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法院 >正文

服务大局保发展 履职为民谱新篇 ——渭南市临渭区人民法院工作综述(组图)

时间:2020-05-17 18:15 作者: 记者 马华莉 来源:陕西网

4

  渭南市临渭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区行政服务中心会议中心隆重开幕。记者 许艾学摄

  陕西网(记者 马华莉)5月17日,渭南市临渭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区行政服务中心会议中心隆重开幕。会议听取了区政府工作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渭南市临渭区人民法院院长童建军作工作报告。

  2019年,临渭区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各级党委政法委及上级法院的工作要求,推进区法院各项工作。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3175件,审执结11939件,收、结案件数量再创历史新高,排全省前列,员额法官人均结案200件以上,体现案件效率的“收结比”考评,位居全省法院第四,全市法院第一。

  牢记初心使命,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指示精神,积极推进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具体案件的审理,将中华民族传统观念融入现代法治理念之中,充分展现“中国之治”在司法实践的优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完善和发展贡献力量。

  发挥职能作用,保障区域社会健康发展

  严惩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对涉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严重犯罪,以及专项斗争针对的特殊类型犯罪,依法从重从快判处;对少年犯及轻型犯,发挥社区矫正优势,在刑罚执行上以教育挽救为主;全年审结各类刑事案件650件,同比增长31.58%,判处被告907人。重拳打击黑恶势力,2019年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第二年,涉黑涉恶案件进入审判环节。区法院成立专案组,设立两个办案团队,由院长、主管刑事副院长各带一个办案团队,严把法律政策界限,做到不枉不纵,审结起诉到法院的涉恶犯罪7件30人;正在审理的一起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是目前全省涉案标的最大的案件,由院长亲自担任审判长。

  坚持调判结合,化解民事纠纷。全年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7271件,其中调撤结案4264件,同比分别上升6.91%和4.13%。解决涉及教育、医疗、劳资等涉民生领域案件2162件,调解结案1432件,调解率上升7.2%;落实依法保护民营企业政策,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快速健康发展,依法审理商事案件876件;妥善审理民间借贷、互联网金融等类案件2453件;设立家事审判庭,采取圆桌审判等方式,化解家庭矛盾,促使家庭和谐,共审理赡养、抚养、离婚等婚姻家庭案件1645件,经析法名理,说服劝导调撤1124件,调撤率68.3%;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保护农业经营主体的合法权益,维护农村经济长期健康发展,审理农村土地承包、流转、征地补偿等案件135件。

  监督支持并重,促进依法行政。全年审结行政诉讼案件213件,同比增长32.3%,办理非诉行政执行案件19件。支持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促使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决,对进入诉讼的26件行政诉讼案件,经调解撤诉。全年共判处行政机关败诉案件22件,同比上升了35%;对3个行政机关发放了司法建议书;强化行政首长出庭责任制落实,增强行政首长遵法守法意识,全年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同比上升4.16%;开展送法进机关服务,为多个行政执机关进行法律培训,开展法制专项讲座。

  深化“临渭执行”模式,构建执行长效机制。在为期三年的“基本解决执行难”活动中,区法院攻坚克难,顺利通过全国人大组织的第三方抽查评估。区法院提出了“大小系统结合,分段集约执行”的“临渭执行”新模式,以执行指挥中心为枢纽,实行团队化办案。执行指挥中心对所有执行案件实行网上管理,对每一个案件的办案时间节点进行管控;结合分段办案要求,组建了职责不同的职能团队;采取了限制高消费、定期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集中执行“飓风”行动、清理长期未结案件等专项活动,建立了疑难复杂案件定期会诊机制。全年共执结各类案件3724件,同比增长20.83%,执结标的额3.962亿元。

  强化服务意识,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

  深化司法公开。以审判流程、执行信息、裁判文书、庭审直播四大公开平台为依托,加大司法公开力度,网上公开生效裁判文书10848件,网上庭审直播170期,在各类媒体发布信息600余篇,参与《环境热线》《法治渭南》等栏目,邀请媒体监督法院现场执行案件21次。

  强化简案速裁。为解决案多人少的现实问题,合理配置审判资源,在全市率先成立了速裁法庭,采取“门诊式”办案模式,速裁法庭办理的案件,平均审限已缩短至15个工作日以内,2019年速裁法庭4名法官,人均结案超过400件。

  关心特殊群体。全年累计为困难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金42万元,同比增长34.2%;对困难当事人缓、减、免收诉讼费190余万元;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协调司法行政部门为被告人指定辩护人160余人次;畅通涉军维权绿色通道,解除军人后顾之忧,依法妥善处理涉军案件23件。

