们早日回归社会。

临渭区看守所

在临渭区看守所,驻看守所检察室主任张双林和员额检察官薛春荣,通过对看守所的提押检察、解押检察及看守所大门口对进出人员的登记、测量体温等现场检察和对当天采购的食用蔬菜、调料等材料的消毒情况的检察,立即召开了与看守所的联席会议。会上他们向看守所通报了检察情况,共同研判疫情防控工作,对看守所近期疫情防控工作予以肯定,并指出,看守所今后要进一步加强门卫的管理,必须做到凡进必登记,而且必须询问清楚其近期的活动轨迹,接触人员的情况,并详细记录在案,坚决不允许将疫情隐患带入看守所里,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防火墙。

保障特殊群体生命健康安全一直是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的重要内容,涉及他们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他们的家庭和社会的安定团结。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检察机关只有切实做到监督到位,才能使各类特殊群体的权益得到保证,从而保障法律的正确有效实施。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0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