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新闻 >正文

喜看山乡新变化

——临渭区阳郭镇脱贫攻坚工作走笔

时间:2020-12-07 11:08 作者: 记者 李亚晓 通讯员 王秋萌 来源:渭南日报

果蔬飘香、村庄如画、安居乐业……11月下旬,行走在临渭南塬腹地的阳郭镇,处处都能感受到产业丰、面貌美、人欢乐的动人新气象。

自脱贫攻坚战号角吹响以来,临渭区阳郭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发扬“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强化责任落实,尽锐出战,聚焦贫困人口精准施策,用行动和实效书写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历史答卷:全镇22个贫困村已全部脱贫,5422户贫困户全部拔掉了“穷根子”,18922名群众摘掉了“穷帽子”,全镇贫困户人均纯收入从2016年的3519.8元提高到2020年的10266.6元,增长6746.8元。

数字无言,见证变迁。从“解决温饱”到“产业发展”,如何以更精准的战略高度和更远的发展视角,实现高标准、高质量的脱贫攻坚?在脱贫攻坚中,如何兼顾贫困户的经济提升与精神提升,统筹脱贫攻坚与经济社会的全面推进?这些问题,从阳郭镇的脱贫攻坚工作中,都可以找到答案。

抓好基础设施 补齐脱贫短板

阳郭镇地处秦岭北麓浅山地带,域内地势南高北低,呈阶梯状分布,为秦岭山地和黄土台塬,自然条件较差,资源相对匮乏,土壤贫瘠且不连片,群众生产生活相对落后,贫困发生率相对较高。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精准扶贫伊始,该镇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一号民生工程,资源向深度堡垒聚焦,力量向脱贫一线集结,靶向发力、集中攻坚,凝聚起敢死拼命、敢打硬仗、能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攻坚精神。

“战‘贫’这场硬仗,我们必须打赢,也一定能打赢。”镇党委书记冯军政坚定地说,困难再大也要克服,任务再重也要完成,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针对基础设施较差的现状,阳郭镇党委、政府一班人按照先产业、后民生,有计划、分年度,逐步完善的工作思路,着手对全镇的基础设施进行大提升、大完善。

在区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阳郭镇找准问题短板,先后实施了村组产业道路硬化23万平方米,修建排水渠41.9公里,安装路灯1824盏,实现了全镇24个行政村和1个农村社区通村道路、人畜饮水、生产生活用电、网络通信的全覆盖;享受政策贫困户全部免费收看有线广播电视;公交站点顺利开通,学前教育全面普及。细微之处,也毫不马虎,打造微景观全域覆盖——利用村内、路旁、地边闲散地块,建设果园、菜园、花园;合理设置休息座椅、健身器材等公共设施;建设农家书屋,提升村民精神面貌……一系列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都让村民们感同身受。

家住三官庙村六组的68岁的五保户张建章和他的邻居们对此深有感触,这个自然组长期吃水困难、出行困难的问题得以解决。他说,沟底就住了他们6户16口人,2019年,政府为解决他们的出行问题,打通了沟底到坡上的道路,让他们结束了天晴出门一身土,下雨出门一身泥的生活,今年又帮他们解决了吃水难的问题,“以前我们都是靠天吃水,下雨的时候,接一些流下来的房檐水,沉淀一下就食用,现在好了,水龙头接到了门前屋后。你看,可方便了。”他边说话边拧开水龙头,哗哗的水声响了起来,清澈干净的自来水流出来……

打造特色产业 拓宽增收渠道

寒风瑟瑟,走进高李村千亩猕猴桃产业园,映入眼帘的却是一副繁忙的景象,村民正在自家地里施肥、剪枝或是给树刷白……

走进李娟丽家的猕猴桃地,她正在认真的修剪树枝。李娟丽是高李村的贫困户,家里有生病的母亲,上学的两个女儿,全家靠她一个人支撑,日子过得甚是清苦。几年前她响应村上号召,种植了3.8亩猕猴桃,第一年挂果子的时候,因为不会作务,种出来的果子品相不好,只卖了3000元钱。今年以来,她主动去村里培训班学习猕猴桃作物技术,严格按照技术人员的指导和要求作务,今年的猕猴桃迎来了大丰收,一下子卖了5万元,一家人也因此脱了贫。

