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临渭司法 >正文

临渭区司法局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

证明事项变承诺 惠企便民举措多

时间:2021-04-19 11:00 作者: 通讯员 李斌斌 田琳 来源:临渭区司法局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李斌斌  田琳)为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精神,近期临渭区司法局牵头梳理告知承诺证明事项清单,共梳理5个部门16项政务服务事项,切实为群众排忧虑、解难题,有力推进民生领域“放管服”改革工作。

清单公布的16项告知承诺证明事项包括失业保险金、城乡居民丧葬补助金、就业创业服务、企业注册登记、道路货运经营、水工程设施建设活动、植物产地检疫、不动产转移登记等多种类型。企业和群众在办理这些事项时,只需填写申请书和告知承诺书,承诺自己符合相关办理条件并愿意承担不实承诺带来的法律责任,即可直接办理,不再提交相关证明材料。

例如:在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时原先需要提供的死亡证明和亲属关系证明,向自然资源部门签订承诺之后即可办理该事项,无需再提供证明;企业在办理注册登记时,原先需要提供的住所使用证明可以通过签订承诺书向市场监管部门保证住所地属实,市场监管部门通过部门间行政协调的方式进行核查,不在需要办事企业“来回跑”开证明。

图片1

此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推行工作坚持分类分级原则并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证明事项保留清单中,重点选取了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使用频次较高或获取难度较大的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依托告知承诺信用管理工作机制,将承诺人履行承诺情况全面纳入信用记录,建立申请人诚信档案和虚假承诺黑名单,实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

下一阶段,临渭区将根据减证便民的具体要求,分类施策、分步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提高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行力度,加快部门信息共享、简化办事办证流程,缩短群众办事时长,提升服务效率。

图片2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