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县

首页法律咨询 >正文

交强险超过48小时报案有效吗

时间:2021-08-17 08:46 来源:找法网

在购买了新车之后一定要及时的购买交强险,在购买交强险的时候,车主也应该对交强险的赔付情况、理赔流程等进行一定的了解,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需要及时的报案,那么,交强险超过48小时报案有效吗?下面就跟着找法网小编一起来详细的了解一下吧。
一、交强险超过48小时报案有效吗

  交通事故发生后过了48小时报保险,如果有证据能证明保险事故发生,如交警出具的事故责任认定书等材料报保险,是有效的,保险公司应当理赔。如果没有证据,保险公司无法认定事故损失的情况下,对无法确定的部分,不承担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

  带着合格证和购车发票、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到保险公司购买即可。

  交强险的全称是“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是由保险公司对被保险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受害人(不包括本车人员和被保险人)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在责任限额内予以赔偿的强制性责任保险。

  交强险是中国首个由国家法律规定实行的强制保险制度。其保费是实行全国统一收费标准的,由国家统一规定的,但是不同的汽车型号的交强险价格也不同,主要影响因素是“汽车座位数”。交强险的承办机构为经保监会批准授权的中资保险公司及其代办机构,每辆机动车只需投保一份交强险,投保人可以根据自身需要决定或选择购买不同责任限额的商业险。

  三、交强险追偿权的对象

  交强险中保险追偿的对象为对保险事故的发生和保险标的损失负有民事赔偿责任的侵权行为人或过错责任第三者,它可以是法人,也可以是自然人。在司法实践中,交强险追偿权的对象则应为无证驾驶人、无相应驾驶资格驾驶人、醉酒驾驶人、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后的驾驶人、故意制造交通事故的驾驶人。当然,在无证驾驶、无相应驾驶资格驾驶人、醉酒驾驶、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后的驾驶人的情况下,车辆的所有人有可能因其管理过错承担相应责任时,也成为交强险被追偿的主体。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