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平安建设 >正文

临渭检察:化解社会矛盾 助力平安建设

时间:2020-11-21 09:04 来源:临渭检察

临渭区人民检察院在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的同时,积极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轻伤害案件主动调解,成功化解社会矛盾,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助力平安建设。

该院在审查逮捕一起故意伤害案件时,发现此案双方当事人是同村,平时并无矛盾冲突,因为宅基地纠纷长期未得到解决,故而找本村村长理论,冲动之下将对方打伤而变成刑事案件。承办该案的检察官认为,该案若不进行和解,很有可能造成双方矛盾升级,再次滋生社会不安定因素。通过给双方分头做工作,分别对双方的要求进行了充分的了解后,经过一次次的说服教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打开了双方心结。最后,在承办检察官的调解下,双方握手言和,互相谅解,达成了和解协议,犯罪嫌疑人赔偿被害人损失,并向被害人道歉,被害人表示谅解并写了谅解书。在审查起诉一起陌生人故意伤害案件时,发现双方当事人因电动车碰撞发生口角,继而引发打架,造成伤害。承办案件的检察官秉承化解社会矛盾的理念,不厌其烦,多次调解,最终使双方化解矛盾,达成和解协议。
对伤害案件的当事人做出不批准逮捕、不起诉决定,既保护了被害人的利益,也给了伤害他人的人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同时,降低了司法成本,减少了社会矛盾,收到了的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

临渭区人民检察院通过办案,加强宣传,化解矛盾,助力和谐,强有力地推动平安建设持续深入开展。

编辑:刘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