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新闻 >正文

临渭区:软硬件设施齐发力 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展开

时间:2021-01-12 08:50 来源: 临渭频道

今年以来,“垃圾分类”成了大家口中的关键热词。为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落地落实,临渭区成立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机构,将垃圾分类工作作为提高社区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扎实安排部署。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宣传力度、指导群众参与等具体措施,努力提高居民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有效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走向深入。

刚走进杜桥街道海兴城小区,记者就感受到了垃圾分类的浓厚氛围,小区内道路干净整洁,绿化布局错落有致。其中,分类垃圾亭、分类指导牌、垃圾分类宣传橱窗、垃圾分类宣传张贴栏等垃圾分类设施和宣传品随处可见,营造出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临渭区杜桥街道海兴城小区业主 马君龙:咱们的楼管在各个业主群也发了垃圾分类的知识,业主也能够自觉的配合。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小区做的很好,也是为了让我们的小区变得更美,也是为了保护环境,让我们的天空变得更蓝。

海兴城物业主管 姜华:每栋楼每单元都有垃圾分类的亭子,给小区引进面板展示,同时,咱小区还引进了垃圾分类的设备,你像这个厨余垃圾就地处理器。

在小区物业管理人员的介绍下,记者来到了小区内的“垃圾分类暂存屋”,旁边的“厨余垃圾气化处理站”里放置了一台灰色不锈钢的箱式厨余垃圾气化处理器,一名工作人员正在将一桶厨余垃圾倒在机器里进行就地处理。

渭南绿蛙卫士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 赵晓龙:咱们这款设备是把业主家里的厨余垃圾,包括蔬菜、水果的残余进行投放,通过气化处理,通过菌种进行分解,最终达成符合国家标准的有机肥,可以供小区业主在家里培育花花草草可以使用,包括小区里边的绿化都是可以使用的。

与此同时,在盛世华府小区,一场垃圾分类宣传工作也在进行中,现场工作人员通过向进出小区的居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册、入户宣传、摆放展板等方式,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相关常识,倡导更多社区居民了解垃圾分类,并参与到垃圾分类的队伍中来。

陕西考勒斯格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战略部经理 李洋:我们最大的亮点,就是我们有一个积分兑换,我们这边有智能箱,大家投递之后有积分,可以积分兑换,就是说以奖代罚。鼓励大家来垃圾分类,真正能达到实惠,米面粮油家里的小东西,都可以拿得到。目的就是说垃圾真的能做到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

记者看到,这个垃圾分类投放亭内安装了智能垃圾投放设备,业主可通过微信扫码方式投放垃圾,与投放口相对应的电子屏还会显示垃圾的重量,并通过后台系统转化成积分记录在业主微信上,方便以后进行积分兑换。

截至目前,全区已有30个机关单位、小区实施垃圾分类。据了解,在小区垃圾分类工作中,临渭区探索推行市场化运营模式,鼓励社会企业参与分类工作,按照“1+3+X”的总体思路通过“政府主导、属地管理、部门协同、公众参与”的方式,积极开展先行先试工作,着力打造先进典型,探索“临渭模式”,确保打造一个、带动一批、影响一片。

临渭区环卫中心副主任 刘炜:目前,打造上上国风、盛世华府小区、海兴城小区三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我们将以点带面,逐步推进,到2021年,城区80%以上的居民生活小区将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垃圾分类需要咱们共同参与,人人参与,从我做起,咱们共同建设美好的家园,使咱们的环境更优美,城市更干净。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