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新闻 >正文

党建红映照幸福家——临渭区推进党建“留心护根”工程之小区治理篇

时间:2020-09-02 09:16 作者: 通讯员 李永斌 张楚唯 来源:渭南日报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生活中的每一次体验,都关联着老百姓对一座城市最直观的判断和最真切的感受,鳞次栉比的城市小区,万家灯火中的家长里短,才能描绘出一座城市最真实的生活画卷。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所有期盼都落脚在每一个不起眼的小区里,老人是否安居、青年是否乐业、孩童是否快乐,都决定了这座城市发展的潜能与活力。

近年来,临渭区以党建引领小区治理为切入点,对症治理顽疾,着力打造以小区党支部为核心、群众自治为主体,社会各方广泛参与的新型小区治理体系,强基层、强队伍、强服务,扎实推进党建“留心护根”工程,为富美临渭绘就了幸福底色。

小区有了“红管家” 群众日子更舒心

楼上漏水、楼下遭殃,楼上住户暖气管爆裂导致楼下墙面破损、卫生间滴水、冰箱断电……居住在农行小区的两家人虽然沟通了多次,却没商量出解决办法,彼此还都生了一肚子闷气。农行小区党支部书记韩卫东得知后,第一时间联系了法律顾问,叫来社区干部,招呼大家一起来“说事”。

“邻里之间难免发生小摩擦,解决问题一定要心平气和,虽然钱不是大数目,但是伤了和气,可不是钱能弥补的。”韩卫东的叮嘱让两家人频频点头。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调解,最终达成一致,找到有资质的施工队,漏水的地方做防水,渗水的两间房屋由双方各出一半资金进行修缮。事情解决了,两家人也握手言和了,小区党支部的威信也在一次次矛盾调解中逐渐建立起来。

2019年以来,临渭区致力于搭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四级组织架构,在全区683个城市小区中建立了615个小区党支部,不仅疏通了城市基层党组织的“神经末梢”,还让每一个小区都有一个能管事、能说事、能办事,为百姓纾困解难的“红管家”。

解放街道渭通社区福乐园小区是典型的“三无”小区,院内环境杂乱,物业管理混乱、居民矛盾不断,“每次创文创卫检查,这个小区都是老大难,最终只能是我们社区干部加班加点拾掇卫生,总靠社区托底,居民不满意,我们也头疼。”说起小区以前的状况,社区党总支书记东娅苦笑连连。

也许是疫情防控期间,区派党员突击队的连续值守让居民感动,也许是东娅带领的社区干部的真情付出触动了小区的党员业主,也许是社区成立小区党支部的时机恰到好处,在社区指导和小区党支部的牵头下,福乐园小区推选了楼栋代表,并于7月27日选举成立了小区业主委员会,小区党支部的5名支委就有3人进入了业委会,搭建起了支部引领业委会的自治体系。

7名业委会委员说干就干,立马联络小区里的热心居民,逐户走访,商量办法,最终商定每户出资300元筹集了小区改造启动资金。重新规划车位,布置活动阵地,清除院内杂草,购买健身器材,安装门禁系统……一桩桩一件件都提上了议事日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再来到福乐园小区,简洁大方的小区门头十分醒目、平整的水泥地面已经打好,“福乐园小区是我家,我们大家是一家”的红色横幅映入眼帘,“以前连门头都没有,百度地图上都找不到我家,现在新门头装上了,我们也‘倍有面’了,不怕定位找不到了。”小区居民高兴地说。

针对“三无”小区失管问题,临渭区探索出了一套党建引领的“红色密码”:通过单独组建60个小区党支部、联合组建26个巷道党支部、派驻组建29个功能党支部,建强了治理“主心骨”;依托街道——社区——小区——楼栋四级管理网格,把资源和服务“一竿子插到底”,建立党建联席会52个,搭建小区议事协商平台193个,安装智能摄像头160个,织密了治理“针脚”;结合实际,采取物业进驻、居民自管和党支部兜底的方式开展治理,会诊小区“顽疾”,各项工作进行得如火如荼。

红色力量来报到 小区支部添活力

党员同志:

您好!

非常感谢您能积极响应组织号召,踊跃前来社区助力,携手共建文明城……

让我们携手前行,在家门口用文明言行赢得居民信赖,用暖心奉献彰显党员风范,用表率担当诠释入党初心;让我们携手奋进,尽个人绵薄之力,为党的事业添砖加瓦,再续辉煌!

感谢您的支持,有您的积极参与,我们不孤单!

