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新闻 >正文

临渭“小喇叭”传递惠民“好声音”

时间:2020-09-08 09:06 作者: 记者 李亚晓 来源:渭南日报

“居民朋友们,大家好!新民社区小喇叭开始广播了!防火防盗防触电,出门关好门窗,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注意安全。基本医保‘一免两提高’减轻群众负担,‘一免’为普通门诊减免一般诊疗费……”8月17日一大早,在临渭区新民社区中铁十局小区,6名小喇叭宣讲员背着宣讲书包、手拿宣讲小喇叭进入小区,为居民宣讲安全知识。

自2018年以来,一支342名村(社区)组宣委员组成的临渭“小喇叭”宣讲服务团队活跃在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公园广场,他们进社区、进村庄、进小区、进农户,定期宣讲国家各项惠民政策和相关知识,打通了宣传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在“小喇叭”宣讲员的带动下,不少志愿者也加入了宣讲队伍。

刘行是新民社区的志愿者宣传员。她每次都会拿着小喇叭在社区巡逻,提醒居民注意防火防盗,为居民普及政策和科学预防知识。“我们社区小喇叭宣传分3个小组,每个组一个宣讲员,共3个宣讲员,每天两次在社区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科学知识,让群众及时了解,及时受益。”刘行说。由于每天带着小喇叭巡逻,不少内容他基本能倒背如流。

现如今,在新民社区由社区志愿者带来的小喇叭广播已成为当地一道独特的风景。居民说,“小喇叭”带给他们的不仅是安全感,更是归属感。现在,院落内的居民已经习惯了每天收听小喇叭播报。

“一听到小喇叭的声音,居民们就知道巡逻队员又来了,出门都觉得踏实。”李女士说。

“能够为社区的安全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是一件非常荣耀的事。”刘行说,“小喇叭”开播以来效果明显,社区内车辆乱停放现象变少了,牛皮癣小广告变少了,喧哗吵闹变少了,路面垃圾变少了。同时,人们之间的礼貌问候变多了,欢声笑语变多了,志愿者人数也变多了。

“我们社区小喇叭以朗朗上口的简短语言,融入国家的各项惠民政策,着力让党的声音在基层唱响,用‘我讲群众听’的方式,让居民时刻了解最新的国家政策,提高了知晓率。”采访中,临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人员何小锋如是说。

据了解,临渭“小喇叭”是临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着力打造的品牌服务项目之一。中心组建专家志愿服务队10支,专业志愿服务队54支,百姓宣讲志愿服务队1支,指导村(社区)成立志愿服务队524支,全区注册志愿者10万余名,开展志愿服务项目6311个。

说起未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临渭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吴涛说,下一步将健全区镇村三级网络,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管理运行等四项制度,依托理论宣讲宣传等六大平台,实施理论宣讲聚红心,政策宣传强信心,移风易俗润民心等“七心”工程,全力打造“临渭小喇叭传递好声音”“叫醒服务与爱相伴”等九大服务品牌。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