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政法摘报 >正文

陈一新:在打赢抗疫斗争第一仗之时,尽早推动打好经济发展第二仗!

时间:2020-03-13 15:00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3月12日中央指导组副组长、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前往卓尔书店,与武汉校友和楚商企业家代表座谈。

“大家好!今天武汉新增确诊病例首次降到了个位数,进入了扫尾期。这次和大家见面,主要是听听大家对打赢抗疫扫尾仗和打好武汉经济发展‘第二仗’的意见和建议。首先,我向武汉校友和楚商企业家在抗疫‘第一仗’中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敬意和感谢!”陈一新开门见山、直奔主题。

疫情发生后,广大武汉校友和楚商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第一时间奔走呼吁,全球动员采购,积极献智出力、无私奉献,捐款捐物超过20亿元,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激发社会各方参与抗疫,成为武汉保卫战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2月22日陈一新就曾专门与校友楚商座谈,勉励他们继续回馈社会,携手打赢武汉保卫战。校友楚商企业随之发起“白衣天使就业保障计划”,拿出超过2万个岗位专门提供给一线医院医护人员的子女,用爱来回报爱。时隔19天,陈一新再次与楚商企业家会面,有了全新的主题。

身在武汉抗疫一线的企业家来了,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武汉高德红外公司董事长黄立,武汉市工商联主席、卓尔控股董事长阎志,中珈资本CEO曾文涛和楚商联合会秘书长蹇宏围坐桌边;远在外地的校友楚商代表也“来了”,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融创集团董事长孙宏斌、中诚信集团董事长毛振华,他们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积极献计献策。

“疫情防控的‘第一仗’大局已定、胜利在望,在严格防控的基础上,要及早谋划布局,打好打赢大疫之后武汉经济发展的‘第二仗’。”陈一新超前务实的思路与企业家代表们敏锐的商业头脑不谋而合,鼓励着企业家们直陈实情、贡献良策。

2个多小时的座谈,始终洋溢着积极而热烈的气氛。

“‘第一仗’里我们为武汉父老乡亲尽了应尽之力,在接下来经济发展的‘第二仗’里,我们更要再接再厉发挥主力军的作用。”在视频的另一端,首先发言的陈东升说,“办好企业,提供稳定就业岗位,心无旁骛做好我们企业家该做的事,才能为武汉经济做出更大的贡献。”

企业家们坦陈疫情对武汉经济带来的阵痛,阎志在疫情期间深入进行了调研,他表示:“绝大多数武汉企业3个月来零收入,我们大型企业还有自救的能力,但对中小企业的冲击非常大。更重要的是,这段时间武汉企业被排除在供应链以外,以后想再进入市场非常困难。”

“这些实际情况更说明,适时启动分区分级、分类分时、有条件的复工复产迫在眉睫。”陈一新认真听取发言,不时询问情况,同大家深入交流,“早一天复工,就早一天占据主动!”

陈一新的一席话说到了企业家们的心坎上,讨论更加热烈,话题也逐渐深入。

“您当年倡导发展校友楚商经济是建设武汉的重要力量,现在更是恢复武汉经济的有效模式,”黄立说,“在校友楚商平台上,我们可以相互帮助、‘抱团取暖’,还能带动中小企业一起发展,共同维护武汉的经济生态。”

“疫情期间,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政策,对我们是巨大的利好。”曾文涛建议说,“武汉作为疫情最严重的城市,迫切需要更细致的财税金融配套措施落地。”

“这个问题你们可以继续深入研究,拿出既符合武汉实际,又契合全国大局的建议出来。”陈一新不时引导企业家代表在发言中开拓思路。“疫情也提醒我们‘线上经济’‘到家经济’‘无人经济’、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新经济新产业会更快到来,雷军就曾告诉我,小米的员工很多都是在线办公,北京和武汉的2000多名员工无一人感染。”

随着座谈深入,气氛更加轻松,发言更加踊跃。

“最近世界金融市场波动很大,美国股市跌幅前所未有,当前中国疫情防控积极向好,世界投资人纷纷进入中国股市,把我们的股票作为‘避险工具’,另外目前世界油价处在低位。”陈东升的发言展现校友楚商的全球视野,“这对我们,对国家也是难得的发展机遇。”

“疫情会改变很多事情,包括消费习惯、旅游、养老等都会有变化。”孙宏斌说,“我们要紧盯这些变化,随时调整商业模式,才能在疫情之后迎来更大的发展。”

加大扶持企业融资力度、降低企业税费、推动疫后重建机会平等、提高政府办事效率……雷军、毛振华、曾文涛、蹇宏立足各自领域,纷纷提出了意见建议。

“我们要拿出办法,千方百计把武汉的人气再聚起来,把武汉的经济生态重塑起来,让外面的人回来,里面的人不想走。”陈一新的话语让大家充满希望,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陈一新针对经济发展“第二仗”谈了想法。

“疫情对社会经济民生都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如何在打完‘第一仗’后快速投入‘第二仗’,是必须高度重视的问题。”陈一新结合自己在武汉工作的经历谈到,武汉打下民营经济的基础来之不易,初步建立了大中小企业协调发展的良好经济生态,如果广大中小企业不能安然度过疫情的考验,那么武汉整个社会经济民生都会再次遭受重大影响。

陈一新强调,经济发展“第二仗”关系武汉千万百姓的生计,当前经济阵痛期的难题还比较多、困难比较大,打好经济发展‘第二仗’,武汉要加紧研究解决好六个问题。

——如何尽快复工复产的问题。早一天启动复工复产,就早一天占据主动。在加强防控的前提下,采取差异化策略,适时启动分区分级、分类分时、有条件的复工复产。特别是近阶段“封城”造成企业运转停暂停,要想方设法让企业一开工就能全力复产。

——优化产业结构调整的问题。疫情提醒我们,“线上经济”“无人经济”“到家经济”已经到来,疫情催生了新经济模式、新兴产业的发展,要把握发展时机。疫情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习惯、消费习惯,企业商业产业模式要适时调整,赢取发展先机。

——扶持政策细化落地的问题。重点是针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综合利用税收政策、财政政策、金融政策,有效降低企业成本,尽快拿出办法,激发经济活力,恢复经济生态。

——重塑城市发展氛围的问题。发展氛围对城市至关重要,要预见到大疫之后人才不愿留、招商引资下降、旅游产业受损等可能发生的问题,尽快缩短疫情影响期,让武汉重振雄风。

——校友楚商在汉发展的问题。“第一仗”的事实已经证明,校友楚商是对武汉经济社会最有影响的力量之一,并带动了社会各界支援武汉、投身武汉保卫战的热情,校友楚商在‘第二仗’中将是更加重要的力量,要深入研究如何让他们更好地发展、更好地发挥示范作用。

——抢占国际发展先机的问题。要深入研究国际经济形势和疫情形势的新变化、新趋势,把握好中国在全球率先战胜疫情的时机,将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推动证券市场有序发展。

“武汉这片热土上你们依然大有可为。大家把企业越办越好,才能给武汉市民提供更多更稳定的就业机会,城市才能有更大的发展,老百姓的日子才会越过越好!”

陈一新务实的话语、坚定的决心,让校友楚商更感振奋,仿若回到当年投身复兴大武汉的激情燃烧的岁月。

卓尔集团董事长阎志说:“老书记刚来武汉工作的时候我就邀请他来卓尔书店坐坐,但一直没能成行,没想到4年之后他终于来了,带给我们更大的信心和鼓舞!我们一定为武汉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此时的武汉,万里长江,极目楚天舒。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0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