杜桥街道三贤路社区党总支

这是三贤路社区党总支给“双报到”在职党员的一封信,提起“双报到”,社区书记徐莉滔滔不绝:“这个‘双报到’不仅给我们社区增添了工作力量,更重要的是很多单位行业资源都能在老百姓家门口发挥作用了。”最近连续举办的“健康地摊”和“走进博物馆”两场惠民活动让徐莉对接下来的工作充满了信心。下一步,他们还要对在职党员的服务岗位进一步策划,联合中心医院党委,拿出一定体检的名额作为对在职党员服务工作的激励鼓励。“多来些‘红亲戚’,我们社区的工作一定能开展得更加丰富多彩,居民也能享受到切切实实的实惠和便利。”徐莉笑着说。

“同志们,今天下午六点半,统一在大门口集合,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入户宣传工作。”苏园风景小区党支部工作群里,一个个“收到”回复齐刷刷地在群里列队接龙。平日里社区干部需要一整天才能完成的工作量,小区里主动现身的党员两个小时就结束“战斗”。

市妇联走进共建社区开展家庭教育讲座、区政法委为芳草园小区居民带来普法讲堂、西岳社区北段小区党员开讲孝道文化等,这些分门别类、“干货”满满的“知识大餐”深受群众喜爱。槐衙社区的“四点半课堂”,印机南院小区的暑期爱心托管班,新民社区、陕西路社区的老年饭桌,解决了很多家庭的燃眉之急。端午节送清凉、建军节慰问老兵、重阳节看望孤寡老人、最美家庭评选、送电影进小区、微马俱乐部入驻社区、广场舞模特队等一系列活动越来越多、精彩不断,“陌邻”变“睦邻”,小家成大家。对“三老”群体和独居残障人士开展的叫醒代办暖心服务、“城市共建日”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等服务品牌的不断树立,也让社区党组织的圆心作用不断增强,服务半径不断延伸,凝聚起了越来越多的为民力量。

7月28日下午,崇凝镇线王卫生院在职党员陈才宇医生主动到幸福社区党总支“报到”,他发挥所长,义务上门为辖区出行不便的老人测量血压;西岳社区党员马博,主动为小区里家庭困难、身患残疾的退役军人争取了500元帮扶慰问金……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双报到”的一声号令,驻地在临渭区的203家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万余名在职党员纷纷响应号召,主动融入小区党支部,亮身份、作表率。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老旧小区改造及普法政策宣传等重点工作,累计开展创文创卫、政策宣传、慰问帮扶、义诊义演活动200余场,服务群众5000余人次,“工作在单位,活动在小区,奉献双岗位”的浓厚氛围逐渐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不断加强。

哨声一响解难题 智慧治理助蝶变

惠园小区B区人车共用一个通道,行人和电动车只能从智能门禁旁绕行而出,拥堵现象时常发生,造成了极大的不便和安全隐患,因为规划审批等相关问题迟迟不能改造。雪天,一名老太太在门口摔倒受伤后,每次走过这个门口,惠园社区书记何红利都心有余悸。今年,小区党支部成立起来了,看着兄弟社区运用“吹哨报到”机制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何红利暗下决心,今年一定得把这个安全隐患消除了。4月15日,她召集相关单位,吹响了“协调解困哨”,经过现场商讨,最后决定由小区党支部出面协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加快审批,区物业办指导,业委会出资,物业公司实施小区门卫改造。现在,一座带有卫生间、洗浴间的崭新门房盖起来了,不仅人们出行方便了,小区保安和周围路段十几名保洁员也有了休息场所,大家都连连称赞。

“民主路上有一块破损的广告布随风飘舞影响市容,请尽快处理。”一条“有图有真相”的“随手拍”内容出现在东风社区智慧云平台的界面上。随即,社区书记孙晓萍派出网格员快速处理。“如果我们的网格员不从那儿经过,是很难发现这个情况的,可以说‘随手拍’让人人都成了‘网格员’,随时随地把发现的安全隐患、卫生死角拍照上传,协助我们工作。”除了“随手拍”,智慧云平台上应用最广的还有“在线办理证明”,居民按照提示填写信息,再拍几张照片点击上传,等着取件通知就可以了。在临渭区像东风社区一样能够“智”享服务的社区还有30个,实现了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借“智”升级、化茧成蝶。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临渭区牢牢抓住党建引领这个“法宝”,应用“吹哨报到”机制和智慧云平台,锚定基层治理中的难点、盲点和堵点,将治理的参与权和评价权交到百姓手中,形成了搭建微共建平台、建立微议事机制、构建微服务体系、构筑微治理共同体的“四微”善治模式,不断在小区治理中破局解困、擘画出民生大幸福。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