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检察 >正文

发挥检察职能作用 践行司法为民初心——渭南市临渭区人民检察院工作综述(组图)

时间:2020-05-17 18:13 作者: 马华莉 来源: 陕西网

4

 渭南市临渭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区行政服务中心会议中心隆重开幕。记者 许艾学摄

  陕西网(记者 马华莉)5月17日,渭南市临渭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区行政服务中心会议中心隆重开幕。会议听取了区政府工作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临渭区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闫永江作检察工作报告。

  2019年,临渭区检察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决议,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和“稳进、落实、提升”的工作总基调,更新工作理念,落实改革任务,提升工作质效,努力实现各项检察工作的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旗帜鲜明讲政治,做到信念坚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及时跟进学,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紧密结合检察工作讲政治。“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不断深化思想认识,组织干警认真学习《检察日报》每周社评,畅谈心得体会。坚持以讲政治统领检察工作发展,把讲政治放在首要位置,注重办案的政治、法律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政治过硬的检察干警。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推动主题教育与检察工作互相促进,融合开展。举办党课辅导、征文分享交流,进一步回顾初心、践行誓言,严肃开好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扎实搞好政治体检,坚持边学边改,注重整改效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围绕中心顾大局,强化服务保障

  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强化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力度,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涉黑恶案件14件132人,批捕112人,不捕14人,决定逮捕6人;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案件14件112人,监委移送起诉“保护伞”1件1人,提起公诉13件100人,法院判决7件30人,纠正漏捕6人,漏诉3人,提前介入6件,重大案件会商12件。采取新媒体推送、知识讲座、典型案例宣传、放映电影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形成良好的氛围和声势。

  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认真办理组织领导传销、信用卡诈骗、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高利转贷、套路贷等严重危害金融安全,破坏社会稳定案件37件95人,积极回应和解决群众的诉求和期待,筑牢金融安全司法防线。对两户贫困户开展了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1.8万元。联系协调资金13万元,完成了包联村生产便桥建设工程,帮助解决就业、搬迁、修缮房屋、种植技术等难题,确保政策落地见效。严厉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类犯罪,共批准逮捕17件20人,起诉27件58人,开展了“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监督活动,发出检察建议53份,督促相关部门整改落实,助力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全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扎实推进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落实工作,牵头制定我区的实施方案和督导检查方案,组成四个督查组对所有幼儿园及中小学校进行全覆盖督导检查。通过督导,校园“三防”体系进一步完善,女生宿舍封闭管理等制度进一步落实。贯彻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进校园普法15次,对涉嫌轻微犯罪并有悔罪表现的未成年人依法不批捕18人,不起诉3 人,开展心理疏导12次,促使其迷途知返,重拾信心。

  强化监督谋发展,创造一流业绩

  ❖刑事检察有新作为。2019年,受理批捕案件421件713人,批捕575人,不捕138人,受理起诉案件874件1297人,起诉1023 人,不诉182人,追捕21人,追诉36人,纠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88人,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43人。坚持“捕诉一体”机制办理案件,员额检察官办案责任心进一步增强,办案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升。扎实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完善值班律师、签署具结书、量刑沟通等机制,运用其办理刑事案件648人,精简了办案流程,提升了办案质效,目前适用率达80%以上。办理刑事申诉案件2件,司法救助案件12件,发放救助金19.8万元。严格落实高检院提出的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受理群众来信15件,均做到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结答复。

  ❖民事行政检察有新发展。受理各类民事诉讼监督案件55件,提请抗诉2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件,提出检察建议37件,其中审判违法监督检察建议15件,执行监督检察建议22件。受理各类行政诉讼监督案件9件,提出检察建议7件,形成《国土资源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题调研报告》,及时报送市检察院。

  ❖公益诉讼有新成效。区委办、区政府办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有力地助推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发出诉前程序检察建议120件,其中食药监领域55件,国有资产保护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12件,受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线索2件,发出公告2件,经省检察院批准,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件。

  固本强基重自强,建设过硬队伍

  全面落实改革举措

  内设机构进行了系统性、重塑性改革,业务部门形成了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法律监督布局,现设七部一室一队。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检察官办案责任制不断完善,检察官单独职务序列逐步健全。入额院领导带头办理案件116件,检察长列席审委会7次。完成16名在岗书记员重新聘用及等级确定工作,新招录聘用制书记员3名。

  提升法律监督能力

  坚持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落实鼓励激励机制,把提高专业素养,催生内部动力作为提升检察生产力的根本路径。通过开庭观摩、庭后评议、座谈讨论、交流发言等形式,不断提高队伍专业化水平。2件案件和检察建议获评全市检察机关“精品案件”、“精品检察建议”,3名同志荣获全市检察机关“优秀办案能手”、“执法爱民模范”、“全市政法业务标兵”。

  驰而不息正风肃纪

  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检察人员行为禁令等规定,加强对执行制度规定的督导和检查。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确保严格公正司法。扎实开展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坚持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压实责任,落实到位,正风肃纪,正本清源,不断提升廉政建设水平。

  接受监督树形象 提升改进工作

  始终不渝把各项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自觉接受人大及社会各界的监督。一是认真向区委和人大报告工作,接受审议,全年报告检察工作的重大部署和重要事项4次。二是认真执行区委、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定决议,对代表的建议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及时办结并报告。三是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组织开展了以“我将无我奋斗、不负人民重托-共和国建设者走进检察机关”、“携手关爱、共护明天”、“检察服务宣传周”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各界人士45人走进检察院,近距离了解感受检察工作,真诚倾听意见建议,增进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了解和认同。

  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临渭检察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十六届八次全会、政法工作会议和检察长会议部署,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扣“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的要求,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加快建设“宜居宜游、富美临渭”提供更高水平的法治保障。

  一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上持续用力。

  二在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

  三在提高法律监督实效上持续用力。

  四在打造过硬检察队伍上持续用力。

  五在接受监督改进工作上持续用力。

2

  临渭区委书记刘宝琳主持宣布:渭南市临渭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记者 许艾学摄

3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记者 许艾学摄

5

  临渭区委书记刘宝琳主持会议。记者 许艾学摄

6

  临渭区代区长李曙升代表区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记者 许艾学摄

7

  临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进文受区人大常委会委托作工作报告。记者 许艾学摄

9

  临渭区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闫永江作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记者 许艾学摄

12

  渭南市临渭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现场。记者 许艾学摄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0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