  开展鉴定试点。为解决司法实践中长期存在的案件鉴定难题,区法院主动向上级法院申请,开展直接委托鉴定试点,经试点,委托鉴定时间缩短了一半以上,受到当事人及上级法院肯定,省高院已经决定在全省推广。

  优化整合资源。按照司法责任制改革目标,撤销、合并了部分庭室,突出法官主体地位,落实办案去行政化要求,实现“让审理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的司法责任制目标。妥善解决各类人员考核管理办法,创造性的提出了“个人工作量”考核办法。

  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抓好各项重点工作

  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在以前包扶一个村的基础上,区法院再承担了另外一个村八十余户的包扶任务。驻村干部通过微信等平台为帮扶村果农推销水果,组织村干部赴外地学习无刺花椒种植技术,为遇到困难的贫困户捐款捐物;积极为包联村出资建立特色产业,改善村委会办公条件。

  积极参与平安建设工作。法官干警深入村组、社区、企业、学校等场所,通过专题讲座、展板讲解、发放宣传单等形式,积极参与平安创建工作。全年制作宣传画、展板共90余幅,发放宣传彩页18000余份、宣传手提袋4000余个、《法制与您同行》宣传册2000余册,发挥了平安创建主力军作用。

  积极参与创文创卫工作。区法院包联了相关路段,每周由领导带队到包联路段打扫、检查卫生,在包联路段制作宣传牌,出资修补绿化花台护栏,按时完成了市、区下达的各项任务。

  聚焦能力建设,提升队伍整体素质

  强化组织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支部“一号”活动、周例会常态化政治学习制度;邀请专家学者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辅导,邀请党校教授进行“四中全会”精神辅导;开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专题演讲比赛活动;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常态化开展学习党章党规、党员宣誓活动;鼓励优秀年轻人向组织靠拢,发展新党员2名。

  强化业务学习,提高司法能力。开启“临渭法苑讲堂”,以审判需求为导向,采取邀请专家学者讲座,本院业务能手专题辅导等形式,开讲9期,组织聘任制书记员专项培训13期;组织干警到国家法官学院培训63人次,参加省高院、市中院业务培训56人次。

  强化廉洁司法,提升自律能力。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逐级签订责任书;加强司法权的内部监督,做到随案廉政监督卡全覆盖;按照上级法院要求,认真开展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完成了8个方面15个问题的集中整改;以区委巡察组进驻我院开展巡察工作为契机,找差距、抓整改,建立问题台帐,逐项落实销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执纪问责,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全年诫勉谈话7人次,通报批评12人次。

  自觉接受监督,牢固树立司法为民宗旨意识

  牢固树立人大法律监督意识。认真向人大常委会汇报工作,接受审议,及时报告法院重点工作、重大事项;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安排,全年有10名法官向区人大常委会作了履职报告,提请人大常委会任命人民陪审员99名;主动邀请区人大代表对法院工作进行评议,邀请代表参加“法院开放日”、现场执行、旁听案件审理等活动,主动接受人大代表监督。

  自觉接受政协及社会各界监督。全年收到政协委员提案4件,均由一名院领导牵头组织相关庭室人员认真答复;聘请区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人士担任人民陪审员,人民陪审员全年陪审案件5100余件;主动邀请村镇干部、校园师生等群体旁听案件审理,开展座谈交流,真诚倾听意见建议,增进社会各界对法院的理解和支持。

  近年来区法院以化解区域矛盾纠纷为己任,案件应收尽收,强化执行力度,以此取信于民,案件呈现爆发式增长,由2016年收案8430件,增加到2019年收案13175件,属全省12个收案过万件的第一方阵法院,每个法官年均办案超过200件。

  过去的一年,法院有14个集体、33名个人受到区级以上表彰奖励,其中一名同志被表彰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一名同志由省高院记“二等功”一次,行政审判庭被评为全市“十佳法庭”,两名同志被评为全市“十佳法官”,三名同志荣立个人三等功,多名同志的论文、调研报告在中、省、市获奖。

  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开局之年,区法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各级政法工作会议、法院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认真落实本次人代会形成的各项决议,持续按照“队伍团结奋进,管理精准到位,审执专业一流,群众满意拥护”的目标,依法忠诚履职,为建设“宜居宜游、富美临渭”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始终坚定法院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是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

  三是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四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2

  临渭区委书记刘宝琳主持宣布:渭南市临渭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记者 许艾学摄

3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记者 许艾学摄

5

  临渭区委书记刘宝琳主持会议。记者 许艾学摄

6

  临渭区代区长李曙升代表区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记者 许艾学摄

7

  临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进文受区人大常委会委托作工作报告。记者 许艾学摄

8

  临渭区人民法院院长童建军作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记者 许艾学摄

12

  渭南市临渭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现场。记者 许艾学摄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0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