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法治建设 >正文

【反电信诈骗】进村入户讲防范 反诈宣传“零距离”

时间:2020-09-07 16:33 来源:平安临渭

近年来,各类诈骗案件发案率高,电信诈骗在其中居高不下,为了扎实推进反电信诈骗防范宣传工作,有效的预防案件发生,确实维护辖区群众财产利益不受侵害,公安临渭分局交斜派出所结合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段,向辖区群众宣传电信诈骗手段并普及防范知识。

电信诈骗一般会通过网络和短信方式,编造虚拟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导受害人打款式转账。受害者多为离城较远,年龄较大或是涉世未深的青年人。为了让群众更直观的了解电信诈骗,交斜所已经制作反诈骗抖音小视频进行宣传,积极在各个单位及村组推广反诈骗微信公众号,分析各类诈骗形式,在各个村民委员会跟村主任针对本村的实际情况开展对应的反诈宣讲。

一是现场答疑,提高认知水平。交斜所共举办宣传座谈会4场次,通过设立咨询台、制作横幅、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向群众现场答疑解惑并普及法律知识,民警向群众讲解了关于电信网络诈骗的基本常识,并结合真实案例详细介绍电信诈骗分子的惯用伎俩和防范策略,呼吁群众保护好个人隐私,不贪图小利,不轻易相信,不盲目汇款。

二是多种方式,增强防骗意识。通过传统宣传方式,在单位、学校、村组及集会时期等人群相对集中的区域和关键时间点发放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资料,大力宣传公安机关扫除电信诈骗的信心和决心。同时,民警通过短信和微信宣传反诈骗知识,积极推广反诈骗公众号。广泛宣传《网络安全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等与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增强了群众提高防诈骗的意识,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三是依托载体,营造法治氛围。借助各类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标语,切实提高群众知晓率及参与度,营造了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确保“反诈骗”专项斗争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斗争良好法治氛围。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