“我很感谢政府这几年对我家的帮扶,不仅让我在村里干公益岗位,每个月有1580元的稳定收入,还带领指导我们种植猕猴桃,今年的收入我很满意,今后我要按照专家的指导把树经管好,争取明年卖出更好的价格”,说起未来的日子,李娟丽信心十足。

像高李村李娟丽这样依托猕猴桃受益的群众不在少数,这也只是阳郭镇发展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在不断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的同时,阳郭镇抓创新、理思路,以“三变”改革为抓手,坚持以产业脱贫为核心,建立长、中、短产业相结合的模式,助推全镇农业产业的兴旺发展。这其中的典型代表就是高李村,村“两委”按照把土地“划零为整”的工作思路,整合了3000亩土地资源,实施“六统一”耕种模式,大力发展猕猴桃产业。

产业发展是实现脱贫致富的治本之策。阳郭镇通过“财政注资、单户入股”的方式,在贫困村成立了村集体经济组织,探索推行“村村建园、企园带动”模式,建设种植、养殖、加工等扶贫产业园22个。通过“党支部+园区+贫困户”等模式,大力发展以“核桃、花椒、猕猴桃、食用菌培育”等为重点的特色产业,将3041余名贫困户嵌入产业链中。如今全镇贫困户人均纯收入从2016年的3519.8元提高到2020年的10266.6元,增加了2.9倍。

农村党支部是农业农村发展的“牛鼻子”,农村党员干部是群众的“主心骨”。阳郭镇灵阳村坚持以党建促产业,以产业带就业,逐步形成“党支部+公司+产业园+贫困户”的发展思路,并探索出一条以种植香菇为主,同时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的“香菇+X”产业模式。2020年发展香菇菌棒15万袋,全村共37户贫困户全部入股村集体公司,2018年、2019年实现分红1.4万元,同时带动群众就业30余人,在助力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通过打造新兴产业来带动传统农业产业的提升,在此基础上,阳郭镇也积极引进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光伏产业等以此来延长产业链,提高农民收益。

享受惠民政策 突破贫困重围

沿着310国道一路向西,当一处清清爽爽的精致小区映入眼帘时,阳光小区就到了,红色墙面的六层小楼错落其间,搬迁安置点服务中心阅读室、办公室、健身器材应有尽有。

“现在走在社区里,村民们满是笑容,这都得益于党的好政策,尤其是好的扶贫政策,让我们从落后的村子搬迁到镇上,并发展到现在这个样子,我非常满足。”在与住户史会玲的谈话中,字里行间都能感受到搬入新社区这几年来带给她的喜悦。

在“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贫困乡村,搬迁无疑是因地制宜、突破贫困重围的最佳路径。

近年来,阳郭镇紧抓国家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机遇,对全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胡寨村的史会玲一家几年前还住在山沟里,因为交通不便,土地贫瘠,几代人都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采访中,史会玲说,她家住在胡寨村沟底,交通不便不说,常年几乎都很少晒到太阳,更让人难以启齿的是,她们村里男女找对象都成了问题,原因是条件太艰苦。

2018年,史会玲一家六口从胡寨村搬迁至阳郭镇阳光小区,住进了120平方米的单元房,她通过选举当上了社区委员妇女主任,丈夫在城里找到了一份保安工作,生活逐渐过成她最初期盼的样子……

挪穷窝、斩穷根、换穷业。胡寨村是阳郭镇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实施农村危房改造,造福于民的真实写照。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阳郭镇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作为改善群众住房、助推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民心工程来抓,切实解决农村贫困家庭的居住安全问题,改善贫困群众的居住条件,为贫困户建造舒适、温暖的“幸福小屋”。据了解,近年来,阳郭镇坚持“政府主导、统筹规划、群众自愿、自力更生”的基本原则,聚全镇之力,在先后实施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中,共搬迁1183户,实施危房改造368户,有效促进和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效。

“在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的基础上,我们不断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无缝对接’,做强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改善人居环境,提高乡村颜值,抓好干部队伍人才的培养,为乡村振兴开好头、起好步。”谈及未来的发展,冯军政的答案铿锵有力。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