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检察 >正文

【扫黑除恶】临渭区人民检察院扫黑除恶在行动

时间:2019-05-16 19:46 来源:渭南市临渭区人民检察院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检察机关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工作任务,我院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区委和高检院、省院、市院的决策部署,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持续扎实有效地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营造临渭安定祥和的社会环境,提升我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1

强化组织领导,夯实“一把手”责任制

组织领导 明确责任

成立了以党组书记、检察长为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部署安排我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做到全面把控工作的各个环节。

强化学习 提高站位

召开了党组会、工作推进会,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的决策部署以及各级党委、上级检察院的工作安排,有效的将领导班子、全体干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消除个别干警对于扫黑除恶的懈怠思想,提高了政治站位。

多项机制 保障工作

研究制定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方案,细化了工作措施,建立了黑恶势力犯罪举报线索管理、职务违法违纪线索发现移送、重大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会商等多项工作机制,确保整体工作的顺利推进。

专业团队 严抓狠打

完善了工作阵地建设,配备了固定车辆以及办案设备,成立了扫黑除恶专业化办案团队,确保了让专业人干专业事,提升了打击黑恶势力的力度,形成了良好的工作局面。

2

强化宣传教育,延伸宣传触角

组织全院干警学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知识,并进行测试,每季度在全院干警中开展一次宣讲活动,组织专项斗争骨干进行专题培训,提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能力和水平。

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大力宣传扫黑除恶知识、线索举报方式及工作成效,通过进社区街镇集中宣讲、巡回宣传车、悬挂宣传标语、制作宣传展板、LED屏幕滚动播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目标原则、打击重点、基本要求和工作进展,充分展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成果动态。


宣传结合普法宣传工作、“政法一线工作日”、包村扶贫等活动,组织干警深入社区、基层开展宣讲,散发宣传单;集中在信访、建设乱点相对多的街镇悬挂宣传标语,普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知识,形成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强大声势。现已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制作宣传展板18块、悬挂宣传标语13幅,现接到群众举报4人次,并在受理审查后将线索移交公安机关。

3

用“联动”跨度,打好整体仗

1

落实专人负责,建立工作台账。按照上级院和区委工作要求,制定20多项相关工作台账,按照保密要求,存放档案。

2

联合各部门,做好线索收集排查工作: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检察综合业务部、侦监部、公诉部、诉讼监督部2018年以来受理的涉黑涉恶七类典型犯罪案件再次进行梳理、排查。利用12309检察服务网络平台,广泛收集民情,梳理黑恶势力犯罪线索,惩治校园黑恶势力犯罪,增强主动出击意识,注意在案件办理和案件评查中发现、推动解决黑恶势力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努力从源头上防范和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

3

建立健全机制,增强合力打击:密切与公安机关、法院的沟通交流,召开联席会议,及时沟通解决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中出现的问题,统一执法理念和执法尺度,切实形成打击合力,确保办案取得良好效果。对于近三年办理的7类典型案件、11类常见伴生案件进行重点梳理排查,有针对性地挖掘“案中案”,对于可能涉及黑恶势力犯罪线索的及时移交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并且将排查范围由典型案件向普通案件扩展,实现逐案排查,形成线索排查长效机制。

截至目前,我院 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案件10件55人,批准逮捕43人,追捕1人;受理公安机关移送起诉案件7件34人,提起公诉5件19人,2件13人正在办理中。法院判决3件13人。 检察长带头办案3件15人,提前介入案件2件19人,发出检察建议2人。

04

做好压力传导,严格督查问责

强化督导检查

院纪检组将全院干警涉黑涉恶问题纳入执纪监督工作内容,并对本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尤其是线索摸排、处理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严格责任倒查

对失职渎职,造成打击不力的,严肃追究责任。以责任倒查推动依法履职,保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健康发展。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